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气象局发布首份中秋赏月气象条件图形预报

2019-09-14 10:13:53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故乡月升 林宝华 摄

一年中秋至,又见圆月时。在中秋佳节里,人们都认为这时候的月亮是一年中最亮、最圆、最美的。赏月是过中秋必不可少的环节,如果能够在海边赏月,那就更别有一番味道了,在朦胧的月色下脚踩着柔软的细沙,那将是何等的浪漫。

中秋期间来岚游客以及返乡探亲的民众较多,为了方便民众更好地观赏中秋圆月,11日晚上,实验区气象局发布了“平潭中秋赏月天气预报”,让你知道在平潭何时何地观赏圆月,这也是实验区气象局发布的首份平潭中秋赏月图形预报。

此次发布的“平潭中秋赏月天气预报”,主要分为云量、能见度、近地面气温、风力风向等七大类,赏月时间均为夜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预报通过圆月图像与生动文字展现具体天气情况,其中,13日至14日夜里为“星月交辉”,15日夜里为“轻云蔽月”。

实验区气象台副台长邓以勤解释道,用普通的天气预报词语,例如多云,并不能准确地描述云量对赏月的影响,民众也难以理解。“星月交辉”“轻云蔽月”这些词语则能更加唯美、贴切地将当晚的赏月条件展现出来,配上图片也能让民众更加容易理解。

“过去,我们也曾发布过中秋假期天气预报,但只是对假期内的天气进行预报。而近期推出的两期‘平潭观星气象条件预报’效果都很好,所以这次在中秋来临之际,气象局又再次创新,推出了‘平潭中秋赏月天气预报’,内容更加丰富,也更有针对性。”邓以勤说,这也是实验区气象局发布的首份平潭中秋赏月图形预报。

最佳赏月期

明后两天可赏“海上生明月”

在平潭过中秋,海边赏月是最不能错过的选择,人们可以坐在沙滩上,望着浑圆皎洁的月亮渐渐升起,撒下银色的月光,照亮了波光粼粼的海面。

据实验区气象局助理工程师黄曙杰介绍,影响赏月的关键条件是空气质量与能见度,中秋三天假期,平潭均适合赏月,只是每天的月出时间不一样。

据了解,月出时间是指当地月亮从海平面上升的时间,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海上生明月”。要说海边赏月最浪漫的一幕,非此景莫属了。“平潭中秋赏月天气预报”指出,13日的月出时间为17时54分,14日为18时28分,15日月出时间为19时整。

“由于13日的月出时间在傍晚,天还没有完全黑,想看‘海上生明月’,可能会受光线影响。而14日、15日的月出时间均在天黑后,可以很好地观赏到‘海上生明月’的场景。”黄曙杰说。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也不例外。黄曙杰说,14日恰逢农历八月十六,这天无论是从月出时间还是云量、能见度、人体舒适度以及温度来说,都十分适合赏月。

最佳赏月地

各大景区均适合赏月、拍月

赏月、拍月与看流星、拍星河不一样。由于月亮离地球比较近,体积也比星星大得多,加上亮度够,抬头就可见,因此赏月、拍月并不需要特意去找暗环境好、光污染较少的地方。据黄曙杰介绍,中秋小长假平潭各大景区均适合拍月、赏月。

在海坛古城,登上望海楼,欣赏明月的余晖落在古色古香的楼宇上;在龙王头与坛南湾,风轻浪柔,波光晶莹,潮声如乐,是情侣约会赏月好去处;在长江澳风力田,白色风车与大海、圆月美景相融,颇有苍劲之美;去君山,登高赏月,居高临下,银白色的月光一泻千里,飘洒在海面上,点缀着宁静的夜……

赏月之余怎能没有美食相伴?在台湾,民众喜欢在中秋节时与家人相约一起“烤肉赏月”,随着越来越多的台胞来到平潭生活、经商、创业,如今台胞们把这个中秋习俗带到平潭。为此,中秋在平潭,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吹海风、听涛声、赏月色、吃烤肉,别提有多惬意。

拍摄圆月小贴士

1.长焦镜头:最好是100-400、70-300等长焦镜头。

2.三脚架:由于镜头是长焦镜头,有一定重量,需要非常稳定才可拍出清晰的影像,三脚架必不可少。

3.快门线或遥控器:在拍摄过程中,最好使用快门线或遥控器来遥控快门拍摄。

4.使用全手动模式:拍摄时最好把相机设定为全手动模式,试拍数张再因应环境而微调。

5.使用小光圈与低ISO:建议使用小光圈(f/8-f/16)来拍出圆月,这样拍出来的影像会更清晰。

6.点测光模式:拍摄时将测光点对准月亮最亮的部分测光,这样获得的曝光参数,不会受到黑暗环境的影响而出现偏差。

(蔡起辉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