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移风易俗去陋习 海岛劲吹文明风

2019-03-18 09:36:55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以前,由于封闭的海岛地理特征、漂泊的渔民生活习性和传统文化糟粕的影响,平潭的殡葬习俗以土葬为主,占地少则一二十平方米,多则上百平方,所耗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尤喜建豪华墓、大墓,甚至活人墓。不少地方满山遍坟,青山白化,触目惊心,“人鬼杂居”。

“这种丧葬陋习不仅浪费群众大量财力物力,还助长了封建迷信之风,而且也不利于实验区开放开发和国际旅游岛形象的打造,干部和群众反响强烈。”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解决民间丧葬陋习问题,破解死人与活人争地、争景的困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把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聚焦违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这一突出问题,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现在“大墓、豪华墓、活人墓”歪风在实验区几乎绝迹,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平潭蓝”已成国际旅游岛的“金招牌”,移风易俗蔚然成风,群众纷纷拍手称赞。

据悉,早在2016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就启动了深化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并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突破口,重拳整治“豪华墓、活人墓” 抢建违建行为。区党工委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选取了敖东镇作为试点单位,力争以点带面在全区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通过精准定责,打造“移风易俗”责任落实链条,精准划分党委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业务部门负责人、村居主干的不同职责,要求对标对表严格履职。另一方面,全面排查“三沿五区”现有坟墓详情,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并实行“网格化”监督,整合特聘巡查员、护林员、乡镇工作队等多种监督力量,联合巡查网格区内违规改扩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行为。

当前,走进敖东镇的各个街道、村庄、景点,随处可见到“倡导文明,移风易俗,保护青山,美化家园”为主题的破除殡葬陋习的大幅宣传横幅、标语。当下,倡导殡葬改革、弘扬新风正气的氛围已在敖东镇成为常态。

“不仅如此,为了让群众了解到殡葬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我们通过盯紧党员干部这个群体,以整肃党风来带动民风的转变。”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龙表示。

在此基础上,区纪工委还建立了委领导、内设机构挂钩监督工作机制,划片包干,责任到人,要求责任室切实落实监督责任,指导督促挂钩乡镇党委、纪委建立健全移风易俗工作责任落实体系,制定具体工作计划。

“我们每月要了解一次挂钩乡镇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明察暗访,并向挂钩领导汇报一次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同时,指导挂钩乡镇查处顶风违规违纪的典型问题。”陈龙说道。

现在全区各个乡镇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由各包村工作队、党员带头入户发放宣传折页以及殡葬改革倡议书,切实加强殡葬政策法规的宣讲,讲清、讲明、讲透丧葬陋习的危害,引导群众树立现代文明殡葬的新观念,同时,积极开展“宣传进校园”活动,以学生带动家长,营造全员参与殡改的良好局面。

“我们通过总结试点乡镇取得的工作经验,在全区内延伸推广,引领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化风成俗,也让群众深刻感受到海岛生态的明显变化,自然都会点赞。”陈龙说道。

整治丧葬陋习,推进移风易俗,还要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平潭综合实验区制定《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员干部违反殡葬管理有关规定问责暂行办法》,详细规定了有关单位被问责的六种情形、党员干部被问责的九种情形,以铁面问责层层传导压力,为全面深化殡葬改革、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提供有力保障。2018以来,共查处各类违建坟墓问题12起,给予党纪处分7人,诫勉谈话4人,通报批评3人,其他处分5人。试点以来,违建坟墓乱象得到有力遏制,基本实现了新违建“零增长”。

“移风易俗,掀起文明新风尚,让群众受益,让生态更美。但移风易俗非一日之功,必须在常、长二字上下足功夫。下一步,实验区将在全区加快公益性公墓和乡镇骨灰楼堂建设,巩固整治成果,让最美平潭劲吹文明之风。”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