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丨农发行平潭分行:发挥职能成为产业发展“助推器”

2019-04-24 11:38:37 周寒冰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去年“双11”期间,平潭跨境电商物流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准备货物(资料图)

近日,记者走进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打包、运送货物……自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区项目一期投用以来,在优化和提升跨境电商投资环境和服务效率,对促进航运物流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去年“双11”当天,这里的销售额达43.3万票。如今,该项目二期还在全力建设,将提供更多的仓储空间,为平潭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项目建设的背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平潭分行(以下简称“农发行平潭分行”)成为了项目建设的有力“助推器”。今年,农发行平潭分行获批首笔公司自营模式农村流通体系建设中长期贷款3.1亿元,用于支持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项目。

优化项目融资结构

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项目一期是已经投入使用的两岸快件中心,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提供约9.49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

“这样的一个大项目自然有着不小的资金需求。”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台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玮频表示,3.1亿元的贷款有助于优化项目的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也盘活了资金。

据介绍,当前项目二期工期非常紧张,资金的保障至关重要。“首笔1亿元资金投放到位,这给了接下来的项目建设‘底气’。”曾玮频说。

作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平潭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陆续启动了保税进口、直购进口等业务。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项目的建设不仅有助于推动平潭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货运代理、转口贸易及港口物流业发展,而且在促进闽台两岸农副产品及生鲜产品贸易往来,加快两岸融合发展上发挥作用。曾玮频表示,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正是农发行平潭分行,助力平潭打造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具体举措。

开拓支持地方建设“新模式”

由于财政金融政策调整,中央及地方政府全面叫停了国有企业以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变相融资,此前农发行依靠政府购买服务融资模式已难以为继。在新形势下,农发行平潭分行不等不靠,及时转变观念,围绕乡村振兴,依托平潭地区跨境电商战略地位优势,以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项目为抓手,大力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规范运作的项目,推动业务向公司自营模式转型。此次获批的3.1亿元,正是农发行平潭分行首笔公司自营模式农村流通体系建设中长期贷款。

公司自营模式贷款是由企业纯市场化运营管理,农发行提供融资支持的一项业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是农发行平潭分行助力平潭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农发行平潭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吴峰说。

履行职能助力平潭

“公司自营模式贷款是开拓新兴型融资模式的一次有效尝试,为今后继续支持平潭开放开发提供借鉴。”吴峰说。

其实,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项目仅是农发行充分发挥政策支持平潭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平潭地区唯一的政策性金融机构,自2015年4月7日成立以来,农发行平潭分行累计获得审批中长期贷款项目就达21个,贷款审批金额90.24亿元。目前,该行信贷资产规模达55.42亿元,其中贷款余额为28.91亿元,位列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机构(除国开行、进出口行)对公贷款第一位;农发重点建设基金金额7.7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18.75亿元。

四年时间,农发行平潭分行在基础设施配套和道路联网等项目上持续发力,支持了“镇镇有干线”、苏平路、平潭防洪防潮工程、海西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工程等项目。

“不断完善的硬件环境,是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一环,平潭要发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平潭资源禀赋,全力打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特色牌’。”吴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