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台风“丹娜丝”将“生”出6号台风 “海峡号”“丽娜轮”双双被“逼停”

2019-07-18 10:42:35 蔡起辉 来源:平潭发布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16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称,今年5号台风“丹娜丝”20时位于距离台湾岛鹅銮鼻东南方约385公里附近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18米/秒)。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将在台湾岛以东洋面北上,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对平潭影响趋于减小。

而“丹娜丝”西边的热带云团,已于16日17时发展成热带低压。其中心位于福清市偏南方91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

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于18日发展为6号台风“百合”,并沿台湾海峡北上或登陆我省中北部沿海。

一个台风如何“分身”成两个?

一个台风还能变成两个台风?这种情况确实比较少见。据实验区气象台预报员李珊梅解释,这是由于“丹娜丝”结构松散,分为东西两大云团,其主中心太弱。而西侧云团在充足的西南水汽的加持下迅速加强,并获得独立编号。“由于新热带低压在近海生成,给其发展空间有限,强度限度为强热带风暴级别,后期路径具有不稳定性。”李珊梅说。

省海洋预报台发布海浪Ⅲ级警报

省海洋预报台发布海浪Ⅲ级警报称,受“丹娜丝”影响,预计 17 日夜间至 18 日夜间,闽中渔场将出现 3.0- 4.5 米的大到巨浪;我区沿岸海域将出现 1.5-2.5 米的中到大浪。同时,预计18日夜间起,我省沿海将出现一次台风暴潮过程,请各有关单位做好防潮准备工作。

“海峡号”与“丽娜轮”双双被“逼停”

此外,“丹娜丝”与热带低压的靠近,也双双逼停“海峡号”与“丽娜轮”。预计18日19日,台湾海峡最大风力为8-10级,海况恶劣,已达不到安全航行条件。“丽娜轮”原定于18日平潭往返台北的航班、“海峡号”原定于18日至19日平潭往返台中、平潭往返台北的航班全部停航,请各位旅客、货主及时调整出行和出货时间。

全省防御台风“丹娜丝”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17日上午,省防指召开防御第5号台风“丹娜丝”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批示指示精神,会商研判台风发展趋势,动员部署防御工作。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防指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决克服疲劳和麻痹思想,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应对准备。

一要正视台风影响,及时启动响应。17日12时,省防指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有关设区市也要结合实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及早部署安排防御工作。

二要科学预测,精确预报预警。各级防指和气象、海洋渔业等部门要密切跟踪台风发展趋势,科学研判风浪潮雨影响,精确预测预报,第一时间发布预警。

三要坚决果断转移,确保船进港、人上岸。18日12时之前,在各大渔场和钓鱼岛海域作业的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施工船、垂钓船、客渡船等要按规定适时停止作业、回港避风,商船要按指令避开台风影响区域。沿海景区景点和涉海旅游项目适时关闭。

四要精准指挥调度,落实防台风责任。沿海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广大干部要坚守岗位,抓紧组织力量对海上船只和人员转移、涉海活动关停、抢险救援准备等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细致检查,确保部署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五要及时发布信息,提高全民防台风意识。要全媒体动员、全过程发布、全方位报道台风动态、防御部署和自救常识,增强全社会防灾避险意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