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直航让岚台经贸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2019-04-10 09:40:04 余小燕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台北快轮”(资料图)

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最后一天,在澳前台湾小镇,福建中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兹钿十分忙碌,除了接待前来购物的游客,还有接洽几位欲采购“高雄直航平潭”航线台湾水果的批发商。因此,李兹钿一大早就迎接来访商家。

与李兹钿同样忙碌的还有来自高雄的台商苏庆和,两次高雄直航平潭的货运过程,他都是见证者与参与者。

时间回溯至今年1月19日16时许,在台湾高雄港43号码头,“台北快轮”高雄-平潭航线首航仪式举行。目送着满载农渔产品的“台北快轮”离开高雄港驶向平潭的时候,台湾杰祥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佳利昇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庆和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那天我就在码头前将十个货柜的水果与渔产品送上‘台北快轮’,直航好啊,不仅节约时间,还节省了营运成本。我还和平潭企业家合作,计划将企业落地平潭呢!”在高雄市苓雅区,记者与苏庆和对话时,他兴奋地说。

高雄-平潭货运航线的开通并已进入常态化运营,让岚台业者都因此受益。在他们看来,这条新航线不仅带来了“钱”景,更代表着岚台经贸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台商全程参与直航贸易

水产加工基地进驻平潭

3月19日,记者随同平潭林氏宗亲以联谊的形式走访台湾,在高雄苓雅区见到台湾企业家苏庆和。苏庆和从事渔业水产生意已三十余年,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投资水产业,机缘巧合的是,在1993年就与平潭企业合作。

三十多载的经营,苏庆和已是台湾杰祥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佳利昇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总经理。“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平潭企业家卓新荣先生,我们成为了生意上的合作伙伴,也结成为生活中的好朋友。这次高雄直航平潭的货运,由于此次活动是两岸企业共同成立的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负责采购,我在高雄组织农渔产品等货物很方便,就发送了10个货柜的水产、蔬果等到平潭,所以在1月19日、2月24日两次直航我都在平潭港区。”苏庆和说,这10个货柜有水果、蔬菜和水产品,4月初已发10个货柜从平潭入关,现在每两周发一趟,这也是“台北快轮”常态化运营的货柜发送。

“这样一趟发货大概是900万台币价值的货运量,从运营成本来说,除了节约时间,更是节约经营成本,不需要再从香港或是澳门转运,直航太方便啦,高雄市长韩国瑜提出让高雄的货物走出去,太务实了,目标马上也实现了,实在是我们百姓之福!”谈及未来发展,苏庆和十分兴奋,表示计划与卓新荣在平潭澳前码头建设一个渔业产品深加工基地。

说话间,苏庆和拨通了远在香港的卓新荣的电话。苏庆和告诉他,平潭乡亲在台湾正举行宗亲交流,并谈及货柜再度运抵平潭的事宜。卓新荣说:“平潭企业家与台湾企业家进行联动,都在想怎么推动,除了平潭与福州、高雄与平潭加大贸易合作的情况下,需要再加强两岸的交流。我们已经在上海、北京等城市作对接和推广,货物从平潭入关后,我们的渔业产品直接发货到上海、北京等城市进行销售。”

卓新荣是福建平潭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平潭人。从事远洋渔业贸易多年,谈及正在建设的澳前渔业深加工基地,他说:“我旗下的两家公司都把总部设立在平潭,一家是从事传统的渔业公司,另一家则是地产公司。为什么很多企业愿意把总部搬到平潭来呢?我认为这里有比其他沿海地区更加优厚的政策,肯定吸引人。”卓新荣还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建设的澳前片区跨境海产品交易中心,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60亩,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建设办公业务用房、多功能交易大厅、冷库、跨境海产品交易所以及停车场等,配备建设智能化电子交易平台。“计划今年十月前投产,目前库房已经封顶,除了加工台湾过来的渔产品,平潭的渔产品也是很好的货源,平潭的海鲜产品本来就声名远扬。还将启用台湾的管理人员来平潭做业务管理,用台湾的渔业加工方式,一起把两岸的特色渔业产品卖向全国市场。”卓新荣说。

台湾各界盛赞直航

货运直航进入常态化运营

据悉,高雄至平潭航线常态化运营初期,每半个月一个航次,随着贸易量的增长,航次将适时加密。这条航线的常态化运营,实现了平潭至台北、台中、高雄航线全覆盖。

两岸货运直航,在台湾各界引发“韩流”现象,台湾各界知名人士纷纷盛赞直航十分便利惠民。

谈到台湾农渔产品9小时直达平潭,高雄知名人士许崑源说:“要感谢平潭,帮了我们高雄农民的大忙,‘台北快轮’载满货品运往平潭的意义重大,它代表韩国瑜在选前承诺的话‘人进得去,货出得来,高雄发大财’,得到初步的实现。韩市长的务实经济措施已迈出第一步,后续高雄与大陆的经济互动,必然更加频繁。”

