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内外兼修,走向更美的远方
2019-11-01 10:1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image.png

东南网11月1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王凤山 张哲昊 林霞)秋高气爽的季节里,美丽的平潭岛在碧海蓝天下熠熠生辉。

“平潭蓝”越来越受境内外游客青睐,接待游客人数年年攀高。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平潭国际旅游岛引客无数。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平潭共接待游客85.3万人次、同比增长30.24%,旅游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51.63%,旅游市场火热。

旅游是平潭最大的资源,独特的海蚀地貌、丰富的历史底蕴铸就了岚岛旖旎多彩的自然风光。“龙王头、仙人井这些景区我原来都去看过,都是很独特的景观,一定要保护好。”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潭考察时,对平潭保护旅游资源这样嘱托。

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旅游发展迈入新纪元。国际旅游岛建设风生水起,“平潭蓝”走向“国际范”。一组数据反映出了平潭旅游“井喷式”增长:仅3年时间,平潭累计接待游客11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7亿元,相当于获批之前五年(2011年至2015年)旅游收入总和的5倍。

平潭正内外兼修,擘画发展蓝图,激活产业活力,国际旅游岛正走向更美好的诗和远方。

厚植产业沃土,抱来“金娃娃”

image.png


国际旅游岛建设,除了独特的自然景观,更需要旅游大项目的支撑。随着软硬环境的改善,国际旅游岛释放出更多政策红利,抱来更多“金娃娃”。

9月初,实验区管委会与华侨城华南集团就竹屿湾文旅综合体项目签订合作协议,这是近年来平潭引进的投资最大的文旅综合体项目,项目集滨海旅游、生态康养、文化演艺等功能于一体,总投资不低于150亿元。

这是一次市场与企业的双向选择。“独特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海岛旅游资源是我们选择平潭的最大原因。”华侨城集团副总经理张立勇说,未来将以竹屿湾文旅综合体项目为出发点,打造其成为平潭旅游新名片和全国海岛旅游标杆产品,助力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建设。

着眼于打造海洋游、文体游、购物游、乡村游,平潭充分发挥政策叠加优势,不断创新景区运营模式,多措并举推动项目招商,招大商、招优商,吸引高端旅游品牌项目落地,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打造特色精品旅游景区。

image.png


近年来,实验区重点推进海坛古城、国际会展中心、国际大马戏园、美丽之冠综合体、旅游驿站“四合一”等项目建设。同时,推进海上环岛游项目,开发海岛风光游精品线路,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旅游版图。

如何抱来更多“金娃娃”?平潭发挥“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多区政策叠加优势,不断释放政策红利。2017年9月,平潭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增列旅游产业项目,其中七类旅游产业项目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针对旅游产业发展,精准出台《关于鼓励扶持旅游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关于扶持高星级酒店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旅游产业扶持相关政策的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奖励、补助和优惠政策。

手握好牌,必须抢抓机遇。如何利用大自然赋予平潭的旅游资源禀赋,激发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活力?平潭持续推进“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重点项目,力争建成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综合效益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拳头”旅游产品,丰富“平潭蓝”旅游品牌内涵。“我们正加快推动高端品牌酒店、邮轮始发港、世茂集团大练岛开发、佳源集团南寨山项目等,助力实验区旅游开发不断升温。”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走向国际,需要举办更多大型国际赛事以提高知名度。以文体赛事为支点,平潭举办国际风筝冲浪赛、国际自行车赛、国际帆船赛、公开海域游泳赛和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等一系列极具滨海风格的赛事活动,做足“海”文章,打造“风骑云泳”体育品牌赛事,延伸旅游产业链,提升“平潭蓝”知名度。

景区展露新颜,乡村添活力

image.png


10月30日,走进平潭东美村,绿树映衬下的古石厝格外醒目,原本古朴的老房子融入了极具现代元素的装饰,焕发出了新活力,由东美村与仙人井组成的“景村一体化”示范样板区已初现雏形。

今年初,实验区提出开展东美古村景观提升改造项目,以保护与传承村庄历史文化为前提,打造集音乐表演、当代艺术、文化展览等于一体的“景村一体化”示范样板区,让东美村展现出了新的生机。乘着这股东风,东美村不断盘活乡村资源,逐步打破靠海吃海的原生态渔业生产方式,村中许多渔民“洗脚上岸”转产转业,走上发展乡村旅游的致富新路。

