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湾专家来岚授课分享经验 探索平潭“社区营造”新路子

2019-03-28 10:08:30 陈梦菲/文 林映树/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黄森楠正在授课分享经验

日前,澳前镇台康社区、北厝镇如意社区、流水镇东美村联合开展“社区营造师”种子培训班活动,邀请台湾台南市社区营造协会理事长黄森楠来岚授课。

实地走访 交流社区管理经验

“什么是社区营造?简单来说就是从社区生活出发,集合各种社会力量与资源,通过社区成员的动员和行动,完成社区自组织、自治理和自发展的过程……”近日,在潭人街的一间会议室里,台胞黄森楠正为台康社区、如意社区、东美村的干部们授课。课上,黄森楠介绍台湾社区营造的推动脉络、社区营造基本的认知、发展及远景等,分享个人社区营造经验,帮助学员们系统地学习社区营造理念和实践,让他们对社区营造的重要性有更深刻的领会。

随后,在各社区(村)干部的带领下,黄森楠深入台康社区、如意社区及东美村的每条街巷,在实地走访调查的基础上,组织大家就社区营造的功能方向定位、文化主题以及前期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进行讨论,在学员当中引起共鸣。

“通过培训,让我们对社区营造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激发了我们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的一些灵感。”澳前镇台康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燕说,接下来,将积极探索自己的路子,找到居民需求和社区设计的契合点,开展相应的项目设计。

不忘根本 传承发展在地文化

黄森楠告诉记者,虽然他来自台湾,但长期在大陆,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协助一些社区开展社区营造工作。虽然此次是黄森楠第一次来平潭,但他对平潭早有耳闻。“平潭对台湾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名声很响亮的众创基地,很多台湾人都选择来这里发展,所以我对平潭一点都不陌生。”黄森楠说。

谈到平潭社区的发展,黄森楠直言,希望平潭的社区营造既能满足辖区居民对居住环境的实用性、观赏性等功能需求,又能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良好社区氛围,提升社区生活品质,使社区营造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切实做到想居民所想、为居民着想。此外,他还希望社区在发展的过程中也能够不忘根本。“所谓根和本就是平潭的在地文化。希望平潭可以大力发展自己的在地文化,将其打造成一个不一样的‘乌托邦’。”黄森楠说。

齐心协力 促进两岸情感融合

2018年3月,台胞邱瑞莲和丈夫陈文忠来到平潭,分别担任澳前镇台康社区执行主任与北厝镇如意社区执行主任。邱瑞莲告诉记者,和丈夫一起策划此次活动,正是基于“两岸一家亲、基层要融合”这一理念。

“社区工作是基层融合最基础的工程,两岸融合发展要有共识。”邱瑞莲说,台湾的社区营造很成熟,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所以她希望通过开展“社区营造师”种子培训班的方式,让社区的主要干部对其有更多了解,在达成更多共识的基础上,一起合力经营社区。

谈到台康社区的发展,邱瑞莲眼中满是干劲与希冀。“习主席说,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平潭在对台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在台康社区生活的台胞居民较多,也逐渐集聚了很多台湾元素。因此,希望今后我们台康社区可以发展成为台胞登陆平潭的第一理想地。”邱瑞莲说。

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台康社区将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把台湾文化与平潭文化有机结合,引发两岸同胞的情感共鸣,积极促进两岸同胞的情感融合。并且,还将成立志愿者成长班,通过对志愿者的培训,让志愿者具备可以为大众服务的基本知识技能,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成为着力开展社区工作的中坚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