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在岚台胞故事|台式课堂,孩子放心“飞”

2019-05-23 21:53:19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在大家眼中,陈亚妏已然是个“孩子通”。林映树 摄

东南网5月23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张哲昊)在平潭城关幼儿园,有一位来自台湾的老师陈亚妏,她总是能够和班上的学生打成一片,关注到每个小朋友不同的需求,还开设了实验班,融入台湾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家长欢迎。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她收到了这样一条喜讯:多名台胞荣获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自己便是其中之一。谈及感想,陈亚妏表示,来平潭短短两年就收获这么多,这是家长、同事的肯定之外更大范围的认可,在这里她获得了肯定,还收获了友谊,为她的生命之旅带来许多宝贵的经历。

接下“橄榄枝”挑战“实验班”

初见陈亚妏,记者就被她身上所散发的热情与活力感染。她留着一头俏皮又干练的短发,皮肤白皙、五官端正,交流时常听到其爽朗的笑声,笑起来的时候露出一排整齐洁白的牙齿,看上去相当平易近人。

陈亚妏是桃园人,来平潭之前,她在幼教行业已工作5年多,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两年前的一天,她接到了猎头顾问打来的电话,自此与平潭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年4月,陈亚妏在平潭城关幼儿园与台湾参访团交流研讨。(资料图)

彼时,她了解到平潭正在招聘学前教育老师,顿时对这座海岛产生了好奇。“一个地区如果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那必定极具发展潜力。”她对记者说。

一番斟酌后,陈亚妏决心接过平潭抛来的橄榄枝,在她看来,年轻人要抓紧机会,去外面的世界多看看,增进自己认知,而平潭恰好是一个能够让自己发挥专长的舞台。

2017年4月,陈亚妏顺利进入平潭城关幼儿园工作,初来乍到,她就遭遇了两岸教育理念的“大碰撞”,有些“水土不服”。“在台湾,一个小班大概只有18个孩子,但这里幼儿园班级以及孩子的数量却是成倍的。在大陆,大人们习惯为孩子操办一切,这反而会剥夺孩子锻炼生活自理能力的机会。”

跟班观察了半学期后,陈亚妏有了一个想法:若能将两岸学前教育的差异性相结合,创造出一个不一样的教学环境,不知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于是,她便向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申请成立“实验班”,运用台湾教学经验,探索两岸在幼教领域的融合发展。同年9月,平潭首个两岸学前教育融合实验班正式开班,首批共有31名孩子入读。

“碰撞”中的融合教学

“把主动权交给孩子,和孩子保持同等地位,就能更容易了解他们心里的想法。”这是陈亚妏开设实验班的初衷。她告诉记者,台湾的教育模式更倾向于让孩子按自己的方式成长,而教师则是“观察者”,起到引导和陪伴的作用。

在陈亚妏的实验班里,墙壁赫然张贴着一张写有“班规”的大字报,这是去年秋季开学首日,陈亚妏引导学生定下的“治班法则”,10条措施是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探讨出来的结果。“升上中班,学生思考能力变强,大家一起制定、遵守班规,更是孩子们发展自主性的一项证明。”陈亚妏说。

陈亚妏与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

“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是陈亚妏最经常对孩子们说的话。在课堂上,她始终秉持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

一开始,这样的理念大部分家长都有所误解,不少人犯嘀咕:“台湾老师好严格,孩子在家连袜子都不让我帮他穿,是不是不理解父母照顾孩子的心情?”回忆起这件事时,陈亚妏笑着说,刚开班那阵子,大家都好不习惯。

陈亚妏自己心里却很清楚,她对学生的爱与日俱增,甚至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第一个学年,陈亚妏除了正常教学时间外,平均每天会花约3小时和家长交流,讨论孩子在学校里或是回到家后发生的种种事情,并给予家长一定建议。

不但如此,陈亚妏还时常往返于岚台两地之间,为学生采购合适的台湾教具,如拉环、益智桌游等。通过实践操做,她不断地鼓励孩子进行多元思考,多问“为什么”,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并与孩子一起寻找答案。

在陈亚妏的坚持下,不少家长惊喜地发现,孩子们的身上有了许多可喜的变化。“陈老师从不限制孩子们的创造力,反而给予了很高的自由度,但同时也教导孩子要遵守一定的规矩,这样更能激发学习动力。”家长周玉丽告诉记者,现在儿子小晨变得更加独立自主、活泼开朗了,语言也更具逻辑性,这多亏了陈老师的努力。

患难中收获温暖情谊

从不理解到理解,不适应到适应,如今陈亚妏和班上的每一位学生、家长之间早已变得亲密无间,独处异地的她慢慢地发现,不少家长把她当成自家人一样照顾,令人感动。

让陈亚妏印象深刻的是去年5月底,她发生了一起车祸,导致腰椎和胸骨柄受伤,在医院躺了1个月。谈及这件事情,陈亚妏忍不住说:“受伤后救护车到来的那一刻,一种身处异地,举目无亲的孤单之感一下子涌了上来。”

但当救护车载着陈亚妏抵达医院时,她脑中所设想的一切“孤单时刻”都被推翻了。“医护人员抬着担架进入医院后,班上一位请假看病的学生和陪同的家长恰巧撞见了我。”陈亚妏说,一时间,她受伤的事情传遍整个班级,家长三俩成群赶来医院探望,成为她异地中最亲密的“家人”。

在这件事中,许多小细节让陈亚妏至今无法忘怀:“当她们出现在我面前时,头上佩戴的电动车安全帽都没来得及脱下,就陪着我检查身体,齐心协力帮我翻身、整理衣物;住院1个月,家长还自发排班,每天轮流给我送餐、到医院陪伴。”

2017年,陈亚妏在平潭城关幼儿园运动会与班上获奖幼儿合影。(资料图)

对于两岸同胞间的这种温暖亲和,陈亚妏直言感受到了平潭“温度”。她说,起初自己也曾多次因思乡之情、磨合期艰难等原因打过退堂鼓,但经过这次事件后,她却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与学生、家长的感情愈发浓厚、难舍难分。“卧在病房的那一个月,我与家长之间突然有很多时间谈天说地,交流彼此想法,我也因此更了解平潭当地的风俗、家庭教育理念等。”

如今,平潭已然是陈亚妏心中另一个家,她会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接受家长的邀约品尝当地美食,也常邀请家长到家品尝她的手艺。着眼于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陈亚妏对在大陆生活有了更多的打算。“天地这么广,我想去看看,若有机会我还想申请大陆的高校,在专业领域继续深造,为两岸教育融合尽绵薄之力。”

“马大好拉车”,陈亚妏认为,促进两岸学前教育交流需要更多的尝试,她愿意且希望成为两岸学前教育携手发展的先行先试者,以此实现自我价值,惠及两岸学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