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胞:“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我们都是这个家园的家人”

2019-07-18 19:20:44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8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18日,台胞薛清德在朋友圈晒了4张图片,与两岸同胞共同分享了一则好消息:身为平潭县政协委员,今年他在平潭“两会”上,上交了《关于发挥实验区先行先试之优势扩大在岚台胞人才评定之标准的建议》《关于建立全国首个台胞社区鼓励来岚台胞定居平潭的建议》两份提案,得到了平潭相关部门的回复。

他在《关于发挥实验区先行先试之优势扩大在岚台胞人才评定之标准的建议》提出,实验区致力于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桥头堡”,可放宽台湾人才认定,增列“无私奉献型”“杰出贡献型”等人才类型,给予购房优惠等,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岚就业、创业、生活。

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给予了回复。在回复函中提到“平潭对原来的中高层人才政策进行完善提升”,具体明确“在近5年达到‘贡献型台湾人才’认定标准之一的台胞,按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区级分别享受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的生活津贴,最高享受12个月,原则上只享受一次”等。

这样的回复让薛清德很满意。不久前,平潭连发《关于加强中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暂行办法》《加快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和培育的若干支持措施(试行)》等3份人才新政,在惠台举措上更给力、更有针对性,不仅在全省率先面向台胞设立“贡献型台湾人才”类别,还对台湾人才放宽了引进单位、在岚工作时长、年龄、学历要求等多项限制条件,且将平潭对台职业资格采信证书纳入人才认定标准。

得知此事后,薛清德打心眼里为在岚创业的两岸同胞高兴。“部门认真听取了我的意见,平潭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越来越细、越来越实在,我对平潭的未来充满期待。”薛清德说,他还希望将来台湾人才的实施细则能更接地气,继续落实落细,让“登陆”的台胞在这里越来越有“家的感觉”。

来岚已有20年的台胞薛清德,以前常说自己是“新平潭人”,现在则会打趣称自己是“老平潭人”。无论是“新平潭人”还是“老平潭人”,一直以来,薛清德关心的都是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进展。“我还有一件特别关注的事情,就是在平潭建设台胞社区,这里可以建,也适合建,这里就是我们的家。”他说。

在《关于建立全国首个台胞社区鼓励来岚台胞定居平潭的建议》提案中,薛清德希望台胞社区由台湾设计团队设计、按台湾标准与方式施工、按台湾社区管理运营方式管理、限定一个优惠价格等,让台胞们能在共同家园轻松落户。

平潭的做法再次让薛清德惊喜,实验区台工部在答复中提到“平潭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台胞社区建设,如利用现有台胞聚居社区开展两岸共同家园试点工作”“还积极筹划新建台胞社区,委托台湾规划设计团队完成了该项目的策划工作”“拟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将于2019年底完成前期相关工作”等。

“按照目前出台的招标文件显示,台湾社区正在往此方向前进。”薛清德说,他感受到实验区为台胞社区的推进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克服很多困难,期望台胞社区早日建成,让更多的台胞来此享受融合发展的幸福生活。

薛清德是首批来岚创业的台商之一,他在此开创了事业的“第二春”。扎根平潭后,他把自己的家变成两岸同胞交流的一个平台,说:“很荣幸自己的家成为实验区‘服务前延’的一个窗口,平潭是一个充满福气的地方。”

在平潭,类似薛清德这样的台胞不在少数,他们带着对“共同家园”的共同期待来到这里,共享实验区发展的机遇,广结两岸好友,演绎着各自精彩的故事。“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我们都是这个家园的家人。”薛清德说。

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着眼于台湾“基层一线、青年一代”,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岚台经贸交流合作水平,致力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为台胞提供“家的温暖”。“我们要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心里,推动‘应通尽通、平潭先通’,用心用情推动岚台融合发展,让这个家园蓬勃地发展。”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