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仙人井:旧貌换新颜,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04-28 09:42:13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张哲昊 通讯员 欧丽萍)

景区提质,盘活资源

平潭仙人井,位于流水镇王爷山南麓海滨。在这里,有一直径近50米,深40多米的天然海蚀竖井唤作仙人井,井里发出呼啸声,响彻云霄,是一处极具传奇色彩的景点。

近日,记者来到仙人井景区,只见绵延数里的险崖峻峰临海而立,大有“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气势,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得以提升,“现代化+原生态”的景观雏形初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纷纷在观景台上合影留念。

很难想象,数月之前这里还存在着卫生状况差、旅游公厕简陋、停车困难等问题。“平潭曾是贫困县,旅游开发层次低,配套设施不足,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 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去年9月,平潭启动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仙人井景区得以脱胎换骨、颜值攀升,游客美誉度随之扩大。

这样的变化仍在继续。今年,平潭提出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把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摆在关键位置,“仙人井景区改造提升工程一期”也因此被提上议程。

根据仙人井及周边景区提升工程概念性策划方案,平潭将对仙人井景区、王爷山军事基地以及周边渔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将整个项目分为3个分区进行设计打造,推动乡村全域旅游发展,并力争于今年10月前,完成一期工程。

源创汇(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此次工程的开发团队,工程师李克平介绍说,仙人井景区将以自然极限体验为主题、艺术介入为路径、景村融合为基础,打造“活力·平潭蓝”旅游创新模式,并将仙人井景区范围从原先的4.67平方公里扩大为6.19平方公里。此外,景区还将提取中国传统文化和神话故事元素,并结合自然地貌特点以及游览设施特点,打造具有“仙境”特色的景点设施、配套产品等。

“除了原本的景点外,我们还将为南天门、雷劈礁2个景点进行提质升级,并新规划追风阁、追光小筑、绝壁谷等12个特色景点。”李克平说,届时游客不仅可以借助高科技手段,模拟体验高强度台风来袭时的惊险之感,还可以体验到户外高空极限运动等多个项目。

村子美了,民心乐了

在仙人井及周边景区提升工程中,仙人井景区还不断整合山边村、下厝场村、东美村三座周边村落资源,打造渔村群落分区,推动“景区一体化”,形成“一村一品”的主题特色村落。

如此一来,乡村振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平潭东美村,毗邻仙人井景区,村落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不久前,机器的轰鸣声打破了这座古朴村落的千年沉寂,平潭在保护与传承村庄历史文化的前提下,有意将东美村与仙人井联合,打造“景村一体化”示范样板区。

当记者来到东美村时,挖机正在平地上作业,年久失修的石头厝在钢结构的支撑下有了新的生命力,几十名工人上下往返,这座村庄顿时热闹了起来——根据刚刚出炉的东美古村景观提升改造的概念性设计方案,接下来的几个月东美村将围绕 “宿、创、闲、俗、艺”等区块内容进行改造升级。

负责人吴熠炜向我们介绍了具体且清晰的规划内容:“宿”区块通过石头厝改造,集中打造住宿、艺术工坊、特产售卖等空间;“创”区块融入文创的概念,将音乐、书籍、产品结合起来;“闲”区块以岚·时光为核心,结合茶饮、轻食馆等打造简约慢生活;“俗”区块将打造集民艺活动、民俗文化集市、文化展览的功能区;“艺”区块是以“眺望”为主题的公共艺术区,通过户外艺术品表达岚台间隔海相望的关系。

东美村29号,是一座拥有150年历史的古老民宿,爬山虎遍布墙体,葱葱郁郁。这座石头厝屋前加盖了一座玻璃体,屋顶以水泥砖铺设,外墙则使用反射玻璃镜面,改造完工后,这座建筑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石头厝将成为海峡交流文化中心。

目前,东美村9栋石头厝已被集中租赁,改造后将作为文化载体,打造成为“景村一体化”示范样板区的“核心发动机”。“景村一体化”示范样板区集音乐表演、当代艺术、文化展览、在地风物、传统民艺、生态美食、文创零售、健康疗愈、夜游经济等于一体的乡村振兴再造计划,通过文化、艺术、商业、产业等多方面元素的融合,打造以“IP体系+产品+服务”的旅游创新模式,与仙人井景区联动,形成具有预存特色的观光体验产品,有望于5月完成初步改造,并在夏季以崭新面貌为游客带来新的体验。

在吴熠炜看来,石头厝承载着平潭几代人的记忆,“景村一体化”示范样板区将旅游与文创相结合,致力于打造“小而美”的精品旅游体验,也是平潭国际旅游岛“原生态+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写照,以“全域旅游”促“乡村振兴”。

村子变得更美了,村民们也有了新的想法。高玉钦,东美村当地村民,从事渔业十多年,这段时间她加入了东美村改造的施工团队,成为一名工人,工作稳定多了,收入也高了。“村子若是照此发展,旅游业必火,常年都有工作,再也不用风吹日晒。”高玉钦说。

但对高玉钦而言,“景村一体化”示范样板区的出现,不仅带来了新岗位,还带来了新的盼望与希冀。这几天,她正试图与丈夫达成一致:留下一间房屋居住,将自家余剩的房屋租赁出去,成为石头厝改造的一部分。她说,施工团队出现后,不少她熟悉的石头厝“旧貌换新颜”,这是商机,东美村的未来一片光明,一定要把握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