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平潭要闻 > 正文

平潭:打造特色滨海旅游产业,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

2019-04-25 16:17:16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5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近日,在位于平潭澳前镇西北部的中国龙栖小镇项目现场,多辆挖掘机正在加紧施工中,工人们快马加鞭赶进度,掀起了项目建设热潮。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一期预计于今年7月试营业,届时游客可率先体验到集装箱酒店、观光小火车等设施。

据介绍,中国龙栖小镇项目投资建设规划用地范围5052.3亩,总投资33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从2018年至2025年,将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民俗文化、健康养生、创意体验、科教探险、生态涵养等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不但如此,为突破填补淡旺季明显的短板,该项目将增加特色体验项目,利用风能资源开发返季项目。“同时,我们还将以石头厝为特色,深度挖掘平潭‘石趣’,实现保护性开发、差异化发展,以旅增值,拓宽平潭旅游产业链条。”项目经理俞伟斌说,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树立平潭城市旅游新形象,打造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城市新名片。

这是实验区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助力打造平潭国际旅游岛的一个缩影。自去年9月以来,平潭启动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完成了80项攻坚任务,景区服务设施已基本配套,整体“颜值”得到改善,游客满意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平潭共接待游客484.32万人次,比增25.1%;旅游收入56.74亿元,比增30.3%。

今年初,平潭提出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在其中占重要位置,紧紧围绕打造“五大滨海系列”旅游产品,育特色、强内涵、提质量、创品牌。

培育旅游产业是建设平潭国际旅游岛的“一号工程”,这离不开项目支撑。为此,平潭出台《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以“原生态+现代化”为理念,今年将实施滨海旅游特色项目26个,完成投资额12亿元,力争今年接待游客量达5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20%以上。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方案》围绕提升“滨海风光”系列产品、培育“滨海度假”系列产品、开发“滨海康养”系列产品等方面,提出了32条具体措施。

一是要提升“滨海风光”系列产品。实施仙人井、石牌洋、将军山景区改造工程一期,并完成景区策划,细化策划方案等;启动路上和海上环岛游项目,进一步提升完善路上环岛游的路线及运营等;提升北港文创村、南岛语族文化村、磹水风韵古村等。

二是要培育“滨海度假”系列产品。推进自驾车房车营地项目、国际大马戏园项目、欢海水世界项目、龙栖小镇项目、平潭国际演艺中心项目、24H咖啡厅项目等,并争取离岛免税政策,打造国际购物免税岛。

三是要开发“滨海康养”系列产品。创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台湾专科医院园区推进旅游康养配套羡慕建设等。四是要做大“滨海运动”系列产品。办好大型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衍生打造体育赛事产业链,并建设北部湾生态廊道,串联长江澳、石牌洋等沿线景点及周边村落,还将设计体育旅游精品路线等。

五是要打造“滨海文化”系列产品。加快推进海滩海峡水下遗址公园项目,争取获得省内第一批水下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并进一步保护、传承藤牌操、贝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词明戏、闽剧等地方戏剧,开发平潭特色旅游衍生品等,推动“旅游+文化”的融合。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八大工程’,瞄准14个区重点旅游项目,不断深挖平潭旅游内涵,持续推进‘平潭蓝’品牌建设,推进招商引资,瞄准龙头企业精准上门招商,还将精准策划项目,对外推介招商,并梳理优惠政策,推动含策招商,争取让大型旅游企业在平潭设立总部经济并落地项目。”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