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春到古村满眼绿

2019-02-23 10:32:41 陈小欢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局组织开展的“福建省森林村庄”评选结果已揭晓,目前已公示名单。全省共有200个村庄被命名为“福建省森林村庄”,其中,平潭有3个村庄榜上有名,包括苏澳镇友谊村、平原镇红卫村、北厝镇山利村。

近年来,平潭在成功争创省级森林城市的基础上,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积极把创建森林城镇、村庄工作融入到乡村建设中,以美丽乡村、中心村绿化为重点,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农田林网、村庄宜林地,开展村庄绿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平潭3个村庄入选为“福建省森林村庄”,正是体现城市绿化的理念延伸到乡村的成效,通过绿化美化庭院和村落,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颜值越来越高,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绿色变革”

古村落旧貌换新颜

走进友谊村,满眼绿意盎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是友谊村的真实写照。友谊村位于苏澳镇西南部,是苏澳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它由上鹤厝、下鹤厝、北郑以及芹山四个自然村组成,人口总数达2500多人,土地面积992.7亩。

友谊村过去一直默默无闻,近年来却声名鹊起,除了其古朴的文化魅力,还在于这个传统村落发生的一场引人关注的“绿色变革”。

从2010年起,实验区启动实施大绿化工程,除了修复种植防护林外,乡村也成为重点绿化对象,78个绿化村先后被扶持建设,友谊村就是其中一个。2013年起,友谊村打出了“绿色生态”这张牌,用自然的底色,扮靓了村庄,扩大了知名度,实现了“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走进友谊村,虽是冬季,满眼望去,到处郁郁葱葱,绿树摇曳,望之蔚然而深秀。沿村道前行,只见大叶榕、小叶榕、木棉、赤桐等傲然挺拔;三角梅、紫薇等鲜花与绿树相互映衬,把村庄点缀得异常美丽,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细细品味幽静的感觉。再往村中深处走去,这里坐落着一处湖边公园,一些仙鹤雕塑矗立其间,栩栩如生,颇显活力。

目前,友谊村绿化面积达1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16.8%。2016年,友谊村列入省级绿化示范村。友谊村党支部书记高诚光介绍道,近年来,友谊村结合当地气候特点,栽种了近3000株乔木,包括榕树、高山榕、木棉树等;还种植了近万株的灌木,包括非洲茉莉、扶桑、三角梅等,呈现出自然和谐的生态景象。

“友谊村生态潜力性和稳定性高,在发展生态旅游上具有很大的优势。我们想要利用这些生态条件,打造海岛绿林石厝特色旅游示范村。”高诚光说。

“绿色行动”

加大古树保护力度

翠色环绕的石厝风情(山利村)

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的根。一棵古树名木的生态价值,如同一片拥有上百株林木的小森林。对一座森林村庄而言,古树名木就是其重要“绿色名片”。作为省级森林城市,平潭不乏古树名木,而山利村便是孕育古树的宝地。

山利村位于北厝镇东部,东邻美楼村,西与芦山村毗邻,南接敖东镇,北与湖西村相接,辖区内南寨山划定为海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与平潭三十六脚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植被茂密,满目苍翠,仿佛村中每一个角落都被密林环抱,宁静幽谧。

在村子中心,伫立着一棵参天大榕树,它历经300余年风雨沧桑,形成了独木成林的气派。这棵老树像一位慈祥的老者,默默守护着古老宁静的山利村,倾听着村民们的光阴故事,凝望着300余年来村落的发展蜕变。

山利村全景图

其实,在山利村内,有不少这样的百年古树,如同铁骨铮铮的“战士”,用它们的青葱岁月守护着村庄世代的宁静,并凝结出这座森林村庄的魂与魄,营造出一个颇具特色的原生态村落。

立足于自然优势,近年来,山利村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入村规民约,不断加大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定期对古树名木生长和管护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加强对古树名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保护意识。此外,还对道路两侧栽植的树木,实行门前管护责任制,加强监督管理,把整个村落打造成一个绿意盎然的“绿化村”。

如今,山利村森林面积已超105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7.28%。下一阶段,山利村将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发动群众参与房前屋后的绿化,营造人人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增加绿化面积,提升绿化覆盖率,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绿色经济”

村民吃上“旅游饭”

惬意的乡村生活(红卫村)

“守好绿、植好绿、护好绿”,在生态游热度持续攀升的当下,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的风生水起,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而绿色就是乡村的底色和价值。位于平原镇的红卫村,正是把好了“生态关”,做足绿色文章,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红卫村三面群山环绕,山林繁茂,山背紧邻大海,村内三条小溪穿村而过,还有军路湖和九寨湖两座水库,形成“七山、一水、两分田”格局。这里文化底蕴深厚,古宅文物颇丰,列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有3处;北宋“道彰岩”摩崖石刻、君厝底古军路摩崖石刻2处。

绿植和鲜花错落搭配,让整个村貌焕然一新,让人仿佛置身于花海中(红卫村)

乡村振兴至关重要的一环,就是乡村绿化。近年来,红卫村围绕“美丽红卫、生态红卫”,着力优化生态环境,致力发展美丽乡村。自2014年红卫村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以来,完成村道两旁3500多米绿化带建设,并在君厝底自然村至白沙垅自然村修建一条长约600米溯溪行观光步道。村口配套建设公园一处,并对三条小溪清理、蓄水、植绿。

“红卫村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坚持绿化美化的思路,让整个村子生态环境明显提升。”实验区林业局副局长聂森说,目前红卫村的森林面积约145.4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3.94%,高于福建省66.8%的平均水平,是名副其实的“绿村、花村”。

提升了村庄颜值,鼓了村民钱袋子。2018年,红卫村积极谋划“乡村振兴”之路,打造以“森林生态旅游、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三合一发展模式,体现“平潭山里、新式桃源、美丽红卫”的特色旅游项目,通过优势资源整合,连通“青山秀水”,成型并推出具有红卫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一条。

“绿色号角”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构建森林城市,共享生态文明。打造森林村庄,是平潭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的一个缩影。

作为国际旅游岛,一直以来,平潭从点到面,以小到大,多方发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7年,平潭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立足当地的自然山水禀赋、历史人文积淀、人居环境需求和城市发展方向,吹响了创建森林城市的号角。直至2018年,平潭终于入选“福建省森林城市”。其实,实验区成立以来,植绿护绿的脚步从未停歇,一张绿色生态网在平潭豪迈铺开。截至2018年底,平潭累计完成植树造林10818公顷,森林覆盖率从2009年的29.0 %提高至2018年的35.86 %。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行走在岚岛,立体植绿的生态美景,见缝增绿的精巧别致,总能给人带来惊喜。处处皆生美,时时美不同,出门见绿处处是景的绿色福利,让平潭人深感自豪和骄傲。

“平潭是全国第二个国际旅游岛,在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进程中,都要抓好绿色生态建设,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人们可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这也能提升平潭滨海旅游的一大亮点。”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世斌说。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但它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经过点滴积累、扎实打造的过程。“未来,我们将以全域增绿、城区增景为目标,逐步在平潭建设融山、海、岛、城为一体的国家森林城市,不断为市民提供宜居的生存环境和良好的生态产品,逐步将平潭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旅游岛。”聂森说。(记者 陈小欢 图片均为资料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