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平潭要闻 > 正文

平潭“八大工程”第一阶段成绩单出炉

2019-05-17 09:56:08 周寒冰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停靠在金井码头的“台北快轮”(资料图)

“八大工程”第一阶段共372项攻坚任务,按时完成339项,占91.1%,总体进展较好。

党的建设主体责任、社会治理专项提升两项工程基本完成阶段性目标。

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工程超额完成阶段性投资任务,并自加压力増加投资2.07亿元。

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及经济发展产业培育两项工程分别完成91%、93%。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保障民生补齐短板、特色鲜明滨海旅游等3项工程未完成率为25.8%、16.28%、12.5%。

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持续改善

实验区领导带队开展主体责任检查,实施“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整治基层干部“走读”之风“、全媒体问政”三项举措,让干部到基层了解民情、倾听民意,让部门直面群众、解决问题。

实施“一线考核干部”,评选表彰57名“干事创业”标兵。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1名国企中层干部,激发内在动力。

村居干部亮岗履职,村规民约发布上墙,评选、挂牌首批172个“五星级”党支部。

聚焦脱贫攻坚、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村居巡察,打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重拳开展“老人会”影响村务等五类现象专项治理,出台移风易俗实施意见,持续改善民风社风。

产业培育攻坚迈出坚实步伐

跨境电商物流仓储(资料图)

建立、完善党工委“产业项目一月一会商”和实验区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与企业机制,加大精准招商,深化岚商对接。

1-4月,签约21个产业项目,其中三分之二是实体项目,已开工7个产业项目。码族部落加快推进,腾讯、豚首科技等互联网龙头企业项目签约落地。

1-4月,新增总部经济企业6家,入库税收总额4.95亿元,其中地方级税收2.19亿元,同比增长7.8%。

跨境电商、海运快件进出口总值分别达到1.86亿元、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225%。

“蓝眼泪”美景引发现象级“追泪”热潮,国际大马戏园、欢海水世界等项目进入实质运作阶段,北部生态廊道开工建设。

1-4月,旅游总人数151万人次、同比增长18.1%,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23%。

51个项目征迁清零

“八大工程”第一阶段完成土地征收2554亩,完成率100%;房屋签约204座,签约率99.03%,房屋拆除290座,拆除率99.32%;坟墓签约迁移1083宗,完成率142.31%。其中,影响项目建设2年以上的房屋完成签约32座,实现了51个项目征迁清零,保障了“八大工程”顺利推进。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市民在“一窗通办”便民服务窗口办理业务(资料图)

进一步提高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农村低保标准从468元每月提升到660元每月,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制定《精准扶贫开发对象就业帮扶八条措施》,32名精准扶贫开发对象就地就近就业。

离岛生活垃圾全面实施无害化处理,金井新城夜景提升工程一期竣工验收,海坛东路等通车,高铁中心站、坛南湾和竹屿再生水厂加快推进,绿岛花城一期工程全面铺开,岚岛环境逐步改善。

全省率先实施八大类178项便民服务事项“一窗通办”,政务审批下沉到社区一级,让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便捷办事。

岚台融合发展开启新篇章

台胞薛清德展示“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资料图)

金井港区通过国家级验收,高雄至平潭货运直航航线开通,开启了台湾南部农产品进入大陆“海上高速路”。

首设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一口受理8大类157项涉台高频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打造台胞台企进入平潭的“第一窗口”。

新增资格资质采信比对项目50个、发放采信证书300多本,率先出台“环保十条”鼓励台企执业、4家台企完成备案并开展业务。

为台商台胞颁发麒麟卡和金融信用证书,突破台胞在大陆担保贷款及融资难题。

1-4月,海上直航运送旅客6.1万人次,其中台胞3.5万人次,分别増长44.65%、46.37%。

亮点

延伸放大全媒体问政效应

《问政平潭》节目录制现场 江信恒 摄

在16日召开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八大工程”第二阶段部署暨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对“八大工程”第二阶段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强调要将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期间,陈善光两次提及全媒体问政节目《问政平潭》首期节目中聚焦的产业发展问题。他指出,全媒体问政要增加问政火辣味,延伸和放大问政效应。

会上,提到要在疏通仓储这个“堵点”上发力时,陈善光强调,要重点突破物流仓库建设进度慢、好不容易建成了,验收工作却严重滞后,影响投用等突出问题。陈善光现场引用了《问政平潭》节目中城投快递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本应3月份完工,项目建设进展却滞后的例子,并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是否能按节目中承诺的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

因为部门数据不一致,一片占地7亩的沿海基干林带成了项目开工的“拦路虎”。《问政平潭》节目中提到的这个例子,揭示了有关部门在项目前期工作上仍存在不精准的问题。陈善光在会上要求实验区规划局牵头,土地、环保、海洋、景区、水利等部门及片区、乡镇参加,针对用地类项目,每月组织一次现场联合踏勘,杜绝红线多次变更影响项目开工现象,实现一次性精准选址。

《问政平潭》作为“八大工程”中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一项重要举措,陈善光强调,全媒体问政要增加问政火辣味,逐步推出现场直播,使节目更贴近民心、更有现场感,特别是要强化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整改,延伸和放大问政效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