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中楼乡党委书记施敏:勇于担当 破解征迁难题

2019-07-24 09:25:16 李泽铭/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施敏(左二)在征迁一线

近年来,随着平潭放开发的步伐不断加快,中楼乡作为实验区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涉及了福平高铁、高铁站前广场及周边路网、麒麟大道、和平大道、国际会展中心、中原安置小区等多个重大项目。

城市建设,征迁先行。三年多时间,中楼乡共计完成房屋征收472座,土地征收2613亩,坟墓征收102宗,苗木征收136亩……流水片区党工委委员、中楼乡党委书记施敏带领中楼乡干部职工向实验区党工委交出了沉甸甸的征迁“成绩单”。

走进施敏的办公室,大大小小的文件材料整齐地摞在办公桌上,旁边紧挨着的是一张不到一米五的沙发,施敏已经记不清在这上面蜷着睡了多少次。“征迁工作大面积展开后,基本没什么休息时间,有时候累了就直接在沙发上打个盹,也方便随时起来对接工作。”他说。

身先士卒

真诚为民办实事

早在2002年,施敏就担任中楼乡副乡长,至今在中楼乡已有12年的工作经验。在他眼里,村民有着较为深厚的家乡情节,思想也相对保守。“对于很多村民来说,他们这辈子就这一套房,所以我很能理解他们对征迁的顾虑。”施敏说,正因如此,需要我们征迁工作者深入基层宣传,打消群众的疑虑。

“征迁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就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当好‘店小二’,去倾听他们的想法,同他们建立感情。” 施敏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征迁工作中,他身先士卒、领衔破难,坚持做到征迁一线指挥、问题一线协调、难题一线化解。

白天,施敏和党员干部并肩作战,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征迁对象的心理诉求,深入挖掘征迁对象的关系脉络;晚上,他坐镇征迁点,针对征迁对象关注问题,及时答疑解惑,耐心讲明道理,深入说透政策,赢得理解支持。

“征迁主要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要懂得设身处地维护群众利益、帮助解决生活生产等实际问题。”他说。在福平高铁征迁项目“清零”扫尾中,征迁户林某抵触情绪很高,迟迟不同意签约,多次交涉无果。在一次帮助解决林某子女工作问题中,施敏亲自多方奔走,沟通协调,用真诚和行动深深感动了征迁户,不仅自己带头签约,还主动帮助动员其亲属配合支持,短短一周签约房屋8座,拆除5座,实现征迁工作重大突破。

一鼓作气

凝心聚力齐攻坚

要想打好征迁这场硬仗,关键要一鼓作气,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征迁工作最怕歇歇停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施敏说,征迁队伍干劲要饱满、势头要足,一旦松懈下来,气势就弱了,问题也跟着多了。他反复强调干部队伍不能有畏难情绪,更不能小获成果就固步自封,应当乘胜追击。在实施“八大工程”第一季度项目征迁任务中,这支斗志昂扬的征迁队伍秉持着这种精神,创造出一天连拆六座庙的好成绩。

“施书记时常教育我们,朝九晚五是做不好征迁工作的,要以群众的时间来安排自己的工作,把拆迁当做自家的事情来做。” 中楼乡科技副乡长潘小兰说。

施敏深知,一个人是做不好征迁工作,任何成果都离不开大家的通力合作。一方面他以上率下,带领班子成员坚持深入一线,带头攻坚克难。另一方面,他积极争取村干部、乡贤的支持,主动在推进工作中交朋友,利用各自的工作背景、社会关系和与征迁户的特殊联系渠道,有效服务征迁工作,形成支持征迁、理解征迁、推进征迁的社会合力和舆论合力。

为保证高铁站前广场征迁任务“清零”,施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通过多方协助,几番周折才联系上在深圳务工的征迁户吴某,并于第二天亲自带队到深圳同征迁户座谈。通过长达12小时的艰苦动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得到对方的理解和支持,不但签约成功及时拆除,还交了朋友,开创了“拆除一间房,架起一座桥”的生动局面。

敢于亮剑

铮铮铁腕促征迁

面对征迁户的不合理诉求,施敏带领党员干部加强思想动员、舆论引导,以案释法、综合施策,逐步消除群众不切实际的要求。引导他们步入理性的、法治的轨道上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征迁氛围,努力做到“依法征迁”。

而每个项目征迁任务中,总有个别征迁户不理解,拒绝签约,导致项目无法动工。“我们每位征迁工作者身上都背负着实验区发展的重大责任,绝不能因为我们征迁工作滞后,就影响项目的建设。”施敏说,只有项目顺利落地,实验区的蓝图才能成为现实。

施敏表示,处理征迁问题必须要以维护实验区征迁政策的统一性和权威性为原则。坚持补偿一个标准、测量一把尺子、宣传一个口径、答复一个声音、工作一个效果,确保政策公开与执行一致、政策执行前后一致、同等情况补偿一致,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在潘小兰心目中,施敏在征迁过程中有着两副迥然不同的面孔。面对绝大多数征迁户,他不厌其烦耐心地解说条例政策,为征迁户的合理诉求忙前跑后。而面对那些不理解的群众,哪怕对方恶言恶语,他总是直面矛盾不回避,反而越挫越勇。

福平高铁项目中楼段2013年启动进场动迁,历时五年之久,剩余的2座房屋因征迁户不合理诉求和多方因素掣肘而停滞不前,严重影响项目动工。征迁户“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更是让征迁工作难以推进。

在拔钉“清零”攻坚战中,施敏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毅然启动司法征迁程序,向福州仓山法院、房管局咨询司法征迁相关政策,与实验区区环土局征迁处探讨司法征迁实施要点,依法推进司法征收工作落实,最后经平潭人民法院依法裁决,于2018年7月19日成功对凤楼2座涉迁房屋实行司法强制拆除,实现了实验区成立以来司法征迁“零”的突破,为全区的征迁工作树立了正面导向,有力提振了中楼乡征迁干部的精气神,为项目的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 李泽铭/文 江信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