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湾媒体人罗文杰在平潭:从“寻梦”到“筑梦”的两岸情结

2019-02-25 10:00:05 夏岛 宋伟 李明静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罗文杰(右)拍摄古厝 魏雄 摄

“镜头往左一点,要把红墙的斑驳年代感拍出来,对,光线柔和点……”近日,在南寨山边的一个小山村,平潭广播电视台《走读平潭》摄制组正围着灰石青瓦的古朴石厝摆弄着摄录设备,在其间穿梭指导的是来自台湾的编导罗文杰。

在石厝巷道间穿梭,感受实验区高速发展中仍存有的古朴气息,他说:“来这边工作之后,觉得平潭每天都有新变化,这也是大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缩影,这样的前景会让每个在这边工作的台湾人对未来很有信心。”

台湾媒体人“登陆”工作

首站选平潭

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随着对台优惠政策的不断落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这片热土干事创业。2013年,第一批对台招聘的台湾技术人才上岗,平潭综合实验区传媒中心招聘的一名编导林志彦也在其中,由他创建的栏目板块《台湾脚平潭行》,迎来了台湾媒体人在平潭工作的开门红。

时隔几年,另一位台湾媒体人,有着十几年从业经验的编导罗文杰同样作为台湾专才来到平潭,承担的便是平潭广播电视台专题节目部推出的《走读平潭》《凡人小事》这两档栏目的编导工作。从此,上山下乡、走街串巷地摄制节目成为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在工作中,许多年轻的媒体人都叫他罗大哥,这个亲切的称呼,让他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对于初涉媒体工作的年轻同事,他不遗余力地传授着自己的实践经验。“罗大哥很和蔼可亲,不管我们有任何工作上的问题,或者是生活上的问题,他都会很热心地给我们解答。”年轻的电视编导薛佳莉说。外景主持邓越也感触颇深:“我们的节目正因为罗大哥把台湾电视创作思维融入进来,越来越好看。”

用镜头记录美丽岚岛

向同胞分享

在实验区人才政策的支持下,引进的台湾人才每年都在增加,他们经常相互交流、联络感情。罗文杰在这个群体里尽他所能,帮助他们适应大陆的生活。

“来这里工作改变了以前我对大陆的看法,接下来,我要用镜头记录平潭的美好,分享给更多台湾人知道。”罗文杰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作为他的好友,台湾专业人才吴若瑀刚来平潭时候,对平潭的风土人情不是很了解,透过罗文杰做的节目,她更好地了解到平潭的环境。“像北港、磹水风韵古村等等这些地方,我都是通过他的节目还有他的介绍了解到的,他也帮我更多地了解平潭这个地方。”吴若瑀说。

在平潭的两年电视编导生涯,让罗文杰与这个高速发展中的海岛结下不解之缘,不仅给他带来了宝贵的职业经验,也开启了他对大陆新闻宣传体系研究的兴趣。“大陆做的新闻或者节目,跟台湾不太一样,台湾娱乐性很重,好像什么都可以拿来娱乐一下,大陆这边做新闻就比较严肃,也比较扎实,在报道角度上比较稳妥。”罗文杰说,接下来,他会尝试用不同的媒体手法,制作更多结合两岸元素的节目,分享给更多同胞。”

不断钻研新闻业务

促两岸发展

工作之余,对于传媒业务的钻研也是罗文杰一直在做的功课,特别是对于两岸新闻宣传思想理念的研究,他更是非常重视。“我会去做更深度的学习,希望更接地气,更了解大陆。”罗文杰说。对于他这种坚定以及对新闻业务的不断追求,平潭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高宏斌十分赞同地说,罗文杰是台湾的资深媒体人,两年前来到平潭,在大陆的官方媒体里从事新闻工作,这充分表明两岸融合的程度在不断加深,今后这类的合作还要进一步加强。

罗文杰十分看好当下大陆的高速发展的机遇和包容共赢的理念。他认为,在这种际会下,越来越多的两岸媒体人汇聚在一起,为自己的理想打拼圆梦,也为促成两岸的共同家园不断筑梦。“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两年,平潭就像我的一个家,我相信未来的两岸关系会越来越好。”他感慨地说,“促成这个美好的愿望,我觉得是每一个媒体人责无旁贷的义务。”(记者 夏岛 宋伟 李明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