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凌波仙子”再飘香

2019-06-11 14:41:34 林霞 王凤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平潭是水仙花重要的原生种发源地。其素有“水仙花王”的美名,以其花箭多、花期长、花姿美、花味香的特点,成为海坛岛的“植物之王”。

上世纪70年代末,平潭水仙花步入人工驯化栽培后,产业发展起伏不定,尽管屡屡亮相国内外花展并斩获大奖,但在繁荣一时之后陷入发展瓶颈期。实验区成立后,平潭探索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产业牵线、市场主导”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水仙花产业枯木再逢春。

见证:如何开枝散叶?

据《中国地方志集成·福建府县志辑》记载,平潭水仙早在清乾隆年间就以“金盏银台”的品种名称载入县志。根据史料,最早的水仙从海上漂泊到平潭荒野坡地,已有约300年历史。

“平潭海拔低、昼夜温差小、紫外线强,且土壤为赤红壤,含多种微量元素,加上南亚热带湿润性海洋气候条件,当地成为水仙花生长的宝地。”平潭水仙花协会秘书长冯立强说。

早期,平潭水仙花一直是在野生状态下生长。1978年5月,原平潭县科委、平潭水仙花的生产地流水镇君山村以及来自漳州的部分技术人员,将野生的平潭水仙花进行人工驯化栽培,翌年取得成功。

这段历史亦记载在《平潭县志》中。据了解,平潭水仙花原生于平潭的荒野坡地,于1978年经省市专家科委鉴定为中国水仙,并移入大田驯化栽培。由此,开始平潭水仙花的规模化种植,从3亩发展到巅峰期的近千亩。经专家鉴定,1980年6月正式命名“平潭水仙”,是中国水仙的优良品种之一。

出生于1958年的冯立强成为首批学习种植水仙花的技术员之一。经两年多田间实践,他逐渐掌握种植技术。“1981年,我加入平潭水仙花新品种选育试验组,参与‘平潭水仙8189’新品种的选育。”冯立强很自豪。

彼时,冯立强投身于水仙花种质资源的研究和试验,参与平潭多个水仙花研究项目。他不仅是最早研发平潭水仙雕刻技术的人之一,在栽培、矮化等技术方面也走在同行前头,一路见证平潭水仙花的兴衰。

中落:缘何昙花一现?

据《平潭县志》记载,1984年,平潭水仙花良种繁育场成立,此后,当地在平潭水仙提纯复壮、水仙矮化观赏、脱毒组培以及雕刻保鲜等方面的研究均取得成功。

平潭水仙花很快在省内外花卉、园艺展览会上频频展现风采,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的奖项:1990年,平潭水仙花被农业部评选为中国水仙优良品种;1992年,平潭水仙花参加香港国际花展获得“最佳展品奖”“中国花协评比一等奖”;2003年,平潭水仙花走出国门,参与全美春季花卉展销会;2007年底,平潭水仙花被纳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录,也是中国唯一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水仙花。

此外,在中国花展协会举办的千种花评奖大会中,平潭水仙曾获得一等奖。在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等重要场所,平潭水仙也成为国家大型庆典活动、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宾的迎春花、迎宾花。

冯立强告诉记者,1985年,平潭水仙花种植面积约120亩,1987年近300亩,1989年不足100亩,1993年扩增至380亩,巅峰时期为1996年至1998年,生产面积(包括原产区原种面积)近千亩。

然而,短暂的辉煌过后,当地水仙花产业发展逐步陷入困局,种植面积也逐年锐减。数据显示,2008年,平潭水仙花种植面积仅剩450多亩;2011年,种植面积锐减至不足百亩。

对此,业内人士进行了分析。一是技术和生产脱节、生产和销售脱节。平潭水仙在生产计划、市场目标、产品推销等方面存在随意性和盲目性;二是科技投入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特别是缺乏水仙花球雕刻技师,水仙花雕刻水养艺术造型的精品数量太少;三是物价、土地租金、工人工价等成本大幅度提高,利润空间越来越低,降低花农积极性;四是由于缺乏包装和宣传推广,水仙花养在深闺无人识。

冯立强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尽管平潭水仙花屡获大奖,但彼时,在专业设计和包装,政策扶持,品牌、市场引导,信息支撑和市场推广没有同步跟进、持续突围,基本是靠一些外地商会采购,没有真正进入市场销售。

乘势:为何平步青云?

实验区成立后,平潭迎来千年一遇的发展良机,拥有“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的叠加优势,花农们迎来新机遇。

“一朵花发展好了,就有可能成为一张城市名片,还可以与旅游产业互相融合、发展共赢。”冯立强说,乘着开放开发春风,如何推动平潭水仙花产业全面复兴,除了市场因素,更需要政府的导向作用。

为此,2011年底,平潭水仙花协会成立;2013年1月,平潭水仙花经核准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年底,“平潭水仙花”获评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区花”。

让花农们惊喜的是,这几年政府越来越重视平潭水仙花产业——

2017年10月,平潭出台《扶持平潭水仙花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建设水仙花原生种保护繁育基地和栽培生产基地,通过政策、资金扶持和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等办法,鼓励水仙花市场的发展,并采取“公司+花农+互联网”等形式,增强平潭水仙花的市场竞争力。

2018年3月,首届“水仙情缘2018相约平潭”主题系列活动在平潭举办。2019年1月,平潭首届花卉展销会暨2019年“水仙情缘·相约平潭”主题活动举办。平潭围绕“旅游+水仙花”这一理念,打造可持续性旅游节庆品牌。

平潭还计划在竹屿湖公园、海岛国家森林公园、翠园等市区公园和主要景区、道路的绿地,开辟水仙花观赏区。

花农的发展意识再次被凝聚起来,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平潭引进了国外的多种水仙花进行改良培育,丰富平潭水仙花的品种。从事平潭水仙花种植与销售20多年的花农丁汶锦说,平潭水仙花难以实现常年观赏,引进后可以实现多花期、多花色。

平潭水仙花拥有多款包装礼盒,礼盒外观鲜明写着“平潭水仙花”的字样,并且附上国家地理标志的标识。“这是为更好打造平潭水仙花的品牌效应。”平潭水仙花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潘东升说。

平潭水仙花还被平潭三特伴手礼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成平潭特色伴手礼,并烙上“平潭印”,成为平潭城市的“地理名片”。“平潭伴手礼分为‘三鲜三宝三贡品’,水仙花是平潭‘三宝’之一,成为国际旅游岛精心打造的旅游附属产品。”三特伴手礼总经理林芳说。

……

如今,平潭水仙花已遍布岚岛。“目前,流水镇君山村已建起300多亩水仙花原生种保护繁育基地,2020年平潭将争取栽培种植水仙花700亩。”冯立强说。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潭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升平潭水仙花的品牌竞争力,并加强平潭水仙花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加快推进水仙花产业发展,全力助推平潭国际旅游岛和森林花园岛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