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苏澳镇民主村:以红色基因为载体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9-05-31 09:44:10 杨咏林/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玉屿炮楼

这里,有经历过枪林弹雨的玉屿炮楼;这里,有记录峥嵘岁月的革命史迹展览馆;这里,有融入血脉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这里就是省级革命老区基点村苏澳镇民主村。

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民主村相继涌现出一大批如吴秉图这样的爱国志士,他们的鲜血在村里留下了深深的红色烙印。在风起云涌的大发展时期,又出现了一批又一批心系群众的党员干部,他们接过先辈们传承下来的红色“接力棒”,扎根基层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当前,平潭开放开发劲头正足、势头正盛,民主村的红色基因被再次激活,激扬的奋斗精神正驱动着民主村向着富裕和谐的美丽乡村高歌勇进。

红色烙印 传承从此开始

近日,记者沿着宽敞的村道走进民主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绿荫,然后是古朴清幽的古厝群。穿过古厝群,登上山丘便来到了玉屿炮楼,斑驳的圆柱状外墙上还有当年留下的弹痕。

民主村原名玉屿村,位于海坛岛北部,新中国成立后玉屿村改名民主村,其革命历史要追溯到1938年。当时,村里的进步青年吴秉图加入闽中特委游击队,后回村发动青年秘密组织海上游击队,为抗日救国而战。此后,玉屿党支部、平潭游击队队部在玉屿村先后设立。随后,以玉屿为中心,毗邻土库、看奥等多个基点村,逐渐形成了成片的革命根据地。

“1949年5月5日晚,平潭游击队117名战士就集结在玉屿炮楼前,从这里出发去县城攻打中正堂。”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吴翊强介绍,战斗结束后,游击队乘胜追击并占领了平潭全境,1949年5月13日,福建省内解放战争时期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平潭县人民政府就此成立了。

时过境迁 光芒依旧绽放

今年91岁高龄的阮邦祥是当年游击队中的一员,提到那段历史,老人家依旧刻骨铭心。“那时候,全村都在支援革命,许多村民把房子让出来当营房,还有的村民捐钱捐物。”阮邦祥说,那时候大家很穷,但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愿意为革命、为光明的未来牺牲一切。

尽管横刀跃马的岁月已经远去,民主村先辈们留下的红色基因却没有褪色。多年来,民主村村民传承红色基因,团结拼搏,让这片红土地在每个时代都能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

吴翊强的父亲吴聿灼也是平潭游击队的战士,攻打中正堂的时候,吴聿灼是敢死队队员。从小,吴翊强就从父亲口中听过不少革命故事,这些故事犹如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埋在了吴翊强的心里。

父亲去世时,在外从事海上贸易的吴翊强回到家乡,当他看到村里落后贫穷的模样时,吴翊强被触动了,心中的那颗红色种子开始生根发芽。于是他做了个决定,放弃了高薪工作回村当党支部书记,而这一干就是22年。

“吴书记回来后,马上带着我们筑堤坝、修村路、架路灯……如今,村子是越来越漂亮,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村民吴翊惠说。

新的起点 精神世代永续

如今的民主村,村道宽敞平坦、沿路绿树成荫、太阳能路灯有序分布,每至岔路,指示牌清楚明晰,田间地头,农作物生机勃勃……

昔日的贫困村早已蜕变成为美丽乡村,但民主村的红色基因却始终薪火相传。修缮炮楼、筹建革命史迹展览馆……打造红色旅游文化村成为了民主村的新目标。“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希望在打造红色旅游的同时,也能让后代铭记这段历史。展览馆的建设获得了乡亲们的大力支持,纷纷从外地赶回来捐款出力,大家都希望将这份红色基因不断地传承下去。” 吴翊强说。

已经落成的革命史迹展览馆位于村部旁,馆内以图文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平潭游击队的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还保留了战争时期遗留下的大刀、地雷、手榴弹等文物。“接下来,将进一步整合其他村庄的资源,将相关资料和文物集中到革命史迹展览馆内,进行统一展览与保护。”吴翊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