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平潭:“晒”出真现象,“问”出好风气
2019-11-15 22:1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11月15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校门口交通乱象,投诉三年都未得到改善,为什么?”“‘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究竟给基层带去了什么?”“旅游目的地成了‘墓’的地,您怎么看?”……聚光灯下,3名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单位负责人直面镜头,接受主持人的犀利发问。

这一幕发生在14日第五期《问政平潭》的节目录制现场。当晚,来自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实验区党群工作部、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的负责人走进演播厅,围绕实验区基层社会治理,回应问题。

《问政平潭》节目录制现场 江信恒 摄

随着暗访短片播出、现场电话连线、热心网友提问等环节层层推进,交通乱象、基层党建、殡葬改革等热点问题逐一浮出水面,被摆在了上线部门负责人面前。

针对上述问题,主持人不留情面,将“矛头”对准上线部门,发问质疑;上线部门负责人认真聆听,并当场作出整改承诺、制定时间表。问政过程中,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等组成的问政代表团还通过举“笑脸牌”或“哭脸牌”的方式,对上线部门回答问题的情况进行满意度投票。

这是平潭打造“全媒体问政”平台,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实验区创新群众监督机制,成立全媒体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全媒体平台问政 高效率回应民声”主题,利用电视、电台、网络、报纸等平台,将涉及旅游发展、产业培育、民生事业等方面的相关部门作为重点问政对象,督促部门狠抓落实、履行职责,掀起了一场问政“风暴”。

 4月,首期广播版《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开播;次月,电视版《问政平潭》上线。“广播问政以政策答疑解惑为主,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民生问题;电视问政着重‘政’,针对政府职能部门,督促转变工作作风。”平潭传媒中心问政办主任高芳介绍说。

节目录制现场 江信恒 摄

平潭全媒体问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问题放到聚光灯下“炙烤”,把缺点拿到放大镜下审视,将问策与问政相结合,倒逼干部主动作为,切实解决民生热点问题,助力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

一场问政,并不意味着“考试”结束,而是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提高工作实效的开始。平潭全媒体问政注重调查、追踪环节,强调“回头看”,努力推动曝光的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形成了栏目曝光问题、部门整改解决、群众满意度测评、大督查跟踪问责问效的运行体系,实现“件件有反馈、件件有整改、件件有督办”

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向节目组反映关于生活垃圾处理的问题,很快就有问政记者跟进了解,相关部门也迅速采取措施予以整改,这样的效率值得点赞。

不但如此,今年6月,《问政平潭》还与12345便民服务平台联动合作,针对该平台收集到的棘手的诉求,派出记者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实现群众诉求“今天接收、今天介入”,形成政府与群众的常态化沟通机制,让群众关心的、期盼的诉求能在第一时间内予以办理落实。

不少部门负责人表示,问政节目架起了政民之间沟通交流的“连心桥”,有助于职能部门更好地倾听民声,解决实际问题,对促进行政效能提升大有裨益。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播出21期、上线15个单位、现场解决群众诉求180件;《问政平潭》播出4期、问政单位16家,收集群众诉求332条、已办结转办诉求249件。

在岚台商薛清德是节目问政代表团的成员之一,他在平潭生活了近20年,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感情。“《问政平潭》是一档‘接地气’的节目,对职能部门来说是一次强而有力的警示,让政府部门直面问题,正视自身不足,进一步提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督促部门践行承诺,真正为实验区的百姓办好事、办实事。”薛清德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