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音乐无间距 两岸有连线!2019年海峡两岸(平潭)合唱音乐会完美落幕

2019-05-18 10:23:06 林祥鹭/文 陈澜清/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女声合唱 林祥鹭 摄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合唱团献唱 林祥鹭 摄

麒麟合唱团深情演唱

女声合唱 (蓝眼泪合唱团供图)

蓝眼泪合唱团纵情高歌 稚嫩的童声、刚柔并济的混声合唱、高难度的阿卡贝拉(无伴奏纯人声)合唱……5月10日晚,从澳前小学音乐厅里传出阵阵天籁,吸引了近千名观众前往观看。2019年海峡两岸(平潭)合唱音乐会正在此唱响,由平潭合唱协会蓝眼泪合唱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合唱团以及平潭城东小学麒麟合唱团三大合唱团带来的深情演唱,为这个夜晚再添色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教授郭孟雍带领的32人合唱队伍来岚,是两岸首次以合唱音乐会的形式进行艺术交流,受到现场观众的高度好评。

岚台合唱团

首次同台演出

10日晚上7时30分,澳前小学音乐厅内已座无虚席,观众兴致高涨,等待着一场由两岸歌者带来的音乐盛宴。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在一片期待的目光中,平潭城东小学麒麟合唱团率先出场,带来欢快的童声合唱,将现场的观众瞬间带入碧海蓝天的情境中。

伴随穿着西装的男生合唱上场,浑厚富有力量感的合唱《喀秋莎》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仿佛透过歌声就能够直观感受到歌曲中所传递的深厚情感。观众席的掌声毫不间断,也迎来了身着白色连衣裙的女生合唱,再次带给现场观众美的享受。女生合唱《回娘家》以富有节奏感的曲调,演绎出一场生动形象的回娘家画面。而《贝加尔湖畔》则以柔美深情的合唱,营造出一幅宽广的贝加尔湖图。由蓝眼泪合唱团的林威、林启航带来的男女对唱《饮酒歌》,为观众呈现《茶花女》的经典选段。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合唱团的登场,掀起了现场新一轮的高潮。身着白色衬衫、黑色裤子的台湾学生,以青春靓丽的状态与演绎方式,让观众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台湾学生带来的独唱与二重唱曲目《浪漫》、《Lucky》更是互动频频,台上台下情感随处流动。

一曲钢琴伴奏的合唱曲目《大鱼》,以其多层次的演唱,将高低音演绎得淋漓尽致。在音色饱满的合唱背后,谁能想到,这支合唱队伍的32位成员只是在校的音乐系大学生。“《大鱼》是大家非常熟悉并且喜爱的一首歌,也是我们这次唯一挑选的中文合唱曲目,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共鸣。透过合唱的演绎方式,我们将这首歌曲处理得层次感更加鲜明,并且视听效果更好,希望你们能够喜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合唱团的台湾学生胡嘉容说。

平潭合唱协会会长、蓝眼泪合唱团负责人蔡玲说:“这是平潭合唱协会与台湾合唱团进行的首次音乐交流,他们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充满活力且富有表现力的合唱形式也让我们获益良多。”

“我觉得海峡两岸真正的距离不是那隔海而望的海峡,而是心与心的距离。这一次的两岸音乐会,让我们真正与台湾的朋友一起同台演出,让我们之间的距离变得更近了,这就是爱的连线吧!”蓝眼泪合唱团成员刘奕华说。

无伴奏歌唱

演绎别样风格

更为特别的,是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合唱团带来的阿卡贝拉混声合唱《小步舞曲》、《哈雷路亚》。现场观众频频拿起手机拍照录像,而《All the things you are(你是我的一切)》,更是将难度推上一个层级,达到8个声部的合唱方式。记者了解到,由32位成员组成的8个声部,意味着一个声部只有四个人。也就是说,女高部分4位成员,女低部分4位成员,男生部分以此类推。女高内部还需要细分成两个部分,演唱不同的内容……其难度可想而知。“这是我第一次观看两岸的音乐会,感觉氛围特别好,而且现场的歌声听起来真的很美,我很感动。”观众陈冰说。

“无论是有伴奏还是无伴奏的合唱,我们都希望以一种新的国际化的演绎方式,给平潭朋友带来惊艳的感受。”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合唱团团长林裕然说,这次来平潭进行合唱形式的音乐会演出,让他对平潭一见钟情。家住台北的他,平时生活节奏较快,时间安排紧凑,很少有放松的机会。

