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寒冬战“疫”,平潭公安筑牢第一道防线……
2020-02-01 18:32:43 林霞 翁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2月1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通讯员 翁康)“您好,我们是平潭公安民警,麻烦您拉下车窗,接受医护人员的体温检测,谢谢配合!”这是在平潭二线卡口,实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来岚的车辆人员严格开展体温检测工作,做好驾驶员和乘客的检测筛查、劝返劝阻和货物检疫等工作。

平潭公安驻点平潭协和医院警务室协助医疗部门开展发热病人收治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战役打响以来,实验区公安局民警迅速集结,全体民、辅警取消休假,全面落实24小时勤务,投身到抗击疫情第一线。连日来,他们为阻击疫情奋战一线,“铁腕”排查隐患,得到了不少群众的认可。

“铁腕”排查护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1月30日晚,实验区公安局治安、派出所等警种联合对平潭多家娱乐场所进行检查时,发现城关辖区的中安音乐餐吧、新德里拉酒店2楼KTV以及南门庄云酒吧等三家娱乐场所在疫情管控期间仍在对外经营。

早在1月25日,实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第1号公告,要求全区歌舞娱乐场所(含KTV、舞厅)暂停营业。“这些从业者无视第1号公告内容,已经构成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目前已被平潭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实验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平潭在实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全面打响疫情防范攻坚战。但三令五申之下仍有人无视疫情管控公告,为此,平潭公安迅速介入。


平潭公安全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1月31日早上9点,平潭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接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的线索,有人擅自撕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封条,涉嫌阻碍执行职务的违法行为。原来,为落实实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工作措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活禽交易店铺粘贴了封条。但违法行为人丁某竟擅自揭开封条,将店铺卷帘门打开!“此类行为已构成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行为。目前,丁某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上述负责人说。

平潭公安层层部署、迅速行动,还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机制,积极动员全警全员对辖区大小街道、路口、小区开展全天候布控,全力落实防控疫情、普法宣传、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等举措,坚决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1月30日,实验区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刑侦大队侦查发现,辖区内有人在名为“武汉****物资捐赠群”的微信群内,以“拼单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为由,对群内人员实施诈骗。

得知此事后,平潭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行动,当日就在平潭城关某小区内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现场查扣作案手机、平板电脑等工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刘某在名为“武汉****物资捐赠群”的微信群内发布虚假拼单捐赠疫情防护口罩信息,并利用自己的另一个微信账号冒充口罩生产厂商,伪造自己与口罩生产厂商的微信聊天交易记录,骗取受害人信任,共诈骗人民币7588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浓浓关怀暖人心

当越来越多的民警投身到防控疫情的战“疫”中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以行动温暖着负重前行的他们“疫”往无前。

平潭公安收到匿名市民赠送的食物

1月29日晚上八点半,平潭公安一组的民警正在海坛片区西航路执勤,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们略显疲惫。忽然,一名戴着口罩的年轻小伙子将一个装有面包、蛋糕、饮料等食物的袋子放在警车上。“你们辛苦了!”匆匆说完,他便骑着电动车快速离开了。

民警打开了袋子,发现饮料是特意热过的,袋子里还有一张纸条,一笔一画地写着:“辛苦了,谢谢你们舍小家为大家保护好自己,这些零食如果肚子饿就先吃,非常感谢。”

此举感动了实验区的每一名民警,这样的事情在这段时间屡屡发生,不胜枚举——

1月29日,实验区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一名公共事务助理员到药店购买酒精准备用于民警辅警口罩消毒,当老板听到后,立刻搬出两箱医用酒精,免费赠送,拒不收钱!

1月30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将一箱口罩送到派出所,希望民警做好个人防护,匆匆离开……

“疫情面前,警民同心。虽然有紧张与担忧,但也带来了许多温暖与感动,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战!”实验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扎实做好防风险、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