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词明戏:岚岛明珠待擦亮

2019-03-15 11:56:33 薛东 树红霞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3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东 树红霞 文/图)在平潭,有这样一种戏:它传承数百载,却鲜为人知;它“命运多舛”,却倔强生长。它就是有着岚岛戏曲活化石之称的词明戏。

  词明戏一度是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唯一剧种,再次走进大众视野,还是在去年的词明戏艺术节上。这份古老的戏剧遗产已被列入福州市人民政府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何抢救才能让其活起来?

  老腔唱古风,遗韵今犹在

词明戏中的木偶从写着“苍霞垄词明戏”的红色帷幕下走出。

  3月2日,平潭县敖东镇霞海寺,词明戏第九代唯一传人林文远老人带着本族7位徒弟,在一块写着“苍霞垄词明戏”的红色帷幕下,临时演了一出木偶词明戏。

  汉代名臣,终年汤化身,蟠桃已熟,摘来献神仙……只见一人唱众人合,没有丝弦拖腔拌调,单用鼓锣和唢呐,唱、念、白中混有北方方言和地方土音,虽听得不是太懂,但起伏跌宕的旋律和独具韵味的唱腔,还是在不经意间击中记者的心扉。

  一同前往的福建省音协常务理事、平潭综合实验区音协主席林爱淋,对这难得一见的岚岛古音并不陌生。去年,他想写一篇民族民间音乐论文,接触到词明戏,从此对这一濒危艺术的钟爱一发不可收拾。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林爱淋发现,词明戏的音乐来源应该在唐代,音乐结构属于“板腔、联曲”兼收并蓄的混合体。“词明戏的唱腔属于明代戏曲四大声腔之一的弋阳腔。其音乐特点是:一人领唱,众人帮腔。词明戏艺人称这种形式为‘拾三字尾’。弋阳腔中的正字腔和白字腔两种腔调存在于词明戏中。”他说。

  300多年前,当林文远的祖上——浙江余姚县词明戏艺人林氏兄弟,流落迁居到平潭县敖东镇苍海村,一并带来的“弋阳腔”经当地艺人们长期实践,创作出许多乡音土调,从而衔变产生了“弋阳腔”词明戏,并在岚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更让人称奇的是,平潭词明戏艺人还在正字腔曲牌《新水令》基础上,吸收了昆曲音乐元素,使林家词明戏曲牌《新水令》的旋律更加细腻婉转,节奏柔和顺畅。

  “词明戏早期为宫廷乐,一代代传承下来,老艺人们都接受过非常规范的音乐教育,其中‘滚白’早在三四百年前就用了现在的技法。特别是曲牌,很有章法,与四平戏的曲牌基本一样,在迁徙过程中还有意识地吸纳了民族民间音乐素材。目前已知曲牌有230多个,但总体数量仍偏少。”林爱淋说。

  词明戏可谓四平腔的遗响。据史料记载,清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平潭县知事宋廷模从外省就任于海坛时,曾观赏过词明戏演出,并大叫“好四平”。由此亦可从一个侧面证实,词明戏与四平戏有其内在的渊源关系。

  词明戏不但音乐唱腔颇具特色,善于表现剧中人物的思想感情,而且剧目也很丰富。因很少接触政治,所以选材面宽,角色非常广,已知剧本有近千部。上世纪60年代,县里曾组织有关人员到苍海村调查,居然发掘出传统剧本46本,其中《九使传》系清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的艺人手抄脚本,此外还有嘉庆、道光年间的手抄本。

  百年古戏台,留住戏曲魂

林文远和弟子在表演词明戏。

  当日演出所在地霞海寺,创建自元代,修毁交替,几经沧桑,前殿中间设有木构活动戏台,林氏几代艺人在此久演不辍。

  “作为艺术繁衍发展的平台,霞海寺发挥着重要的载体作为,一方面成为词明戏在平潭的发祥地、根据地,另一方面成为词明戏向福安、宁德、罗源、连江、闽候、长乐、福清等地传播发展的幅射地、集散地。”林爱淋说。

  现年78岁的林文远老人回忆道,他们林家祖传的词明戏艺术,早期都是以人扮演角色,拥有相当出色的阵容。祖上还曾走出县城,到过“上四府”(即现在的福安、宁德、罗源、连江)、“下四府”(即现在的闽侯、长乐、福清、平潭)演出词明戏。

  然而,至清嘉庆中叶,各地梨园兴起,平潭林家词明戏渐趋衰落,入不敷出。清道光年间,有一次赴东庠演出,不幸中途遇风,不少词明戏艺人葬身于海。为了生存,林家词明戏班改用提线木偶(傀儡戏)演出,利用群众祭祀谢神、祝寿庆生等机会,扩大演出市场。

