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平潭:分享志愿经验 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9-11-13 20:25:00 林霞 季亚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11月13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霞 季亚军)13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志愿者经验交流分享会在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平潭供电公司举办。活动由实验区创城办、福建日报平潭全媒体新闻中心、平潭文明网、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平潭供电公司共同举办。

当天,平潭挂职干部江新民、台湾台北市文山区忠顺里里长曾宁旖、上楼村志愿服务队队长丁美娇、“光明号角”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张秀琴围绕“推动实验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两岸基层融合”“身边的志愿活动”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

平潭综合实验区志愿者经验交流分享会现场 陈清 摄

2016年底,上楼村试点两岸社区融合建设,邀请曾宁旖来上楼村“嫁接”台湾经验。不久后,上楼村志愿服务队成立,是实验区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以台湾社区管理模式为模板,队伍已发展至100多人,让村庄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

曾宁旖现场分享了志愿服务理念和社区改造理念。在曾宁旖的带领下,上楼村鼓励志愿者参与村庄的卫生打扫、治安巡逻、娱乐组织等工作,营造了守望相助的和谐社区氛围。去年11月,曾宁旖被评为我省“最美志愿者”先进典型。她说,志愿者是社区中最大的力量,他们在服务中愿意付出、愿意学习,在社区中凝聚共识,热情参与,更重要的是付出后得到自信与成长。如今,上楼村村容村貌大变样,人文环境也独具魅力。

丁美娇也介绍了上楼村志愿服务队建设经验。她说,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队伍成立以来坚持以“关心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的理念,让上楼村这个大家庭更加和谐美丽,为实验区创建文明城市出力。如今,村民们都将成为志愿者当作一种荣耀,把奉献当作一种收获。

为了提高公司员工志愿服务意识,2012年5月,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平潭供电公司成立“光明号角”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以“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核心,积极投身到扶贫济困、文明城市创建等社会公益事业。该服务队先后荣获“福建省百佳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平潭综合实验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服务队队员张秀琴从事志愿服务8年有余,曾荣获“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称号,当天她分享了自己的志愿经历。张秀琴一直以行动传递爱心,不仅将福利院的老人、孩子当做自己长辈、孩子去照顾,而且还将这份爱心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和她一起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她说,她早已把志愿服务当做自己的一份事业,即使工作再忙也会抽出时间去陪伴需要帮助的老人、孩子。

近年来,平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发展态势良好,被确定为新一届(2018—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朝着“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迈进。记者了解到,目前平潭己有注册志愿者6.11万人,活跃度约54%。

这一成果与平潭挂职干部江新民分不开。江新民是由厦门派出,在实验区宣传办、实验区创城办挂职,他着力推动平潭志愿事业的发展,立足平潭实际提出“志愿平潭,行善立德”的志愿理念,被写入《平潭综合实验区关于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相关机制的意见》当中。江新民说,他想让更多的人一起来做志愿,让志愿格桑花开满平潭这块开放开发的热土,促进实验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积极构建平潭特色志愿服务制度,将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相融合、与学雷锋活动相融合、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实验区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让“志愿平潭 行善立德”的理念更深入人心,让广大志愿者吸收更多优秀的经验,共同发展壮大志愿者团队。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