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住在村里”的征迁干部林超:用真心和时间助力平潭项目建设
2019-11-14 08:32:36 林舒玲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林超(右)和同事讨论征迁工作相关事宜 江信恒/摄

“做乡镇工作,为群众服务,把为党为群众做事作为最大的责任和快乐。”这是苏平片区管理局综合治理与应急管理处(组)副组长兼应急事务中心(组)组长林超十几年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

从2007年扎根一线开始,他初心未改,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潭“七大攻坚战”和“八大工程”期间,他为平潭的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19年2月,林超获得“平潭综合实验区干事创业党员标兵”荣誉称号。

用足时间

10天攻下6座涉迁房屋

今年6月,经过近10天的攻坚,平潭北部生态廊道二期工程顺利完成最后的交地任务。完成这一任务的重点在于攻克苏平片区管理局钟门村内6座房屋的签约清零,而林超就是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包村干部。

据苏平片区管理局钟门村村委会主任卓宇介绍,平潭北部生态廊道二期工程的征迁任务,钟门村的征迁量占了很大的比重,但因为村内的自然村较多,工作开展进程缓慢。“任务很紧,当时要求10天之内要攻破这个任务。那10天时间里,林超有9天住在钟门村村部宿舍,一户一户走访、谈判,最晚工作到凌晨4、5点。”卓宇说。

回忆起那段征迁时光,林超表示,这对他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我感觉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碰到困难就退缩的话,小问题会变成大问题。只有迎难而上,把工作当成事业来看待,直面困难,勇于担当,问题才会慢慢解决。”林超说。

在10天时间里攻下6座房屋的征迁工作,难度可想而知,而这样的困难却不是个例。今年4月15日,在离“八大工程”第一阶段征迁任务结束仅剩两周时间之际,林超接下别人都不敢接的征迁任务——青峰二期项目钟门村征地工作。“因为很多群众对风电项目不是很理解,青峰二期项目的征迁工作一直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他二话不说就答应,我们都很钦佩他。”林超的同事、苏平片区管理局干部林锋说。

“反正我用心去做,功成不必在我,不管结果怎么样,我都坦然接受。”于是,林超接下这一任务,打包好生活用品,直接入住村部,与村干部和群众做起了邻居。“他没来之前,我们已经开了5、6次村民代表大会,但还是有超过90%的村民不支持风电项目。”卓宇说,林超想了一个办法,每家每户走访村民代表,逐个做工作。有时候村民白天去钓鱼,忙完已是晚上八九点,林超就开始和他们谈心,一个个解释,挨家挨户做工作,每天基本都要谈到半夜。

通过细致了解诉求,林超将政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到钟门村村民的思想中去,最终打开了村干部和群众的心结。仅用了6天时间,林超就在4月21日提前完成青峰二期的土地征收工作。

用足真心

圆满完成各项征迁任务

林超所包村负责的梧峰村和钟门村共有11个在建项目,是苏平片区内在建项目较多的两个村。2016年至今,两个村共计征地超过600亩、拆除房屋超过100座、迁移坟墓超过200宗。

在拆迁过程中,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暴露出来,各类群众合理或不合理的诉求层出不穷,而且多项目叠加施工所带来的炮震、路震、扬尘、噪音等问题,为周边村民带来诸多不便,导致群众阻工的情况时有发生,影响到了项目的顺利开展。作为包村领导,他责无旁贷,在做好征迁工作的同时全身心投入到项目的保障工作中去,对因施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积极与苏平片区项目建设指挥部联系,召集相关项目业主与项目部共同商讨对策,尽量减轻施工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同时,对历史遗留问题,他认真抽丝剥茧,逐条化解。最终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目前所有项目都在顺利推进。

2018年7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在全区开展“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行动,作为苏平片区梧峰村包村领导,林超面临的是在9月30日前完成4个项目11座房屋拆除、79宗坟墓迁移及227亩土地征收的任务。其中海峡二桥二线项目和国高京台线长平高速项目堪称“硬骨头”。“面对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这三座大山,我觉得林超将‘担责不推、担事不躲、担难不怯、担险不畏、担忧不惧’这20个字发挥得淋漓尽致。”林锋说。

为了积极推动征迁工作,保障项目建设的序时进度,他带头走村入户,宣讲实验区开发建设的战略意义,消除征迁户的顾虑,巧妙化解因项目建设产生的基层矛盾。9月、10月连续两个月他都放弃了休息,“5+2”、“白加黑”地扑在征迁第一线,仅有一次因为他的两个儿子同时感染手足口病,小儿子发烧40度,抽搐不止的情况下才请了半天假,赶到医院处理。第二天一早儿子病情稍微稳定之后,他又赶回攻坚指挥部投入工作。两个月时间里,他用足时间、用足真心、用足资源,最终圆满完成征迁任务。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林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12年的基层工作生涯,使他真切地感受到所从事的事业是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满腔的热情和辛勤的汗水投入到工作中,为基层事业再添辉煌。”林超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