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家一样的温暖

2019-05-23 10:52:26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文/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台商李云辉(右)在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东南网5月23日报道(福建日报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文/图)台企如何快速注册?台胞怎么办理民生事项?法律维权如何实现?……在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包括“往来便利”等八大类157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都能一站搞定——

近日,台商李云辉来到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仅用2个小时就完成了不动产转移登记以及授权委托业务的全部流程,3个工作日后便能领取4本《不动产权证书》。“我一次性办理了多项业务,这里速度很快,我真正享受到‘一站式’服务,有家一样的亲切感。”长期在岚经商的李云辉说,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出现,让他感受到平潭对台胞服务的周到贴心。

今年4月,平潭在台胞服务室的基础上组建了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在大陆率先实现了“接待服务+实体办事”一体化融合,服务功能覆盖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事项等方面。该中心设置了台胞洽谈室、法律维权服务室、会议室、证照采集室、代办室等功能区,并采用花园式空间布局、休闲式办事办公,物品标识、功能室名称、叫号系统屏显、人员铭牌等都使用繁体字,营造出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受到许多台胞称赞。

“成立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目的,就是要高效率、高质量服务台胞台企。”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徐顼介绍说,该中心按照“一站式服务”的标准,为每个服务窗口配备了8台智能终端设备,集合多位一体集成主机、双屏显示、高拍仪、身份证件读取等功能,全力支撑业务办理。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整合了往来便利、企业注册、项目投资、资金兑付、民生保障、职业资格采信、金融服务、法律维权等八大类,涉及公安、商事登记、项目投资、不动产、医社保、公积金等157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这些事项基本涵盖台胞生活、就业、置业、创业等方面,确保台胞事前能够咨询、事中有人对接、事后安居乐业。”徐顼说。

记者在中心入口处看到,中心设置了一台智能导引设备,引导台胞台企智能化、智慧化办理业务;在台胞自助终端服务区,台胞可以办理医保查询、打印,出入境自动签注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还聘请了9名台胞专员在窗口为前来办事的台企人员、台胞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台湾青年赖俞晴去年11月来平潭参与台青实习实训活动,并在专场招聘会上收到了“橄榄枝”,几个月后,她成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并开始了行政服务岗位的相关培训。

“平潭在很多方面和台湾很像,大陆同事们都特别热情,我很快就融入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赖俞晴说,希望将最灿烂的笑容送给前来办事的台胞台商。

为了让台胞员工尽快熟悉大陆工作模式,中心让9名大陆同事与9名台胞员工结对子,实现两岸员工“一对一”“手牵手”融合办公。“融合办公不仅能够增进两岸同胞的情谊,还能让台胞服务专员更深入地了解大陆工作模式,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徐顼说。

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这是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服务理念。徐顼说:“在日常工作中,中心还常态化开展员工服务礼仪培训,掌握与台胞‘面对面’的服务规范,力争给台胞带来如沐春风的好体验、专业负责的好印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