村民老高就是受益者,他去年将自家房子改造成民宿,在“家门口”当起了老板。“如今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红火,家庭年收入不断增长,国际旅游岛建设让乡村焕发生机,激活了旅游资源,相信未来会更加美好。”谈起乡村旅游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老高乐开了花。

image.png


仙人井、石牌洋、将军山……平潭旅游景点多,原来配套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旅游景点体验感不强。景区是一个旅游城市的门面,需要提升改造,才能展现国际旅游岛的“高颜值”。去年9月,平潭启动“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对仙人井、将军山、石牌洋等景区进行改造升级,景区整体面貌大大改善。“我们在景区建成了集散广场、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观景游憩平台等配套设施,并完善了智慧化设备、标识标牌等景区常态管理设施。”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局长陈道金说,实验区还邀请法国、日本、台湾等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单位对仙人井、将军山等6个主要景区编制专项规划,提升国际旅游岛的档次和品味。

今年初,平潭提出“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是其重点攻坚工程,全力补短板、提品质、聚人气。平潭以“原生态+现代化”的理念为引领,兼顾资源开发与保护,盘活海岛旅游优势资源,为游客展现了一个更美的碧海蓝天。

得益于此,平潭打造出了北港文创村、磹水风韵古村、白沙白胜海钓村、上攀南岛语族文化村等一批特色旅游村,推出了海岛石厝游、海岛风光游、自贸购物游、乡村休闲游等四大主题线路,并投入使用环岛双层观光巴士,串联环岛路周边景点,解决景区通达“最后一公里”,擦亮岚岛旅游品牌。

打造全域旅游,点燃“新引擎”

image.png


让每一处景致都令人流连忘返,这是实验区匠心雕琢的“诗和远方”。

10月25日,漫步在玻璃栈道之上,用手机拍下海岸线、礁石、风车、村庄等沿途美景,游客周小姐对平潭北部生态廊道赞不绝口。“这里不仅有极佳的观景平台,还能体验到凌空行走的刺激,旅游体验棒极了!”她说。

今年“十一”国庆假期期间,平潭北部生态廊道在微信朋友圈“霸屏”,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游览,掀起了一股“打卡”热潮,已然成为岚岛新晋“网红地”。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起于平潭青峰村,长5.4公里,中间共设有6个观景台,景色各异、特色鲜明。“整个项目分为两期,跨越白青、平原、苏澳等地,沿线经过29个村庄,将打造一条集旅游、观光、休闲运动等于一体的滨海绿色长廊,串联起岚岛北部景观资源,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平潭北部生态廊道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平潭围绕规划设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品牌形象等,实施精准策划,加快“旅游+”布局,对标国际一流,推动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由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的舞台剧《平潭映象》以“海丝文化”为创作基点,浓缩了千年的海洋文化,融合了南岛语族、妈祖信仰、两岸特色民俗等文化元素。该剧已累计巡演89场次,跨越15省37城,覆盖人群超9000万,已成为平潭国际旅游岛的一张新名片。“《平潭映象》完成亚洲巡演后,还将落地平潭国际演艺中心驻场演出,开创‘巡演+驻场’旅游演艺新模式,带动游客夜间消费,弥补平潭淡季旅游产品不足,拓展旅游产业链上下游发展。”该剧出品人闻玲说。

着眼于“旅游+考古”,平潭积极打造文化新地标。10月29日,2019年南岛语族考古研究高端研讨会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召开,吸引了4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博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实验区文博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掀起了一场关于平潭考古旅游的盛宴,助力打造壳丘头遗址群成为国际旅游岛新IP。

image.png

不久前,平潭影视产业新闻发布会引发世人瞩目——会上,平潭影视产业总体规划新鲜出炉,新版平潭影视政策20条首发,平潭·竹屿湾影视地一期竣工开业,凤凰卫视、香港银都机构、国龙文投等企业项目集中签约……平潭影视产业正以“后来者居上”的姿态,一路高歌猛进。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依托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建设国内首个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数字化高科技影视基地,以及国内首个内容产业与衍生产业并重的影视文化旅游综合体,逐步在岚打造体验式旅游、休闲、文创、商业等衍生产业,培育平潭全域旅游新业态。

平潭还多平台、多方式强化旅游营销推介,在热点城市的主流商圈投放“清新福建·平潭蓝”旅游宣传广告,联合百度公司发起“好看·平潭”赶海文化节VLOG挑战赛,蓝眼泪、石头厝、南岛语族考古基地等成为“网红”景点,进一步打响“平潭蓝”旅游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平潭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国际旅游岛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双创’路线图,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扎实推进滨海旅游工程,激发旅游产业发展活力,实现平潭旅游发展‘软硬并进、内挖外拓、量质齐升’,奋力探索新时代平潭优质旅游的新路子。”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