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60后”台胞的人生“下半场”:平潭的创业风景独好

2019-08-29 15:14:34 张哲昊 通讯员 唐家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唐家彬)在平潭,有这样一位来自台湾的“老大哥”,曾在台湾一家知名企业担任高管,并在半导体行业摸爬滚打了近20年。早已衣食无忧的他却在迈入50岁门槛时,毅然选择辞职创业,亲身践行“爱拼才会赢”。

他叫周文成,出身于1967年,是个地道的台南汉子。因感受到平潭对台胞释放的满满善意,周文成选择来到岚岛,开拓自己的“新天地”,当起两岸青年创业路上的“摆渡人”。

事业迎来“第二春”

工作中的周文成

初见周文成,他打扮休闲,神色轻松,正端坐在办公桌前和同事交流工作,谈吐之间充满幽默与活力,很难令人将他的外表和年龄联系在一起。

从打工者摇身变为创业“弄潮儿”,周文成的转变并非偶然。在旁人看来,事业有成的他颇令人羡慕,可他却偏偏怀着一颗“不安分”的心,一直在摩拳擦掌,等候机会投身创业浪潮。“总是给别人打工,难免会少了份成就感。”周文成打趣说。

2016年6月,应老友邀约,周文成来岚考察市场。彼时,平潭正发力基础设施建设,还频频出台惠及台胞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已有不少台胞漂洋过海来此创业就业,创业氛围浓厚。

周文成直言,此前自己竟不知大陆有这样一座城市,不但离台湾近,还有客运船每日往来于岚台两地,可以说已逐渐形成了“一日生活圈”,很是方便。

这次考察之旅让周文成对平潭产生了极大兴趣,他发现这里的营商环境对创业者十分友好,很适合刚起步的小型企业发展。“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平潭创业成本较低、风险相对小,这对初创者来说非常关键。”

考虑再三,他决定留在平潭发展,并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小麦人(平潭)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创业导师,开启人生“下半场”。

为两岸青年孵化梦想

周文成(左)正在和同事谈论产品信息

周文成介绍,小麦人是一家集人才培养、产品研发等于一体的“企业孵化器”,成立之初仅面向台湾青年,后来业务扩展为向两岸青年提供各类创业服务。

在周文成看来,创业需要很大的勇气。两年多来,他目睹了许多好项目因资金、人力等问题不得不中途夭折。他坦言,初出茅庐的青年人创业,值得鼓励,但美梦易碎。

有鉴于此,他开始思考,怎样才能为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指导?经过一番研究,周文成决定引入国际化管理制度,在公司保持“小规模、稳步发展”态势的同时,为创业者提供企业管理咨询、政策指导、资金申请、技术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并将工作重点集中在“帮助创客成长”之上。

慢慢地,慕名而来的两岸青年越来越多。来自台湾屏东的家装设计师钟群光就在他的指导下找到了创业方向,渐渐成为了独当一面的管理者。“我去年1月加入小麦人旗下的入孵公司——粉丝智能生活,在周总等创业导师的训练下,学习如何经营、管理公司,收获很大。”钟群光告诉记者,如今平潭已成为他心中的创业胜地,未来希望能在此成立自己的设计工作室,闯出一片天。

“目前入驻小麦人的企业共有7家,经营范围包括娱乐用品、生物科技美容、智能家居等,推出了3D打印机、纳米防水镀膜技术、智能机器人等产品,还正在对接几名有意向入驻的创业青年,他们都看中了平潭的创业生态,愿意在这干一番大事业。”周文成说。

平潭比想象中精彩

“当时决定辞职创业,完全是抱着‘搏一搏’的想法,家人、朋友都不理解,大家都说快退休了就该好好享受生活嘛!”回想起刚辞职时的日子,周文成嘴角泛起苦笑。

他表示,很多台湾朋友都不知道,平潭对台胞的政策扶持是实实在在的,能享受到的不仅仅是场地的便利,还有服务、人才、平台、资金等。“平潭正渐渐变成大家口中的‘两岸共同家园’,这儿的创业风景独好,比想象中更加精彩。”

作为一名在半导体芯片领域颇有经验的“技术宅”,周文成还期望有机会能在平潭寻得一个相关的孵化项目,重操旧业。“平潭正大力支持半导体行业发展,若能找到合适的项目,再拉来几个伙伴,岂不美哉?”一说起自己的“老本行”,他立即眉飞色舞。

周文成还在平潭金井新城购置了一套面积约50平方米的写字楼,用于日常居住。“这是我给自己打下的一剂‘强心针’,解决了后顾之忧,日后便能安心留岚发展。”他说。

如今,他还与台湾高校对接,希望能够促成两岸校企合作,让台湾大学生有机会来岚实习实训,用双眼去感受这片土地。“现在台湾年轻人的生活过于安逸,他们应该早点学习大陆青年肯干、敢闯的‘狼性’特质,才能看得更远、走得更长。”

“我相信,平潭将来会是两岸青年创客的‘根据地’,我愿做先行者、‘摆渡人’,帮大家铺好路,让两岸青年的创业梦在此生根发芽,共同拥抱‘大未来’。”谈及未来展望,周文成的话中充满信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