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平潭:行业标准共通,两岸更“近”一步

2019-08-12 09:22: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平潭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让台胞在平潭范围内享受和大陆同胞一样的待遇。

得益于此,不久前70名台胞“组团”来岚,他们在台湾的美发技术士、美容技术士证书分别被比对采信为大陆的美发师和美容师职业资格证书,有人还兼有台湾美容和美发职业资格证书,最终团队共领到了88张采信证明。“希望能通过这张证书,敲开在大陆工作和创业的大门。”领到采信证明的台胞梁建忠说。

去年6月,平潭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台湾地区职业资格与大陆地区同类(或类似)职业资格的标准比对与采信工作,目前,平潭已完成比对并发布职业资格项目95项,涉及服务业、教育、农业、财会等类别,已向台胞发放采信证书466本。

在平潭,台胞只需“进一扇门”,就能申请办理职业资格采信。“台胞职业资格采信工作逐步纳入台胞台企服务中心职业资格采信窗口统一受理,相较以往,审批办理时长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岚说。

平潭致力于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推动两岸行业标准共通,探索在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采认对接台湾标准。

在环境保护、规划建筑、旅游、医疗保健、养老服务、学前教育、食品化妆品等领域,平潭已实现台企市场准入同等化。目前,已有4家台资合资旅行社和5家台资独资旅行社落地平潭,还有61家台湾建筑企业完成备案,13家已参与到平潭33个项目中,5所台资专科医院及个人诊所开业,7家台湾化妆品生产企业完成境内责任人授权委托用户名注册。

由台资合资并引进台湾专业化养老服务团队运营管理的乐天伦养老院,将台湾先进的养老理念和成熟的健康养老模式引进平潭。“这里吃得好,住得好,伙食三菜一汤,工作人员常嘘寒问暖,早晚各检查一次血压,照顾非常周到。”平潭芦洋乡72岁村民陈代发说。

乐天伦养老院于去年2月试运营,已有31名老年人入住。“日常除了给予照顾外,我们还为老人做康复训练、认知治疗等。”养老院相关负责人说。他还评价平潭政策好、空气质量佳、市场前景广。

平潭还努力实现台胞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台胞医社保、教育、住房等保障制度,实施“台胞参保直通车”制度,把台胞公租房保障纳入城乡居民公共租赁住房配租范畴统一保障等。目前,已有360名在岚台胞参加医社保,74名台胞子女就读平潭学校,128名台胞申请到公共租赁住房。

“平潭还保障台胞金融服务权益和法律权益,全国首创为台胞颁发‘金融信用证书’、颁发台胞综合金融服务‘麒麟卡’,已发放信用证书16本、‘麒麟卡’906张。此外,还构建涉台纠纷法律查明机制,聘请9名台湾法律专才担任咨询顾问,已受理1起涉台商事仲裁案件。”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

让台胞在平潭工作和生活就像在台湾一样方便,是平潭推动两岸标准共通的初心。对此,在岚创业近20年的台胞薛清德深有体会,他领取了台胞居住证,解决了参与大陆医社保、缴交公积金、征信查询及贷款等问题,自称从“新平潭人”变成了“老平潭人”。

岚台通关检验便捷化,让薛清德在平潭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据了解,平潭已累计放行21198批、7.747亿美元在平潭澳前台湾小镇销售的原产于台湾的预包装食品、化妆品,入境报检时免予提供标签样张;已累计采信白酒、进口小家电1800余批次,6543万美元;还启用“福建省检验检疫标准信息共享系统”,收入中国台湾标准18027项。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潭将按照“范围再拓宽、深度再拓展、策略再精准、效益再提升”的思路,在对台资格资质采认上持续先行先试,力争2020年实现在经贸投资、产业对接、企业经营等领域向台胞开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