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彩虹云、月晕、双彩虹、日晕……平潭这些魅力天象你见过几个?

2019-03-25 09:49:51 蔡起辉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23日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这一纪念日是为纪念世界气象组织成立和《国际气象组织公约》生效而设立的,每年的世界气象日都确定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

太阳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一颗恒星,也是太阳系存在的基础。它是影响地球气候的关键因素,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太阳提供的光照与热量,地球会怎样?2019年的年初,一个月的阴雨寡照,就已经给全区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我们报道过许多平潭出现的罕见气象奇观。

“彩虹云”

2014年6月18日下午,福建平潭上空出现了一条带状的“彩虹云”。它依附在白色云团旁边,有红、黄、蓝、绿、紫等颜色,经阳光照耀,光艳四射,类似彩虹,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仿佛一幅美丽的油画。

区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说:“必须要云朵中的水珠大小均等才能产生出这种云彩,这属于比较罕见的自然现象,看到彩虹云的确需要好运气,因为它真的不太常见。”

据了解,“彩虹云”是云团里的小冰晶散射阳光形成的自然现象,常出现在炎热潮湿的午后。和常规的彩虹一样,“彩虹云”的出现一般也伴随着暴风雨。

根据大气研究专家列斯·考利(LesCowley)的说法,大部分形成“彩虹云”的云团形成于积云的上方,积云会不断上升,将其上方的空气层也同时向上抬升。随着空气上升,气团会不断膨胀并冷却。有时候这些气团中的水汽成分会迅速凝结,形成水滴云盖,而云盖内部的水滴和冰晶对阳光的衍射造成了这种绚丽的色彩。

“月晕”

2015年3月31日晚,福建平潭的夜空出现罕见的“月晕”景象。明亮的月亮周围,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圆环。而包围月亮的圆环出现了红黄紫等多种颜色,宛如一道圆形的彩虹。这个彩色圆环十分完整、清晰,直径也非常大,看上去就像是月亮发出了璀璨耀眼的彩色光环,映在空中美轮美奂。

区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月晕”是一种比较罕见的气象现象。月晕是因为月亮在光透过高空卷层云中的冰晶时,经折射而成的光在月亮周围形成光圈。晕圈的颜色一般是内红外紫的,成彩色光环,有时也呈银白色光圈。一般月晕距离月亮22度,另外还有种更为罕见,距离46度的大晕。而平潭当晚的月晕就是大晕。

民间素有谚语:“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一说,是指月晕的出现,往往预示着天气要有一定的变化。

“双彩虹”

2016年9月30日平潭上空还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双彩虹”奇观,两道彩虹与彩霞在天空中交相辉映,整个过程持续了17分钟左右才逐渐消失,十分漂亮。

据区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双彩虹”是在水滴内进行两次反射后形成的特殊现象,在原彩虹的外围出现一条直径稍大、颜色反转的同心彩虹,内层彩虹称为主虹,外层彩虹称为副虹。彩虹的主虹是水点内的反射造成,而副虹则是两次反射形成的。

“双彩虹如同日晕、月晕一样,都是自然界罕见的天文景象之一。”区气象台预报员邓以勤说。

“日晕”

2013年3月4日中午,平潭上空出现“日晕”奇观。日晕,又叫圆虹,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

平潭气象局于当日发布了平潭2018年气候公报,并对2019年全年气候趋势做了预测。

根据平潭2018年气候公报显示,去年平潭气候年景较好,总体平稳。

其中,林业、旅游、航运气候年景较好,全区共完成造林绿化32221亩,年来岚游客与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5.1%与30.3%,“海峡号”共运行390个单航次;

农业与风力气候年景正常,农作物经济损失主要由汛期暴雨造成;

龙源风电场与青峰发电场全年发电为27166万千瓦时、16408万千瓦时,较2017年分别减少2377万千瓦时、1118万千瓦时;

受去年8号台风“玛莉亚”影响,渔业气候年景一般。

去年气候主要特点是,年平均气温为20.8℃,显著偏高,其中春季气温异常偏高,为198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年降水量为1230.4毫米,与常年相比偏少67.4毫米,其中冬季降水偏多,而春季降水为198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

全年共经历6个台风、11次暴雨过程和2场干旱,影响台风个数偏多但较弱,均未造成人员伤亡,而7月12日~8月13日干旱过程达到特旱;

全年日照时数为1718.2小时,与常年相比多了86.4小时;

潭城镇年平均风速为3.8m/s,与2017年持平,但平均风速与大风天数年际变化总体呈下降趋势,这也是2018年风力发电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