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滚动新闻 > 正文

与风沙抗争10个月,这些菌草是怎么在平潭扎根的?

2019-03-02 19:09:54 林霞 通讯员 黄声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霞 通讯员 黄声清)

在长江澳菌草种植基地,一株株菌草已经爬满土坡。陈澜清 摄

初春,平潭长江澳风劲潮涌,在成片的风车田之下,百余亩菌草在风中摇曳,高度从2米到3米不等,颇为壮观。

看到这一幅景象时,菌草技术发明人、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研究员林占熺显得尤为激动:“看到没,这些菌草顺利越冬了,我们在平潭的试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当天,林占熺率领团队特地驱车来岚,就是为了一探菌草的长势。在长江澳菌草种植示范基地,技术人员用水冲洗菌草根部固住的流沙,不一会儿工夫,浓密而细长的根部便裸露出来,呈现土黄色的网状结构,互相缠绕,紧紧抱住沙地。

林占熺告诉记者,这些菌草根部呈黄色,有的根深度达1.5米、长度达4米,意味着菌草是成活的,也就是说在平潭试验的这些菌草成功越冬了。

现场,记者明显感受到强劲的东北季风夹杂着阵阵细沙迎面扑来,吹得脸颊发疼。令人惊讶的是,这片菌草在风中傲然挺立,茎杆表层看似枯槁,油绿的叶子已经从细竹节般的躯干上重新抽了出来,焕发出勃勃生机。

“初步推算长江澳菌草种植示范基地的菌草成活率达80%以上。”林占熺说,隐藏不住脸上的笑意:“菌草顺利在平潭越冬,这意味着团队又攻破了一个世界级难题呀!”

去年4月,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科技研究院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在平潭长江澳菌草种植示范基地试验种植了150多亩菌草,旨在推进“平潭滨海菌草生态治理及产业化的开发研究与示范”项目。

时隔10个月时间,尽管春寒料峭,这百余亩菌草却长势喜人,大小不一,还分种类。其中,生长快且高大的菌草,即“巨菌草”已长到2米至3米的高度;生长较慢但耐寒的菌草,即“绿洲1号”,在与风沙长时间的“抗争”中,依然泛出丝丝绿意,整齐向深处延绵而去,表现出了较强的抗风沙能力。

工作人员正进行检测,查看菌草的扎根状况。陈澜清 摄

据了解,菌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系发达且入土较深,能够在水土流失严重的环境下生长发育,因此成为有效治理生态的新途径。“菌草无需除草等养护措施,仅浇水施肥即可,人工成本低。”林占熺说,目前来看,他们抵抗了平潭台风灾害,顺利越冬,完全可以适应滨海地区的特殊气候。

平潭位于海坛海峡与台湾海峡之间,所在的海峡与百慕大、好望角,被称为“世界三大风口”,长江澳是平潭五大风口之一,流沙阵阵,造林难度最大,每年实验区都在风口地带退耕还林,造林绿化,但靠近海滩的区域成活率不高,容易在冬季被风沙掩盖。

为此,林占熺带领团队尝试挑战这个历史遗留的千年难题,他选择在长江澳种下了150余亩菌草,试验在滨海环境下菌草生态治理的情况。此前,林占熺曾在宁夏、西藏、贵州等多个省份通过菌草种植扶贫治沙,从中国传播到巴新等105个国家,并成功在沙漠地区种植,在世界各地立起了生态安全屏障。

但在滨海环境下种植,这是头一次,菌草再次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防风固沙效果特别明显,达到了试验目的。在长江澳菌草种植示范基地四围,原本随风流动的沙地被菌草阻挡,形成了两三米高的沙丘,而被风沙掩埋的菌草却从沙丘中露出尖头,向上生长。

对此,林占熺解释说,风沙吹来,碰到了菌草,就逐渐减缓了速度,大量沙子被菌草阻拦,便在四围逐渐堆积起来。“菌草阻沙效果十分明显,阻止了沙丘蔓延,被菌草拦阻的沙形成了2.5米高的沙丘,而另一头没有种植菌草的地方,沙被疾风吹得漫天飞扬,甚至吹到附近江滨道路上。”他说。

这只是一个开始。如今,林占熺的菌草创新之路越走越宽,技术从“以草代木”种菇扩展到菌草生态治理、菌草饲料肥料、菌草发电、菌草材料等众多领域,而在平潭,也将释放出巨大潜力。“菌草已经成为滨海防风固沙的‘先锋’,它不仅可以改良土壤,而且可以让沙地变绿洲,成为绿色生态屏障,让平潭的绿地向海边延伸。”林占熺说,下一步将在平潭继续研究示范推广菌草生态治理,发展菌草产业助力平潭绿岛花城建设,促进循环利用、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增加生物的多样性,推动平潭生态文明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