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文明星火处 世界考古地——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将成平潭文旅新地标
2019-10-28 13:21:55 余小燕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近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国保单位”)名单,平潭壳丘头遗址群被收录其中,一时间刷爆朋友圈。

平潭壳丘头遗址,被考古定性为福州先民历史肇始的地方,是目前福建省沿海地区发现最早的一处遗址,也是迄今台湾海峡西岸已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

27日至30日,2019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高端研讨会在岚召开,将进一步提高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和壳丘头遗址群在全国乃至国际的知名度,助力壳丘头遗址群成为国际旅游岛文化新地标。

一甲子几代人 接力壳丘头遗址群考古

壳丘头遗址群位于苏平片区山显美村至剑湖村之间,自南向北分别包含了壳丘头遗址、东花丘遗址和龟山遗址3处遗址点,总面积超16万平方米。

1958年,全省普查时发现壳丘头文化遗址;985年9月,福建博物馆考古队进行发掘;1989年1月更名为“壳丘山遗址”。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安志敏考察“壳丘山遗址”后,建议定名为“壳丘头文化”。1991年3月26日,“壳丘山遗址”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4年,由福建博物院、美国夏威夷毕士博博物馆和夏威夷大学人类学系联合组成的中美联合考古队,在壳丘头遗址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发掘工作,并有诸多惊喜。东花丘遗址、龟山遗址也于2015年、2016年相继被发现,证明平潭有大型青铜时代的聚落遗址等。

2016年,美国夏威夷大学人类学系教授、考古学家罗莱随同福建省博物院考古团队进行调研。“ 这里的考古遗址和出土的文物,都显示了平潭和太平洋岛屿之间的联系。考古界也已证实了平潭壳丘头遗址群是福建沿海最古老的考古遗址。”罗莱在龟山遗址调研时说。

2017年11月,“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成立,成为中国首个国际性南岛语族考古研究机构,致力于海峡两岸史前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

2018年4月,厦门大学在此设立了考古实习基地,并入驻开展考古发掘工作。2018 年10 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及保护范围,平潭祠堂后山遗址、东花丘遗址、龟山遗址入选古遗址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月,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时隔九个月,平潭壳丘头遗址群获批“国宝单位”。

“福建考古研究院对平潭壳丘头遗址群的研究,一直没有断过。特别是2014 年和2015 年,这两年研究院的团队在平潭展开了全岛田野考古勘探调查,发现了14 处以上的先秦遗址。”范雪春原是福建省博物院资深研究员,目前任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院院长。

截至目前,平潭岛已经发现26处史前遗址,时间涵盖旧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史前文化谱系,逐渐勾勒出岚岛几千年的发展历程。

共建言促发展 推动平潭史前文化建设

跨过60 余年的时间纬度,通过一代代考古人的发掘与研究,平潭考古发现不断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如何将平潭史前文化遗址群打造成平潭的文化新地标?各界人士纷纷对此建言献策。

早在2012年,平潭县政协就开始专题调研壳丘头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委员余小燕、詹立新、林芸等曾撰写《关于编撰壳丘头遗址与南岛语族相关书籍暨史前文化遗产国际论坛在岚举办的提案》,平潭政协委员陈杰也曾撰写《发掘平潭史前文化遗存打造南岛语族文化品牌》的专题调研报告。

今年,省政协委员董良瀚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提案《关于加大对南岛语族文化研究的建议》,并表示,加强南岛语族文化研究以及相关遗产的保护利用,对于推进祖国统一、促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强与南岛语族国家友好往来都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董良瀚的提案,省文物局专门作了答复:将以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为依托,支持厦门大学、福建博物院、平潭南岛语族研究院等机构,深度开展南岛语族多学科如考古学、语言学等研究;继续开展南岛语族相关遗址的考古发掘;组织专家现场指导平潭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将壳丘头遗址与南垄传统村落发展相结合,助力当地打造壳丘头文物旅游品牌;继续支持平潭发挥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的功能,指导和帮助平潭继续深度打造研究基地,开展进一步的展示和建设,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此次,南岛语族考古研究高端研讨会的召开,将对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和南岛语族文化溯源展开专业研讨。这是平潭史前文化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也将进一步提升平潭在国际南岛语族研究的影响力,逐步打响平潭南岛语族相关品牌,助力当地打造壳丘头文物旅游品牌。”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说。

文化游新地标 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名片

壳丘头遗址群不仅让平潭与世界接轨,而且开启了平潭考古探索的新纪元,对平潭来说无疑是一张烫金的文化名片。

“平潭的壳丘头遗址是福建省内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期的遗址,具体算来约在6500-5500 年前。”厦门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副教授张闻捷说,应通过保护和开发,让悠久的壳丘头文化得以传承,让平潭的自然与人文齐头并进,打造多样化的旅游形式,进一步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说,未来基地将以点带面,争取将其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南岛语族专业研究机构。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理事长郑国珍从事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四十几年,多次到平潭调研。“平潭要抓住机会,以考古研究基地为起点,推动南岛语族论坛、南岛语族国际研究所、南岛语族主题村等的落地,把南岛语族文化做强做大,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郑国珍说。

值得一提的是,南岛语族寻根溯源对增强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软实力也有着重要作用。“我们计划在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引入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福州大学建筑学院、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清华大学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等院校或机构,并在基地成立实习及科研基地。”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利用考古工作的牵线搭桥作用,平潭计划打造一个供国内外专家研究国际南岛语族起源及扩散、闽台史前文化关系等重大课题研究的交流平台。

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平潭将结合海岛自然生态,一步步将壳丘头遗址群打造成为具有平潭烙印的文化新名片和发展新地标。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