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多元共治,促社会久安
2020-01-10 14:16:55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1月10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凤山 林霞)7日,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政法综治部门获悉,2019年平潭平安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区群众安全感、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满意率分别达98.58%、84.5%、97.006%,比升1.08%、14.75%、2.654%,增幅均为全省第一,均创历史新高。

去年起,平潭提出深化攻坚、实施“八大工程”,其一是“社会治理专项提升工程”。平潭着力解决扫黑除恶攻坚难题、作风建设难题、历史遗留信访问题、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全面保障实验区开放开发。

2日,平潭首个片区联合调处中心在海坛片区揭牌成立,这是继屿头、东庠、南海三个乡村纠纷联合调处中心之后,平潭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引领、关口前移、一站解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方面的又一次探索。

该中心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照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流程,同时整合了实验区综治力量和社会调解资源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形成社会治理合力,加速推进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进程。

平潭不断丰富实验区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实践,推动形成工作联动、纠纷联调、平安联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仅设立全省首个离岛“乡村纠纷联合调处中心”,还设立“社会协同治理中心”、出台“访调对接”“公调对接”实施意见等,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一组数据体现了平潭实施“社会治理专项提升工程”的成效:深挖出平潭史上首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摧毁2个恶势力集团、打掉6个恶势力团伙、破获9类涉恶案件59起;全省率先开播“全媒体问政”节目,播出电视问政6期、广播问政28期;成立大督查工作组,对44个单位(个人)予以问责问效,对2个乡镇、1个单位、2个国企和105个村居开展巡察整改;化解18件历史遗留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82件,实现213个村居的“老年协会”100%登记注册,办结高利放贷线索51条,查处恶意阻工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7起,打击成品油走私实现“破网”“断链”的重大突破,打击毒品犯罪综合考评居全省第一。

如何在田间地野、项目一线维护和谐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潭组建60支乡镇消防队及村居消防站,整改99项安全生产隐患、督改271处消防隐患、整改63项景区安全隐患,实现全区安全生产事故比降5.8%、死亡人数比降15.3%,全年“两抢”案件仅发6起、比降50%,还取得了刑事警情降幅全省第一、命案“零发案”、精神病患七年“零审结”、海滨浴场“零溺亡”等一系列可喜成绩。

回顾过去一年,以社会治理促发展、以智慧建设增后劲,最大限度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是平潭平安建设的显著特征。

走进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群众在“一窗通办”任意窗口均可办理不动产、婚姻登记、公积金等8大类178项业务,92%以上事项办结时间在半小时以内;在小岛乡镇,公安民警借助先进的移动警务技术送服务到家门口、田梗上、渔船边,7类60项户籍业务都可办理……

平潭坚持优化实验区营商环境,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司法保障力度、对台服务创新,全国率先推出执行车辆处置“委托公证+政府询价+异地处置”云拍模式,推行公安行政审批“全岛通办”,推出台湾司法社区引进和服务机制、出入境口岸“同窗服务,即办即通”等举措,设立涉台调解委员会、涉台个人调解室、涉台社区矫正基地,组建“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等,回应两岸群众对获得更优质、更便捷的行政审批服务的新期待。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