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敖东镇打造公园式骨灰存放楼

2019-02-28 09:27:02 丁云 蔡起辉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孝道文化公园效果图

日前,记者从平潭敖东镇政府获悉,敖东镇开启孝道文化公园项目,集办公、休息、骨灰存放、停车、绿化等多功能为一体。项目将新建一座可存放4000个骨灰盒的存放楼,有望改善敖东镇及周边地区殡葬条件,破解殡葬改革的难点。

项目现场

主楼基础施工已完成

敖东镇孝道文化公园坐落于环岛南路内侧,距海边约 500米,是个依山傍海的地方。记者来到项目施工现场,项目四周已被围挡围住。“目前主楼的基础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的是土方回填,预计三月初就能完成主楼一层的结构施工。”项目管理人潘林华说,主楼建设有骨灰安放间、消防控制中心、发电机房、配电间及气瓶间等。

此外,骨灰楼旁还搭建了消防水池,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名工人正在进行人工开挖。潘林华告诉记者,该项目依山而建,基础施工需要开挖大量的石块,难度相当大。加之山上的石块十分坚硬,目前只能采取人工开挖,一天仅能完成4到5平方米的开挖量。在项目现场,项目管理方正与多方施工单位探讨解决方案。“人工开挖速度太慢,十分影响进度,我们正商量采取最有效的方式进行解决。”潘林华说。

据了解,敖东镇孝道文化公园占地面积3584.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16.26平方米,绿地面积1076.72平方米,绿地率达30.04%。此外,为方便市民的停车,孝道文化公园设置了生态停车位 13个(含电动汽车停车位3个),非机动车停车128个。园区内还设置了电动汽车充电桩。

项目意义

文明殡葬有助淳民风

随着平潭殡葬改革不断推进,制度日趋完善,人民群众殡葬观念进一步得到转变,对于骨灰存放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但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缺乏公益性骨灰安放场所等,限制了生态节地葬法的推行。为破解这一瓶颈,实验区大力推进在各个乡镇建设公益性公墓项目。

“作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中的深化殡葬改革试点乡镇,敖东镇要走在前头。”敖东镇党委书记林华说,敖东镇积极响应实验区推进殡葬改革的号召,迅速行动和落实,从选址、征迁到建设,克服一个个难点,在较短时间内就启动了孝道文化公园的建设。

据了解,敖东镇孝道文化公园是目前主岛建设进度最快的骨灰存放处,建成后将聘请专门的人员进行守陵。敖东镇籍的居民可对先人的骨灰进行就近存放,也利于清明节就近祭拜。

“孝道文化公园的建设可引导群众丧事新办、去除陋俗,倡导厚养薄葬,实行文明科学的丧葬方式,逐步形成群众自觉进行丧葬习俗改革的社会新风尚。”林华说,希望公园建成后,带动村民们破除丧葬陋习,努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特写

敖东镇党委书记林华:

多举措破除殡葬改革难题

“敖东镇是旅游景区,很多地方都不适宜建设骨灰存放楼,可选的地方十分少,加上村民的反对,导致选址几经周折。”林华说,在确定选址后,村干部进入村内做工作时,全部被阻挡在外,根本无法开展工作。

如何让村民理解,破除旧观念,敖东镇想到了多种办法。“敖东镇共有15个村庄,在其他14个村庄中,每个村庄抽调了 5 个人,组成了协调团进行入村宣传;将持反对意见的人员进行分批归类,逐一劝服;并发动了村内的在外乡贤回乡做思想工作,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林华说。

历经三个月时间,敖东镇顺利交地,开始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之后几乎没有村民进行阻扰,村民的思想有了很大的改变。”林华说,接下来我们也希望能进一步落实殡葬改革在敖东镇的顺利施行,并采取有效措施,将殡葬专项整治、制止抢建违建“豪华墓”、“活人墓”,推动移风易俗等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推动敖东镇殡葬改革向纵深发展。(记者 丁云 蔡起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