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聚众斗殴?27人被刑拘!

2019-07-16 20:42:17 林霞 通讯员 翁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6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通讯员 翁康)当平潭街头演绎现代版“古惑仔”时,等待你的不是笑傲江湖,而是一场“牢友记”。近日,平潭警方成功破获多起聚众斗殴案件,刑拘犯罪嫌疑人达27名!

在16日下午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平潭警方公布3起聚众斗殴典型案件,这些案件起源于盲目奉行“讲义气、为兄弟”,“兄弟”受气,把“讲义气”凌驾于法律之上,却为此酿下悲剧。

“替女友出气”,竟网上约架

3月5日23时许,平潭警方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平潭体育场门口,有多名年青人持刀砍人。

接到警情后,城关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怎料到,抵达现场后却已“人去楼空”,一无所获。此时,并没有任何一个受害人报案,案件是否就此了结?

平潭警方选择了继续深挖,而遍布街头的“天眼”成为侦破这个案件的关键。经现场走访及调取周边视频监控,警方发现平潭体育场并非是事发的唯一地点,其实,参与聚众斗殴的犯罪嫌疑人从平潭某中学门口一路辗转进行堵截、追砍至体育场附近!

警方很快掌握了当晚参与聚众斗殴人员的犯罪行为,且最终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以周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也逐渐进入平潭警方的视野。“4月初,我们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特别是城关派出所民警彻夜蹲守,在潭城镇、岚城乡等地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等3人。”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事情的经过究竟是如何的?原来,3月5日,犯罪嫌疑人林某超、李某文因各自女友间的纠纷,通过社交软件约定在平潭某中学门口“拼帮”打架,当日22时许,林某超纠集了周某、周某府、陈某等5人持械到达约定地点,此时却发现李某文等部分人已持械在现场等候。周某等人决定不进行正面冲突,而是驾车在周边行驶试图“抓单”,并在最终在某银行附近发现另一方人员施某鸿、施某龙,遂持砍刀当街对2人进行堵截、追砍至体育场附近,行凶后即驾车离开,受伤的施某鸿、施某龙随后也离开了现场。

“经查发现,周某等人曾购买砍刀、铁铲等械具存放在出租屋内,并建立微信群发布斗殴相关信息,多次持械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上述负责人说,目前周某、李某文等7人已被平潭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动口又动手,胆子真大!

“在平潭县医院附近有多人持械追打两名男子!”6月4日零时许,这一句简练的话,让平潭警方110指挥中心的氛围瞬间紧张了起来。

初步调查后,警方确定该案为典型的聚众斗殴案件。“我们很快就开展相关工作,在案发两天时间内陆续将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城关派出所叶警官仍然历历在目。

案件也很快就水落石出。原来,事件起因于4日凌晨,犯罪嫌疑人李某松在潭城镇某KTV电梯内与受害人邓某发生口角,本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谁知李某松返回包厢通过电话纠集了李某峰、高某佑、林某、刘某欣等4人持木棍等作案工具,在县医院附近当街追打受害者邓某、陈某,造成二人受伤。

本只是一件小事,却搞成“大事”,最终酿成悲剧。目前李某松等5人已被平潭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买辆车都能闹到持械斗殴

俗话说,买卖不成仁义在。但有这样一起聚众斗殴的事件,起因竟然只是因为买了辆两轮机动车?!

事情发生于6月8日晚21时许,平潭警方接报警称:在平潭潭城镇某小区附近发生多人持械斗殴案件。

民警出警后在现场附近找到“受害人”翁某杰。“现场记录这名‘受害人’证词时,我们就发现不对劲了。”案件经办民警吴警官说,其只称被人殴打,却对事件起因、嫌疑人等情况闪烁其词,疑点颇多。

怀疑的种子就此埋下,平潭警方也展开了“破案之旅”。“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我们相继传唤了12名涉案人员到案,查明了该起案件的基本情况。”城关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

真相也逐渐浮出水面,令民警们一阵唏嘘。原来,6月初,犯罪嫌疑人翁某杰从何某鸿处购买一部两轮机动车,后欲退车被拒,因此双方竟在社交软件上多次“约架”!

6月8日,翁某杰、何某鸿分别纠集了多人在某小区附近持械斗殴,造成多人受伤。“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其中翁某杰、林某宇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另有6人被予以行政处罚。”吴警官说。

新闻链接:

平潭警方呼吁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相关案件线索,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将按照相关规定视情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政法机关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和安全,对举报人及其家属进行报复的,将依法从严、从重惩处。举报电话:110、0591-24317110、0591-24371110;举报邮箱为208419247@qq.com。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