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清明首日平潭迎祭扫高峰 5.6万人次入园祭拜

2019-04-06 14:04:45 林海艳 陈梦菲 江信恒 杨咏林 孙梦玲 李泽铭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4月5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实验区各地迎来祭扫高峰。在东海陵园记者看到,满载着市民的公交车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停靠在陵园入口处,男女老少或手持鲜花或手提祭品下车后直奔墓碑开始祭扫。据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处提供数据显示,当天,平潭殡仪馆和东海陵园累计接待人员56012人次。

清明节当天东海陵园迎来祭扫高峰

在东海陵园记者注意到,公交车接驳区成了最繁忙的地方,现场几十辆公交车轮流接驳市民上车,每辆公交车载满市民出发后,另一辆则立马递补上来。往年排长队等待的情况现在基本看不见了。

“今天现场共安排了30辆公交车,每辆公交车可容纳50余人,基本实现‘公交车等人’,为市民入园祭扫提供了便利。”实验区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林强说。

“今年入园的道路没有以前那么拥堵了,而且公交车的速度也比以前快了很多,最让人欣喜的是不用排队等公交车了。”市民高女士说。

据东海陵园方面预计,今年清明期间东海陵园的接待量将达104500人次,较去年增加20%左右。面对清明期间祭扫人员的增多,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实验区公安局等部门提前组织,采取增加公交接驳车数量、加快来回接驳频率等措施,解决了往年入园远、入园慢、等车难等问题。

“今年公交车接驳区的排队通道加长,避免引起排队混乱。同时,今年通往东海陵园的道路加宽后,道路畅通了,加上路上交警指挥有序,公交车运速提高,公交车一趟所需时间由原来的半个小时缩减到15分钟。”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高文生说,4日-6日期间,现场每天会有28到30辆公交车往返。另外,考虑到部分市民停车点距离公交车接驳区较远,相关部门还安排了四辆电瓶车,义务接送市民,为市民祭祀提供便利。

16名退伍军人志愿疏导交通保安全

昨日上午,东海陵园临时停车场,一群身着咖色迷彩服的志愿者挥动手臂,吹着口哨,疏导来往车辆和市民。在这群志愿者的协助下,陵园停车场内秩序井然。记者了解到,这群志愿者共16人,他们都是来自同心爱国拥军促进中心的退伍军人。

退伍军人在引导行人过马路

张瑞华是这16名退伍军人中的一员,今年是他第三年来东海陵园疏导交通了。昨日上午5点半,张瑞华和另外15名退伍军人就来到了东海陵园停车场开始疏导工作。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市民不排队、不堵车,安心祭扫平安回家。”张瑞华表示,他们只是希望在退伍后还能为社会尽一点绵薄之力。

这是份很有意义的工作

“您好,上山祭奠从这边走,老奶奶您小心脚下台阶。”东海陵园礼仪部工作人员张蕾一手搀扶着老人,一手指着右前方。清明节当天,艳阳高照,陵园内人来人往,张蕾顶着大太阳忙着给前来祭扫的市民提供帮助。

趁着喝水间隙,1997年出生的张蕾告诉记者,她在校时主修的是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今年1月成了东海陵园的一名实习生。考虑到清明节当天将迎来祭扫高峰,张蕾和其他工作人员凌晨3点多就到岗上班了。“怕睡过头,特地提前定了好几个闹钟,等赶到陵园时,天还没亮。”张蕾说。

“这是份很有意义的工作,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温情的画面,追忆逝者,让她学会要更珍惜眼前人。”张蕾表示,虽然自己老家在山东潍坊,但已经打算留在平潭,继续从事这份有意义的工作。

鲜花祭祀低碳环保

在东海陵园入口处,林威宇一家正在等待一起来祭扫祖先的亲人。据了解,林威宇在福州生活多年,今年是第三年随家人一起返乡祭扫。据林威宇回忆,每年清明节家人都会组团返乡,20多人浩浩荡荡从福州回来参加祭扫活动,顺便和在平潭生活的亲人一起组织家族聚会,团圆氛围堪比过年。

林威宇说:“参加扫墓以来,家人一直都是以鲜花祭祀。相比焚烧纸钱,鲜花更加环保美观,也同样能向祖先寄托哀思。”林威宇的妈妈认为,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作为炎黄子孙应该从小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传承民族文化,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同时,也能够借此节日,和不经常见面的亲人相聚,增进彼此间的亲情,这对后辈间的亲情维系也非常重要。

写封家书寄托哀思

昨日,东海陵园内庄严肃穆,在正大门右侧的爱心专区,静静伫立着一个墨绿色的“天堂信箱”。一旁的市民王彪认真地在信纸上书写着,几分钟就写了满满一页纸。只见他小心翼翼将信纸对折并塞进信封,郑重地投入“天堂信箱”。

“这是我第一次给爷爷写信,通过这样新式的途径,把自己的想念表达出来,我觉得很有意义。”王彪告诉记者,他从小由爷爷带大,对爷爷有着很深的感情,今年清明节特地从工地赶回来祭奠他老人家。

东海陵园工作人员李涌灿介绍,市民投入“天堂信箱”的信件,东海陵园的员工会仔细地收集整理好,选一个日子集中焚烧。“近年来,市民的文明意识不断提高,这种新型文明祭扫的方式逐渐得到群众认可,今天一大早就有10多位市民主动来这写信寄托哀思。”

(林海艳 陈梦菲 江信恒 杨咏林 孙梦玲 李泽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