词明戏木偶表情丰富。

  记者发现,词明戏的脸谱并不夸张,轻描淡写之间,将艺术之美诠释得淋漓尽致,可谓难得一见。更重要的是,当日演出所有线偶的设计独具匠心。线偶头像为木雕,装有发须,绘有色彩,嘴眼可动,形象逼真,妙趣横生。老艺人的木偶提线功夫也甚是了得,13条丝线由一人灵巧地掌握。据说某年“赛台”,林氏词明戏木偶“小旦”可以手扯罗裙以拭眼泪,这项绝技让观众大开眼界。

  一路走来,词明戏传承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在福州方言地区,结合“弋腔腔”特点出现的平讲班和紧接着出现的闽剧,无不挤压着林家词明戏的演出市场。至第六代,林家词明戏班中个别艺人开始改学闽剧。那时下乡演出,一半词明戏,一半闽剧。

  1962年4月,为发掘保留传统艺术,当地恢复了词明戏提线术偶剧团,还给予经费支持,林家重新购置了新木偶。林文远当时还是学徒,亲眼目睹词明戏一度的辉煌。

  “我小时候跟父亲一起睡,他每天早晚都唱,时间一长很多戏就印在了脑海里。后来,老艺人就叫我唱,这一唱就爱上了,再也停不下来。”林文远回忆说。

  后来,因历史原因,木偶服装、道具、头像以及发掘的资料大都被焚毁,加上老艺人相继谢世,词明戏再度式微,很多时候都掩锣息鼓。

  但在目前平潭流传的道士音乐中,仍保留一些曲牌“一人唱,众人和,不用丝弦、专用鼓锣”,与词明戏腔调可谓是“同宗分族”的“弋阳”声腔。

  如今,一度沉睡的古戏台在苏醒,词明戏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既要唱得响,更要传得开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词明戏在传承过程中面临活力不足、人才断档、市场萎缩等问题,特别是表现力不够直观,缺乏吸引力,年轻人不了解、不喜欢。如何才能把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留得下,唱得响,传得开”?

  在一次次走进村子调研,与老艺人深入交流中,林爱淋发现这个古老戏种技法娴熟、严谨,蕴含的内容太丰富了,渐渐从认识到熟悉,从喜爱到执着。眼下,他正着手写一本《词明戏概论》,手稿已有10多万字。

  “我写这本书,现在感觉是一种社会责任。因为这么好的东西传下来不容易,如果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弄丢了,那就是千古罪人。”林爱淋说,词明戏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为了拯救词明戏,平潭林氏词明戏第九代传人林文远再度出山,为族人教授词明戏。不过,他带的本族7位徒弟,已都不年轻,平均年龄56岁,最小的也近50岁。

  “他们当中,有些人没有听过,那就从零学起。在传艺过程中,我要求严格,从唱腔开始,手把手一点一点教,因为出去演不能丢脸。”林文远说,目前他正忙着收集曲牌,希望有朝一日能恢复真人表演,强化提线训练,现在最急迫的是培养年轻化的传承人。

林文远与弟子展示词明戏所用鼓锣的独特魅力。

  为了呼吁社会各界抢救词明戏,2018年9月,敖东镇牵手举办第二届平潭“霞海文化节”暨首届“词明戏艺术节”。当天,林文远和徒弟们带来经典剧目《打八仙》中的《偷桃》唱段,他们虽只练了三个多月,却演得恰到好处,不少当地老人很是惊讶,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童年。

  意想不到的是,这次活动把台湾专家吸引了过来,他们发现词明戏和阿里山歌舞可以在很多地方进行交流。这几个月,台湾专家常驻村里调研,近距离触摸这份珍贵的历史遗产,共同探讨深化合作空间的多种可能。

  “不只是举办文化节,镇里还在加大经费补助的同时,将苍海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以项目落地改变周边环境,努力将其打造成文旅村。”敖东镇党委书记林华说。

  词明戏不会成为绝响

  当地乡贤林心惠酷爱乡音,他出资支持抢救词明戏,希望能早日看到这门古老艺术发新枝,“我从小听着祖辈讲述词明戏了不起的历程长大,这么好的艺术,不能让它消失。”

  “我们正组织力量,收集词明戏剧本、曲谱、木偶等弥足珍贵的材料,还计划建立词明戏研习所,让整个平潭加入到传承词明戏的队伍中。”苍海村党支部副书记魏为才说。

  “词明戏是戏曲界的瑰宝,对平潭地域文化的方方面面都有着长远影响,需要后人厚待之。”林爱淋发出这样的呼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