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追梦,在美好的共同家园
2019-10-18 10:15:57 吴洪 张维东 王凤山 林霞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在平潭澳前口岸,宽敞的通关大厅里人来人往。陈城沐 摄

金秋十月,位于澳前小镇的平潭口岸车进车出、货来货往,芭乐、蜜枣、香蕉、石斑鱼、虱目鱼等一批批台湾农渔产品在此卸船入关,被送达今年2月设立的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另一边的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随着4月自助通关人员信息备案采集室正式启用,往来旅客只需5分钟就能完成办证、采集、通关……

在“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多核引擎驱动下,平潭这座曾经默默无闻的小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台商、台青跨海而来。随着诸多对台先行先试政策的落地,以平潭为“窗口”,在岚台胞面向大陆各地乃至全球的通路也更加畅通,机遇更加多元。

打开“新窗口” 岚台贸易亲上亲

随着两岸共同家园的名气日渐增大,来平潭感受台味的游客多了起来,平潭特贸集团驻点在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的销售员林雨菲也越来越忙。“今年1月,高雄至平潭货运直航首航成功,开启了台湾农渔产品进入大陆的新通道,实现了平潭至台北、台中、高雄货运航线的全覆盖,货运航班周周有,岚台贸易亲上亲。”林雨菲笑着说。

台商王大友亦有同感。“短短数年间,平潭先后开通了‘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三条海上直航客滚航线和集装箱货运航线,将台湾商品带到大陆各地,打开了我事业的另一片天空。”五年前,瞄准平潭先行先试的对台政策,王大友与兄长合伙在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开设了商铺。“减免关税、增值税后,经营成本一年可节省二三十万元人民币。现在,我的微信好友有几千人,主要是大陆各地的客户和厂商。”王大友开心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平潭还出台了系列奖补政策,鼓励航运物流及台湾农渔产品进口。“对以直航从平潭口岸进口台湾水果,每吨奖补800元人民币,对从平潭口岸进境台湾鲜活类和冰鲜类水产品,每1美元分别给予0.5元人民币和0.25元人民币的奖励,这可使物流成本直接降低3%至5%。”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执行长陈晓蓁表示,一系列的奖补政策,不仅给两岸业者减了负,更激发了岚台业者携手合作的热情。

今年6月,首届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举行,两岸百余家农渔企业签订7.35亿元的采购订单,两岸农渔产品交易平台也正式上线,提供一站式跨境交易服务。据了解,今年1—8月,平潭口岸向台湾进出口农渔产品3141个标箱,货值3.56亿元;两岸农渔产品交易线上平台已入驻两岸商户58家,交易额3870.5万元。

“大陆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农渔产品需求正不断增加,台湾农渔民也期待拓宽大陆市场销路,新平台为对接需求打开了新‘窗口’。”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台青林智远表示,两岸农渔产品线上交易平台可充分利用平潭对台地缘优势,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让岛内农渔产品更快速、更便捷地进入大陆市场。

构筑“梦工场” 两岸青年携手创业

前不久,平潭台湾创业园上线了“台陆通”APP,把园内的帮扶模式从线下搬到线上。这家被两岸创业者称为“梦工场”的筑梦之地,彰显平潭越来越强的吸引力。

2015年,来自台湾的创业导师刘汉良敏锐地嗅到平潭蓬勃的发展气息,在平潭台创园创办了小麦人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麦人”),专注于创业服务市场。“平潭台创园在创业场所、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入驻企业有力支持,创业青年可以拎包入住、免租金水电、人才有薪资补助,政策扶持力度之大,对于初创型的两岸青年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刘汉良说。

2016年,山西姑娘王婷结识刘汉良不久,便感受到了“小麦人”孵化器的不同。“不仅提供资金保障,更重要的是技术上的支持。”王婷学的是室内设计专业,刘汉良向她介绍了许多平潭的创业优惠政策,告诉她智能家居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刘汉良的指导和鼓励下,王婷入驻“小麦人”,创立了粉丝智能生活有限公司,参与数字家庭惠农项目,渐渐在平潭站稳了脚跟。

和王婷一样,台青钟群光也是通过刘汉良了解到平潭鼓励台商、台青创业就业的一系列政策后,加入了“小麦人”,成为一名管理人员。“每家企业既有台湾青年,又有大陆青年,大家携手创业,一起在平潭打拼。”钟群光说,“平潭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不断出台的各类创新扶持政策,节省了台胞登陆的时间和成本。”

截至目前,平潭台创园已合计签约入驻425家两岸机构或企业,涉及众创空间、孵化器管理、生物科技、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从业人员近千人,其中台胞占约11%。

服务先行 启动“保姆式”关怀

为了便利在岚台胞,今年4月,平潭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台胞服务室”的基础上,成立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设有往来便利、项目投资、资金兑付、民生保障、职业资格采信、金融服务、法律维权等七类窗口,采取“台胞员工+大陆员工”组合方式,通过“线上平台、线下服务”,为台胞台企来岚创业提供便捷服务。

目前已有9名台胞加入“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台湾人服务台湾人”创新模式,让中心倡导的“保姆式”服务更显贴心。

首次随团来大陆旅游的台胞叶女士,不久前在平潭澳前口岸体验了一把“平潭速度”。借助“即办即通”专用窗口,叶女士入境排1次队就办结了所有手续,过程仅用5分钟。“出证即查验、查验即通行。”叶女士夸赞说,“此次来大陆参观,比想象中方便得多。”

同样在今年4月份,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推出“即办即通”新举措。包括,提供自助通道信息采集备案服务,通过“刷证件、比面相、验指纹”3个步骤,实现“秒速通关、即办即通”;首推台胞落地办证查验“同窗服务、即办即通”服务,破除部门壁垒,实现了“受理—制证—收费—领证—边防检查”的一站式“同窗服务”,通关耗时由原来的约25分钟缩减至约5分钟,通关效率提高了8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平潭作为两岸共同家园,要努力做出更大贡献。”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工部副部长林良明表示,平潭将继续研究出台更多有利于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好政策、好做法,通过聚“财”与引“才”,让美好愿景一个个变成实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张维东 王凤山 林霞)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