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商陈孟邦:希望更多台湾人才在平潭打拼、逐梦

2019-05-17 10:35:39 黄守明 来源:​东南广播 福建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本月初,入驻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创园里的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荣获了第十六届“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荣誉。宗仁科技创办人、台商陈孟邦开心地说:“获得这个奖,很高兴,更有信心,这是一个荣誉。对于我们的员工来说,也会对公司更有信心。”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创业园是台商陈孟邦来大陆创业的孵化点。2015年,宗仁科技有限公司在平潭登记成立,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四年时间里,荣获了“福建省科技型企业”、“平潭综合实验区科技型企业”、“平潭综合实验区科技创新平台”等各项殊荣。公司里整整两面展示荣誉与专利证书的墙,见证了陈孟邦在平潭的创业成就。

陈孟邦说,深耕大陆四年就获得如此成就,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以及国家惠及台胞政策的密集出台有关,他们是受惠者,也是大陆改革开放浪潮下的受益者。

陈孟邦1994年毕业于常春藤名校美国布朗大学,获电机工程博士。2001年,因为就职的台湾公司与北京清华大学有合作项目,一直向往来大陆的陈孟邦首次来到大陆。

2008年1月,他南下到深圳方正微电子有限公司担任业务副总裁。深圳是大陆高新企业发展的一个风向标。在这里创业的亲戚鼓励陈孟邦自己出来干。犹豫了半年,面对大陆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陈孟邦终于决定创业。

2015年,经过多番考察,他变卖了在深圳的房产,在台湾的股票,将公司总部由深圳搬来了平潭。入驻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创业园之前,陈孟邦还购置了桌椅等办公室用品。结果发现这里“什么都有”。“我一来就觉得这边不得了。我印象很深,来平潭台创园的时候,第一个月的水电费800多块人民币,我就缴了。后来我收到了这笔收入,我在想怎么会有这笔钱?台创园的工作人员就说水电费不用缴,这边是孵化器。”

在平潭,宗仁科技不仅能享受“平潭台湾创业园扶持措施”,还能享受15%企业所得税。此外,陈孟邦还获得个税补贴、生活津贴、安家补助等奖励政策。

不仅如此,2016年,创业不到一年的陈孟邦在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帮扶下,拿到了中国银行的第一笔百万元贷款,让他觉得非常不可思议。“我跟深圳的客户讲我在平潭拿到了一百万的贷款,他说你不要做梦了,中国银行给你们贷款怎么可能嘛,那是国有银行,你们那么小的企业。结果,真的贷款下来了。”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这个两岸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宗仁科技的发展业绩有目共睹。2015年底在平潭成交第一笔订单,2016年营业额达到980万元人民币,2017年突破了2000万元人民币。而今年,他们有望达到5千万元人民币。公司的团队也不断扩大。“除了深圳公司的几个员工,目前这边(平潭)38个员工,大概30个都是平潭当地人,这个变成我们公司最大的资产。就是说技术在这边深耕了,企业也在这边深耕了,我觉得蛮骄傲的,蛮高兴的,我们可以一步一步走到今天。”陈孟邦说。

在宗仁科技从事电路设计的员工卢玉玲已经跟随陈孟邦九年,四年前公司迁址到平潭,她也举家跟来。“第一个因为老板人很好,事业也做得很好,第二个这边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让我看到了在这里的发展前景。”

宗仁科技的会计林敏倩是平潭当地人,每次公司要申请各种政策补贴,她都要着手准备材料。“每次都有专门的人告诉我们,可以申请哪些优惠补贴,不然我们也没有渠道知道。因为这边的政府很支持我们,所以你看我们短短几年时间,以前就一两个员工,现在快50个了,每年都在进步。”

宗仁科技算得上是平潭集成电路的先行者,公司的两面墙上,都展示着知识产权版图登记保护证书和发明、实用型专利共四十多项,还有各种荣誉证书。“我们每个月1个以上的新专利授权。”陈孟邦说,集成电路产业在大陆的发展竞争日渐激烈,而平潭综合实验区给予了台资企业很多的支持。“在2000年的时候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其实还是很薄弱的,现在快20年了。政府这边更有系统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我们这些中小规模的台商。我们技术、市场、团队都有,所以我觉得是可以成气候的。”

来到平潭多年,陈孟邦见证了平潭的巨变。他也成为了其中的受益者。2016年,宗仁科技参与平潭科技型企业荣誉的评选,最终上榜,并成为唯一一家上榜台资企业。去年2月,大陆惠及台胞31条措施发布,提出逐步实现台胞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陈孟邦深有感触地说,这个美好的愿景在平潭早已实现。“我们来平潭为什么那么顺风顺水呢?我们在2016年就没有差别待遇了,就已经享受国民待遇了,所以平潭真的是先行先试。”

在平潭“共同家园”里,陈孟邦扩大事业版图的脚步从未停止。今年1月,他的集成电路测试厂正式投入使用。这里的设备、人才都来自台湾。陈孟邦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台湾人才在这里打拼、逐梦。“这个竞争太激烈了,我们也希望有比较好的客户供应商到平潭来抱团发展,上下游产业链一起整合。其实在平潭可以做到一加一大于二。”

陈孟邦说,这次荣获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也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会更好的把技术传承下去,让两岸青年更好地融入这个环境,对公司以后的发展有更多正面的助益,所以真的很高兴也很荣幸对我们的肯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