吴芳铭现在是高雄市农业局局长,他还没上任就已经积极帮台湾农民找销售通路,和中华两岸交流协会互动热络,现已是成功让大陆企业下单超过多个货柜产品的“局长推销员”。“台湾的农渔产品品质都很好,只差通路,现在平潭高雄直航真是好,让南台湾的优质水果蔬菜都能直接运到大陆去,目前,我们已经联系高雄各农会着手规划行销方式,未来大陆市场很大,四月份我们马上又要直航平潭,如何打通销售渠道,这是以后常态化通航的关键,计划半年外销100个货柜,货出去,人进来,一起发财!”吴芳铭激动地说。

此次高雄至平潭货运航线的开通,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执行会长陈晓蓁全程参与,并负责协调采购台湾南部农业县市的蔬果水产。陈晓蓁从台湾到平潭创业已多年,谈及平潭高雄直航,她十分感慨:“‘高雄-平潭’高速货运直航航线,是除了空运之外,可将台湾的优质蔬果送达大陆消费者手上时间最快的路径。岚台企联将响应高雄‘货畅其流’的政策,真正率先做到货出去,实现‘高雄发大财’。本会会员也表示台湾的水果非常受大陆消费者欢迎,每次大概三天内就销售一空。我认为这条直航航线既解决台湾果农销路问题,又满足了大陆市场的需求,验证了高雄到平潭的物流通道价值。同时,这条航线的常态化运营,实现了平潭至台北、台中、高雄航线全覆盖,对加强两岸经贸和人员往来具有历史性的重大意义。”

加大扶持对台贸易商

岚台经贸合作迎来“加速度”

作为这次带队参加平潭林氏宗亲联谊会的领头人,林仁生还有一个身份是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的名誉会长。此次率领平潭林氏宗亲与台北、宜兰、台中、高雄等地的林氏宗亲进行交流,一路上受到台湾宗亲的热情接待。林仁生十分感触:“每到一处台湾宗亲们都十分热情用心,很感动,真正感受到两岸一家亲。在台湾几日里与当地相关知名人士座谈,他们对于平潭高雄直航快捷方便,十分赞赏。”

林仁生说,“特别是遇到苏庆和,他二十多年前就与平潭的企业家卓新荣合作做生意,这次高雄农渔产品直航平潭,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也是两岸一家亲的体现。现在他们又在平潭澳前着手建设跨境海产品交易中心,这非常好,可以把平潭的海产品和台湾的海产品一起销售到全国各地。”林仁生表示,今年实验区号召岚商回归,卓新荣响应号召、带头回乡投资建设,助力家乡经济发展,起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他的远洋渔业集团公司很有名气,拥有大的平台,可将岚台两地的渔业产品销售到世界各地,两岸货运直航将会越来越快捷,在平潭经营贸易的台商们也会越来越多地享受到直航的福利。

自2月24日货运直航常态化以来,福建中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每周向台湾采购水果30吨左右,截至4月7日,已进口台湾水果及冰鲜水产品近200吨。该公司董事长李兹钿表示,采购的水果除了销往福建省内,还将通过冷链物流销往长三角地区。“今天下午发车的话,明天上午就可以在超市里上架,我们通过‘海峡号’与‘台北快轮’同时进货,每周都有几个货柜进来。”李兹钿说,台湾水果在大陆非常受欢迎,“高雄-平潭”货运直航航线的开通,让他的公司进口台湾水果缩短了运输距离,降低了运输成本,对未来做大台湾水果贸易额是一大利好。

“接下来,‘台北快轮’将加大直航力度,目前是两周一次,今后将增加一周一个高雄直达平潭港的航次;未来,台北港至平潭的航次会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平潭也将加大对对台贸易商的政策扶持,特别是加大奖补力度,这也是在平潭从事两岸经贸很有吸引力的政策。”实验区经发局物流处处长彭兰说。

据悉,高雄至平潭航线常态化运营后,今后将从每半月一个航次增加到每周一个航次,随着贸易量的增长,加密航次势在必行,这意味着以农产品为代表的岚台经贸合作,将迎来加快合作的“加速度”。随着今年下半年京台高速平潭段的通车及2020年福平铁路的运行,平潭将构建与台湾海铁及海陆空联运的物流大通道,为台湾优质农产品销往大陆乃至全球各地构筑畅通的销售通路,并以此为契机帮助台商台胞来岚发展事业,让台商台胞和大陆共享发展机遇,齐心建设美好的两岸共同家园。

(记者 余小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