“这里的节奏相对比较慢,海风很舒服,石厝很特别,有种回到小时候外婆家的感觉,这些都是我在台北的生活中看不到的。等以后有空了,我还要再来平潭!”林裕然说,这一次的交流活动,让他彻底放松了下来,享受在音乐的世界里,也对这个海峡对面的海岛越来越喜爱。

蓝眼泪合唱团团员林逢捷也是一位台湾青年。“这次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没有赶上排练,因此无法上台演出,感到非常遗憾。不过真的非常喜欢我们合唱团的氛围,大家对我很照顾,我以身为蓝眼泪合唱团一员为荣。”林逢捷说。

两岸情相连

歌声搭起桥梁

美好的时光总是容易让人沉醉,也容易留住人心。一曲曲国内外经典曲目的演绎,带给现场观众以美的视听享受。

“乘风破浪,有缘同行;朵朵浪花,情谊深长。千波万浪,海峡弯弯,满载幸福一箩筐……”在大合唱《爱的连线》音乐响起后,整场音乐会也迎来了尾声。三大合唱团成员共聚一堂,现场观众也将手机灯光亮起,慢慢挥动着双臂,汇聚成了一片流动的灯光海洋。此时,台上台下,早已融为一体,为这个美好的夜晚祝福着……

一首《爱的连线》,让郭孟雍与平潭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他看来,如果把海峡号当做连接两岸的桥梁,那么这就是“爱的连线”。《爱的连线》是郭孟雍和实验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明云合作创作于2018年8月的歌曲,这首歌记录下了他乘坐海峡号来到平潭时的所思所感。轻盈跳动的音符与欢快的歌声让现场的氛围达到了高潮,不仅将在场观众们串联起来,更将两岸的心紧紧相连。

自1980年毕业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声乐组,二十余年来,郭孟雍带领台北艺术家合唱团参加国际合唱大赛、音乐节等,均获得极高的荣誉。这次受邀来岚参加音乐会,更加深了他对平潭的认识与喜爱。“其实两岸之间的距离,只是一颗音符的距离。感谢这场特别的音乐会,将我们两岸同胞聚在一起,在音乐里是不分你我的。”郭孟雍在舞台上感慨道,他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这首歌重新认识两岸之间的关系,看到民间无论是音乐还是其他方面的热切交流,看到两岸同胞彼此紧密联系。他也期待,以后有更多机会让两岸的音乐有更深入的交流,在平潭为两岸创作更多的作品。

一首歌,两岸情。不仅将两岸的心紧紧相连,也将现场的观众串联起来。整首歌曲循环演唱了将近三遍,而现场观众无一人散去。“我相信两岸之间的音乐交流,能够为两岸的团体以及观众带来更多音乐创作的灵感,促进双方共同进步。期待以后有更多机会与他们进行交流,欢迎台湾的学生们再到平潭来!”蔡玲说,平潭合唱协会肩负着使命,凝聚着音乐艺术的力量,将以音乐交流的方式,铸就两岸情谊的桥梁。

相关链接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混声合唱团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为台湾第一所私立音乐学系,秉承着“任何成熟的表现没有取巧,永远不停止追求艺术的真善美”的理念。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混声合唱团,现任指挥郭孟雍教授,演出曲目包含音乐剧、民谣及经典曲目。开设多元课程,推行多元学习,发展与业界结合的相关课程。各组成立教学研究室,每学期举办协奏曲比赛及赛后音乐会。

平潭综合实验区合唱协会蓝眼泪合唱团

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两岸合唱文化交流。主要由两岸热爱音乐、热爱合唱的音乐爱好者组成,是平潭唯一一支具有专业水准的合唱团体。曾获得福建省专业合唱比赛金奖,被评为A级合唱团。2017年7月,合唱团代表实验区参加福建省“军民联合,不忘初心”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合唱展演;2018年8月,参加“合时而乐,唱响两岸”海峡两岸合唱研习文艺汇演。

平潭城东小学麒麟合唱团

成立于2010年,2012年成为福州市小茉莉合唱团分团。合唱团以创新的教育理念、严格的教学管理,打造了城东小学音乐特色的品牌。曾于2012、2015年参加福建省第四、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均获省小学甲组“声乐类一等奖”;在福州市第二、三、四届中小学生合唱节比赛中均获一等奖;2016年1月赴台参加两岸迎新春合唱交流获金奖;2018年7月参加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获艺术展演类声乐合唱一等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