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这里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第二届两岸国学论坛暨国学Vlog创作大赛侧记

2019-05-26 17:53:12 林霞 张哲昊 通讯员 林斯峥 魏梅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这里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第二届两岸国学论坛暨国学Vlog创作大赛侧记

东南网5月26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张哲昊 通讯员 林斯峥 魏梅风 薛昕璐)连日来,正在平潭举办的第二届两岸国学论坛暨国学Vlog创作大赛,牵动着海峡两岸的心。

在这里,台湾少数民族织艺、伞灯、蓝染、糖画等多件文创产品亮相众创雅集馆,向来访者展现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台湾知名戏曲导演、京剧演员吕玉堃正带领两岸青年学唱京剧《盗御马》;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梁涛走进平潭上楼村,带来了一场关于“《大学》与人生修养”的演讲……

此次活动以国学为指引、以网络为纽带、以青年为重点,相继举办了国学论坛、国学Vlog创作大赛、学术交流会、国学进校园、国学进乡村、众创雅集等多场国学体验活动,两岸携手将国学延伸到校园、乡村,共促两岸文化交流。

分享智慧 共话两岸新愿景

第二届两岸国学论坛不仅是学术领域的一次思想碰撞,也是两岸间的一场智慧分享。其间,“两岸国学学术交流会”、“论道国学”两场分论坛先后举办,两岸嘉宾“妙语连珠”,带来了一场国学“盛宴”。

分论坛现场

“国学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是两岸同胞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家园,是两岸文明联结最牢不可破的纽带。”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教授陈福滨评价说,近年来,平潭始终不忘“因台而设、为台而兴”的初心和使命,高度重视两岸文化交流,开展了一系列两岸交流合作活动,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是难能可贵的。

当两岸的青年遇上“国学”,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陈福滨认为,平潭两岸国学中心常态化举办活动,吸引两岸不同年龄层的人,特别是青年人学习探讨国学,这为国学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劲,岚台学生相聚一堂钻研国学,让年轻一代对国学产生浓厚兴趣,双方携手传扬国学指日可待,对推动两岸交流极有意义。

国际儒学联合会创始人及荣誉顾问成中英持同样的看法。他认为两岸本是一家,国学是凝聚两岸文化根源的共同认识,论坛的举办则能更好地将国学文化整合出来,以进一步挖掘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

为此,不少嘉宾认为平潭应当运用区位、政策等优势,做大做强国学产业,并积极建言献策。“平潭建设两岸国学中心,除结合两岸的国学文化外,还可建立一些展示基地,如展示历史古迹、两岸特色景观、建设‘平潭文明园’等,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加深国学对平潭文化旅游产业的影响。”成中英说。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苑举正说,平潭借由两岸国学中心可搭建两岸沟通的平台,让两岸国学爱好者聚集在一起,讨论人性、人生等问题。两岸国学论坛既能让我们畅所欲言,又利于思考现实的问题,然后提出解决之道。这对于有志于读哲学的人来讲,是一股清流。

记者了解到,目前平潭两岸国学中心已和100多位国学名家建立密切联系,并与20多家机构和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年平潭在两岸文化交流传播方面做出了一番成绩,一系列活动不仅加强了两岸同胞在国学和传统文化层面的交流,更促进了‘两岸一家亲’。”岳麓书院副院长李清良说。

聚焦教育 搭建两岸交流平台

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平潭有意乘着国学文化的“东风”,在海峡之间建起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两岸心灵融合。

23日,平潭麒麟小学。一阵京戏曲声从合唱班里传出,回荡在校园:“驸马爷近前看端详,上写着秦香莲她三十二岁,状告当朝驸马郎……”

当天,吕玉堃向学生现场教学京剧,不仅化繁为简、深入浅出讲解了京剧的形成和发展、京剧的行当和戏曲表演的特色,还现场表演了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与学生们进行体验人物造型身段、学唱腔等互动。

字正腔圆的唱腔和行云流水的动作瞬间把学生们吸引住了。大家纷纷鼓掌喝彩,跃跃欲试,忍不住现场模仿起来。麒麟小学三年级学生许浳林说,尽管只有短短一节课时间,但如此有趣的课程令人印象深刻,期待以后还能再上这样的课。

“京剧进校园”是第二届两岸国学论坛配套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国粹的独特魅力。吕玉堃说,此类活动不仅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而且培养了学生对戏曲艺术的审美情趣和爱国情怀,他很荣幸有机会为推动、弘扬戏曲艺术尽一份力。

两岸国学论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指引,为两岸开展国学研习、国学传承与传播提供优质平台。两岸名家携手推进两岸校园文化的同时,还通过“漫画论语”“在绘本中学道理”等活动,通过亲子互动面对面传授国学“秘籍”。

台湾清华大学语言教育研究所博士潘叶棻拥有丰富的幼教经验。24日,在两岸国学书吧的课堂上,她用形象生动的肢体语言、惟妙惟肖的表演,现场传授如何通过绘本故事,向妈妈传达爱意。现场,在她的引导下,一位萌娃对妈妈暖心告白:“亲爱的妈妈,我想对你说,我爱你。”

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在座的家长对教育有了新的理解。萌娃家长陈青云说:“潘博士的课程非常生动,让我明白应当如何为孩子讲绘本故事,当孩子说‘妈妈我爱你’的时候,我的心里真是感动极了。”

这是潘叶棻第一次来到平潭,在她看来,这里环境舒适、当地人也很热情,令人非常亲切,是一个很可爱的地方。“这种活动促进和扩大了两岸的教育交流,营造了一个适合读书的氛围,让我惊讶之余又感动。”她说。

国学为媒 架起青年友谊之桥

“我的家乡在娜鲁湾,我的家乡在平潭岛,从前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24日,伴随着改编曲目《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悠扬歌声,2019年第三期两岸青年国学研习营在平潭台创园落下帷幕。

作为第二届两岸国学论坛配套活动之一,两岸青年国学研习营共安排了5天的行程,吸引两岸30余名青年参与。两岸青年欢聚一堂,共同学习优秀传统礼仪、剪纸、京剧、太极等丰富多彩的国学文化,还走进平潭上攀村、北港村等地,参与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文化游学、北港文创村文化游学、澳前台湾小镇文化游学等活动,欣赏平潭的大好风光,收获满满情谊。

国学研习营架起一座近距离交流、面对面沟通的文化桥梁,两岸青年因此结下了深厚友谊。谈及此次岚岛之行的感受,南台科技大学大三学生林书暄兴奋地说,经过研习营活动,自己结识了不少大陆朋友,未来若有机会,还会参与相关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马红蕾也对平潭留下了深刻印象,表示不虚此行。她说,此次活动不仅与台湾小伙伴建立了友谊,还学到很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特别是太极体验课程,带给了她前所未有的新鲜体验。

这次研习营,也让来自台北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蔡汶宪收获良多。在京剧脸谱创作教学课上,他第一个举手报名体验,让老师在他的脸上勾画出美猴王的造型。蔡汶宪直言,多亏了这次研习营,让自己深深地爱上了京剧艺术,平潭的环境和空气非常好,希望以后能常常来玩。

平潭两岸国学中心负责人陈有池说,下一步,该中心除了常态化开展两岸青年国学研习营外,还将把国学名家带到台湾去,走进台湾社区、学校等,让国学文化扎根于两岸民众的生活中。此外,还将打造两岸青年国学研习基地,聚集两岸国学力量,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魅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