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巧用岚岛资源!平潭两所幼儿园开设自然教育课程

2019-03-19 16:19:47 冯 荣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开学第一课搬进了大自然(金山儿童学园)

体验大自然

游戏场上,孩子们乐此不疲

戴上“眼罩”,绑上毛巾

课堂上,孩子们积极举手抢答问题

“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让孩子们在森林中尽情观赏绿叶繁花,聆听鸟叫虫鸣,领略四季变化的奥妙,同时接受自然科普知识教育。在德国、瑞典等国家,秉承着这样的教育理念的“森林幼儿园”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瞩目。

而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目前已有2所幼儿园引入“自然课程”,分别是平潭西岸宝贝幼儿园、平潭金山儿童学园。13日,记者走进引进此理念的平潭西岸宝贝幼儿园,与那里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感受“自然教育”的魅力。

顺应孩子天性 回归自然课堂

“这张地球图片上,绿色地方是什么?”“骆驼背上两个驼峰的功能是什么?”13日上午9时,记者刚到小三班的教室门口,便听见孩子们的欢笑声。原来,来自台湾自然教育引导员郑胜中为27个孩子带来了“我们生活的地球村”为主题的课程。这也是小三班春季开学第一堂自然教育课程。

这位台湾自然教育引导员被孩子叫做“森林老师”。在课堂上,郑胜中从“地球生命的源泉”“生命的多样性”和“我们叫做人类”三个方面内容,并结合图片、音频、视频、讲故事等形式,让孩子们仿佛置身于“快乐海洋”。

真正的自然教育,不但需要从课堂上汲取知识,还需要亲自到自然中体会。过了50分钟,课程结束后,郑胜中领着孩子们出发到翠园。在这春光明媚的季节,师生们拿上毛巾,戴上“眼罩”,穿越林荫小道,抵达翠园广场,玩起了“森林”主题的户外游戏。27个孩子用绿色绳子围成“安全圈”,而郑胜中戴上帽子、蒙上眼睛扮演老虎,抓起一个扮演小羚羊的孩子。游戏场上,孩子们乐此不疲、百玩不厌。

“戴上眼罩主要是为蒙住眼睛,让孩子们换种方式认知环境;带着毛巾,既起到保暖和擦汗的作用,又可以预防蚊虫叮咬。”郑胜中说。

谈到为何来平潭开设自然教育课程时,他告诉记者:“现在的许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少与大自然亲近的机会,这是一种缺憾。平潭拥有三十六脚湖、坛南湾、君山等,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这样的客观条件,十分适合自然教育工作的开展,给孩子们不一样的童年体验。”

壮大师资队伍 传播教育理念

对于孩子来讲,自然课程是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但活动课程的实施涉及的因素很多,为此在实施自然教育课程的过程中,现阶段还是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

郑胜中说:“开展自然教育课程,没有一个稳定的户外活动空间,自然教育就成了空设。另外,自然教育是全新的教育模式,难获得政府政策和资源方面的支持,这也是目前开展自然教育的难点。”

其中,加强师资建设是自然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的关键。郑胜中说,引导员是孩子与大自然连接的桥梁,引导孩子喜欢大自然,让孩子成为课堂主角,一点一滴树立自然观。因此,自然教育课程需要有耐心、有勇气、有毅力的专业老师,配合协助孩子轻松愉快地拥抱大自然。

2018年11月,郑胜中开设自然教育引导员培训课,吸引了平潭、福州、福清和厦门等地33名教师、社会人士(家长)参加初阶自然教育引导员培训课。“前期,我们去多所幼儿园宣传自然教育引导员培训活动,让对自然教育有意愿、想了解的老师与家长可以来参加培训,了解自然教育,传播教育理念。”他说。

经过培训后,22人拿到初级引导员证书,2名西岸宝贝幼儿园教师也在其中。对取得初级引导员证书的中五班教师赖小华而言,参加培训课是出于兴趣。“通过培训,从并不了解自然教育到慢慢喜欢,并把所学到知识技能运用到课堂上,让孩子们分享大自然的美妙,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赖小华说。

巧用岚岛资源 完善课程体系

目前,西岸宝贝幼儿园主要在小班年级开设自然教育课程,每学期12节课。如今,孩子们不仅能和大自然接触,还能学到不少自然科学知识。很多家长对此表示,这种“接近自然、回归自然”的接地气教学方法,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观察能力。

“接下来,我们计划结合自然教育课程,打造一所原生态、‘森系’的幼儿园。”西岸宝贝幼儿园园长朱依娜说:“西岸宝贝幼儿园毗邻翠园,我们将借助这样的地理优势开展课程,让孩子们从教室走进大自然,尊重大自然,跟大自然和睦相处。”

而郑胜中也将借助平潭独有的自然资源,开展海洋、森林、湿地等四个领域大型户外课。其中,作为实验区另一所引进自然教育课程的幼儿园——金山儿童学园,本月将在三十六脚湖湿地领域开展户外课。

对自然教育未来在平潭发展的前景,郑胜中充满期待。“我们希望包含幼教体系到中小学的学生,都有机会接触到自然教育,希望未来能辐射到福建省周边,让更多学校有意愿参与其中。”他说,“今年10月也将带台湾学弟学妹过来学习,参与到初阶自然教育引导员培训中。”

记者手记

以自然为源是学前教育新趋势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我们要解放小孩子的空间,让他们去接触大自然中花草、树木、青山、绿水、日月、星辰。”近年来,自然教育、森林教育在国内越来越受重视,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和家庭都开始积极尝试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回归到大自然中。

时下,这种让孩子回归自然的教育方式在平潭的西岸宝贝幼儿园、金山儿童学园也尝试起来了,并得到越来越多家长老师的青睐,备受好评。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慢慢对日常生活中的一片落叶、一只昆虫和一株蔬菜等产生好奇之心,从中学会与自然万物交流,激发对自然事物的兴趣与求知欲。

“让教育回归真实的生活,让幼儿回归自然的环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课程和常规教育不同的地方是,从事自然教育的引导员不会一味地灌输,不会强制孩子回答问题,而是会更尊重孩子,让孩子通过五感全面地感受自然。

“自然课堂”是一种自然教育与新时代幼教发展理念融合的新模式,这与我国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趋势相吻合。这种幼教新模式更注重孩子品格、兴趣和习惯的培养,对于孩子拥有幸福、丰富的未来人生至关重要。面对教育理念的更新,幼儿园能够一站式解决教学创新、硬件设备升级、家园共育难实施等问题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记者 冯 荣/文 江信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