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以“原生态+现代化”的理念推动全域旅游开发

2019-06-30 15:37: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第一阶段目标实现的决胜之年,实验区在2019年“八大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出新的要求。在“原生态+现代化”的理念下,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结合平潭特色资源,全力拓展滨海观光、度假、体验、运动等旅游融合业态。

目前,平潭正积极深化“八大工程”的实施,加快推进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的重点项目,力争建成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综合效益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 “拳头” 旅游产品,丰富“平潭蓝”旅游品牌内涵。

资源叠加

打造景村一体模式

作为一座滨海之都,平潭旅游资源禀赋。广袤的大海、松软的沙滩、古朴的石厝、独特的地貌……每一处景色都彰显着平潭独具特色的城市魅力,也为平潭旅游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与可能。

比邻仙人井景区的东美古村,依山傍海、风光秀丽,优越的地理环境让这座古朴的渔村焕发出独特的魅力。立足于特色旅游资源,整合叠加优美自然风光与独特人文风情,东美古村的旅游开发项目,正是平潭探寻景村一体化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的又一尝试。

“平潭有很多优质的旅游资源,但是长久以来存在开发层次低、旅游设施配套不足等问题。我们也一直在探寻发展的方向。”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吴杰华说,“我们从七大攻坚战时就提出了景村一体化的理念,希望通过资源整合开发,提升平潭旅游内涵。目前看来,东美古村项目已经初显成效。”

2018年,平潭引进了优秀的设计团队,对仙人井景区、王爷山军事基地以及东美古村等村落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形成“景区+基地+村庄”的旅游格局。如今,东美古村的景观提升改造一期建设已经初具雏形,吸引不少游客的关注。“这个渔村自然风光独特,很适合让大家放慢脚步来休息。”游客吴女士说,经过改造的东美村能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碰撞的味道,相信这个项目完成之后,可以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游玩体验,也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

未来,东美古村景观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将通过文化、艺术、商业、产业等多方面元素的融合,集“宿、创、闲、俗、艺”于一体,打造以“IP体系+产品+服务”的旅游创新模式。

深耕历史

探索文旅融合发展

在平原镇上攀村,有一座刻有南岛语族人面图腾的木雕门廊,它是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的入口,亦是通往平潭悠久史前文化的大门。沿石板路前行,厚重历史与现代文明的融合缓缓展现在眼前——

近年来,平潭考古发现不断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截至目前,平潭岛已经发现26处史前遗址,从旧石器时代跨度到商周时期,形成了完整的史前文化谱系,逐渐勾勒出岚岛几千年的发展历程。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平潭抓住南岛语族文化主题,不断探索旅游产业的新发展路径,积极推动“旅游+考古”新模式,打造标志性的平潭文化旅游名片。

目前,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利用特色的人文景观和历史资源,建设相应的配套基础,逐步完善旅游体系。在“八大工程”中,实验区将南岛语族文化村提升列入重点旅游项目,推进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未来,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将以国际南岛语族基地为载体,以壳丘头遗址考古科研为核心,以教育、学术交流为引领,以考古参观、体验、互动为特色,融合住宿、餐饮、休闲等功能,全力打造福建省首个集“研、学、游”为一体的南岛语族主题大型旅游综合体。

在文化与旅游的交融碰撞中,在传统与现代的探索交汇里,平潭旅游产业发展走出了特色之路,不仅展现了浓浓的原乡味,更迈出了国际范的步伐。“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是呈现平潭悠久历史文化的重点项目,是实现平潭与南太平洋岛国对话的重要载体。它体现了平潭的国际范,加速推动平潭国际旅游岛与其他国家、地区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吴杰华说。

除了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项目外,田美澳艺术驿站、平潭国际演艺中心项目、南北街改造提升工程等一些特色的文旅项目也在逐步推进。其中,田美澳、崎沙村改造提升还将引入台湾团队进行规划设计,充分利用平潭对台“桥头堡”的优势,带动岚台两地文旅进一步融合发展。

丰富内涵

推动全域旅游开发

旅游项目作为平潭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对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过去,平潭旅游一直停留在单一的景点式观光,缺乏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的开发,让平潭旅游产业显得单薄且缺乏动力。近年来,平潭依托独特的滨海旅游资源,踏上了“蜕变”之路,通过打造优质的旅游项目,逐步丰富了平潭旅游的内涵,让国际旅游岛更具活力。

当下,平潭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进程中阔步前行,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北部湾生态廊道、环坛南湾沿线游步道、海上环岛游、体育旅游精品路线……这些特色鲜明的滨海旅游项目让平潭旅游产业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吴杰华介绍,平潭正迎着全域旅游开发的浪潮,充分发挥“绿水青山”的优势,打造诸多旅游亮点。“对于自然资源的保护性开发,体现在当前抓紧建设的北部湾生态廊道。”吴杰华说,该项目通过“串珠成链”的方式,连接平潭北部乡村和景点,丰富当地的旅游业态,可以吸引热爱运动的年轻人前来休闲度假。

新时代、新征程、新活力。随着平潭众多旅游项目建设的高歌猛进,平潭旅游将迎来更多燃点、爆点,也将吸引更多游客的关注。“特色鲜明的滨海旅游项目不仅可以丰富平潭旅游产品,而且可以延长游客在平潭的逗留时间,解决淡旺季差异明显等问题,让平潭旅游得以实质性提升。”吴杰华说。

奋勇发力

续写“平潭蓝”新篇章

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是“八大工程”的重点之一,它关系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第一阶段成效的体现。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形势下,旅游项目建设已然成为撬动平潭旅游发展的重要支点,也成为平潭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题中之意。

下一步,平潭将继续依托资源优势,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走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目前,平潭上下仍旧通力合作,细化“八大工程”第二阶段攻坚任务,对标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路线图,对应滨海旅游工程任务单,紧扣项目业态这一关键,以节点找切点,以堵点定力点,确保年内旅游发展见实效、展新貌。

顺势而起,扬帆蓄力。未来,平潭旅游将继续对接实验区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完善提升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乡村旅游与民宿发展规划、智慧旅游规划,优化区内旅游产业发展整体布局,实现产业价值增长和品质提升,让平潭旅游增流增收、提质增效。

据了解,在聚力促成节点项目上,平潭将以明年4月份为节点,盯紧抓实一批节点性的旅游产业业态,确保“海上环岛游”、国际大马戏园、大屿裸心岛、利亚摄影基地、澳前渔人码头彩绘街以及“6·8”小镇猴研三岛等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立足“蓝色机遇”,实现“蓝色跨越”。当下,平潭旅游正奋勇发力,不断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提升基础建设,丰富旅游业态,加强品牌内涵。平潭旅游,踏浪前行风正劲。

(记者 陈小欢/文 念望舒/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