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政务要闻 > 正文

抓顶层设计、优招商举措、筑服务基石,平潭总部经济蓄势腾飞

2019-07-29 07:35:37 陈丽芳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平潭总部经济大楼 念望舒/摄

今年以来,平潭总部经济发展迅猛,不仅得益于实验区的政策优势,也离不开相关部门争当“店小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平潭成立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牵头抓总”,通过“政策+服务”的组合拳和“高效+创新”的支撑力,助推企业又好又快落地发展,引领总部经济实现“腾飞”。在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常务副组长徐顼看来,政策是顶层设计,服务是基石,落实举措是支柱,只有三者齐头并进,平潭的总部经济才能发展好。

顶层设计优

高效施策吸引企业落地

“平潭给我们的感觉就是特别实在,政策针对性和实效性很强。”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新承运(平潭)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美罗药业(福建)有限公司、福建纤链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均表示政策优势是吸引他们落地的首要因素,而这个优势的充分发挥来源于平潭总部经济日益完善的顶层设计。

近年来,平潭总部经济尽管发展迅猛,但仍处于萌芽状态,企业数量偏少、人才资源相对缺乏,引入的企业以注册型居多,产业一直处于试水阶段。为突破这个“瓶颈”,实验区从顶层设计方面着手,努力扭转发展局势。去年9月,实验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扶持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举措》,明确三种类型认定方式,分别为注册型总部企业、实体型总部企业以及平台型总部企业。随后,实验区专门成立了“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单位达16个,为企业排忧解难建立起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秉持“制度先行”理念,经过多方调研、分析,在《若干措施》的基础上出台了《进一步完善扶持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这为奖补的兑现提供了详实的依据,进一步吸引了总部企业集聚。

平台型企业是平潭总部经济的“头雁”。为了服务好“头雁”,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起草制定了《平潭加快平台经济发展的若干举措》,并牵头研究平台经济涉及平台用户、关联企业等入驻过程中的“难点”,力求从源头上解决难题,做大做强平台经济。

引企举措实

精准招商促进产业集聚

顶层设计有了,如何下好“招商”这盘棋呢?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

在“引进来”方面,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工作人员积极为来访企业做好政策解读,还多次开展产业政策推介,力求将更多优质企业引进来。

“我们对政策有不理解的,工作人员都会非常细心、耐心地一条一条解释给我们听。”福建纤链科技有限公司渠道总监叶兴义说,他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请教有关政策方面的问题,工作人员的办事态度和专业水平让他们倍感贴心和安心,最终选择落地平潭。

“口碑就是力量,我们把企业服务好了,让他们安心落地了,经过口口相传,落地的企业就会越来越多。”徐顼说,总部经济招商工作的关键在于,要做到“引企落地心态要好、企业急难常挂心上”。

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还积极“走出去”精准招商。据徐顼介绍,半年多来,小组工作人员赴重庆、杭州等地,面向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介工作。

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重努力下,半年来,意向落地企业平稳上升,前来咨询了解政策企业达66家,已注册的总部型企业也攀升至55家。

此外,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还加强对企业的调查,确保落地企业业务开展真实性。“对于发展潜力好、平台系统构建完善、落地平潭意向强烈的平台型经济项目,我们就采取现场调研和远程观摩方式来考察企业的实际运作情况。”徐顼说,通过对平台型企业平台实际运营模式的充分调研,秉着“源头可溯、过程可查、责任可究”原则,越来越多优质的平台型企业实现快速落地平潭。

办事效率高

务实创新赢得企业信任

除了做好招商工作,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也积极服务好落地的企业。

“总部经济尤其是平台经济,业态非常新,我们遇到的问题没有经验可复制,这就需要我们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徐顼说,为了及时解决总部经济企业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建立了周例会工作制度。

“每开一次工作例会,我们都会认真研究企业诉求,大家一起‘挑担子’、找思路、破难题。”徐顼说,能在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层面解决的问题他们都尽量解决,工作小组解决不了的就提请管委会层面研究,全区上下都是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美罗药业(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克玉深有体会,他说:“企业只要去反馈,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都会召集相关的部门在例会中研究、解决。他们还建立了专门的反馈机制,办事效率越来越高。”

据悉,半年来,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共召开15次工作会议,累计研究解决事项达45件,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平潭各方不仅在落地前帮助企业,在落地后,仍然继续身体力行帮助我们解决难题,并为我们提出高瞻远瞩的建议,给我们的感觉是平潭十分关心、关注企业发展壮大,也让我们信心更强了。”新承运(平潭)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阳说。

徐顼表示,下一步,实验区将继续优化政策,让更多创新方法、举措落地落实,进一步提高各个部门的协同性,使企业落地过程更加快捷便利,快速集聚符合实验区禀赋的总部经济业态,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记者 陈丽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