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在岚台胞成为两岸交流“宣传员”

2019-02-21 10:37:19 周寒冰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新春佳节期间,部分在岚创业就业的台胞成为了两岸交流的“宣传员”。他们在与亲朋好友团聚、电话拜年时,传播了大陆及平潭的惠台举措,讲述了在大陆创业的故事,分享了两岸共同家园建设成效。

薛清德:

家人把到平潭称为“回来”

台商薛清德(左)讲述在岚创业故事(资料图)

2018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等部门发布实施发布“31条惠及台胞措施”,福建省出台“66条实施意见”,特别是平潭深入实施两岸融合“一岛两标”,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让在大陆创业台胞分享到了祖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与大陆同胞一样的国民待遇。平潭台商协会监事长、平潭丰辰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清德对此深有体会。

对薛清德来说,2018年是一个收获年。这一年,他的家庭获评全国第十一届“五好家庭”和福建省第一届“文明家庭”,这让他们一家人收获满满的归属感。对于薛清德来说,2018年也是一个幸福年。因生意繁忙,他不准备回台湾过年。今年1月10日,他的两个女儿及女婿、儿子及儿媳妇等7人特意从不同城市来平潭与他们夫妇团聚。

薛清德的大女儿薛书婷说:“我上初中时,因一次地震遭受重大损失,父亲决定到平潭打拼创业,我们姐弟从此便把平潭、父亲、家三者画上等号。父亲在的地方便是我们的家。我们姐弟如今把回台湾叫做‘回去’,把来平潭称为‘回来’。”

薛清徳说,他已领取了台胞居住证,解决了台胞参与大陆医社保、缴交公积金、征信查询及贷款等问题。现在,“海峡号”“丽娜轮”海上直航已实现常态化运营。早上他在平潭家里吃完早饭乘坐航班回台湾,中午就能在台中家里吃午饭。货物经“台北快轮”从台湾高雄、台中等地进入平潭也能实现朝发夕至。

薛清德期待,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尽快建成通车,并推动更多大陆出口货物经平潭发往台湾及世界各地,推动平潭与台湾之间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薛清德坚信,全国独创的平潭综合实验区通过先行先试,一定能成为两岸同胞美好生活的共同家园。

许桂荣:

期待平潭成为两岸往来的真正主通道

台胞许桂荣正在与澳前台湾小镇里的台商进行交谈(资料图)

今年春节,台湾人许桂荣一家乘坐“海峡号”回台湾与父母团聚。“船票价格便宜,往返非常方便。”许桂荣说,孩子在平潭择校就学,待遇比平潭当地民众还要好。最关键的是在平潭就业,实验区给了他非常不错的待遇,工作也比较顺心。

许桂荣说,今年春节聚会,一些同学、朋友都能从他个人精神状态中看出了他在平潭工作、生活的状况,这就是在大陆创业台胞对台湾岛内同胞的最好宣传。

许桂荣期待,“海空联运”政策能尽快推行,确保乘坐“海峡号”“丽娜轮”的旅客不会因大风、大雾等天气停航而影响行程,让平潭成为两岸往来的真正主通道。

李云辉:

打听平潭的台湾人越来越多

台胞李云辉领到平潭首张电子台胞证(资料图)

平潭台商协会会长李云辉说,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实施“一岛两标”等先行先试举措,并出台了一系列台胞来岚创业、就业、教育、医疗、金融等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让在岚台胞享受国民待遇,让台商留得住、发展得好。同时,平潭还聘请14个台湾专才在实验区行政机关与事业单位就职、6位台胞担任政协委员、3位台胞为人民陪审员、3位台胞为公安或税务廉政监督员……

“特别是实验区管委会允许台胞申请廉价公租房,还筹备建设台湾社区,房屋售价比当地民众更低,还能以按揭贷款形式购房,让台胞们真真切切享受到大陆的国民待遇。”李云辉说。

今年春节回乡,李云辉发现很多台湾朋友都在关注大陆尤其是福建平潭,打听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现状及前景的人越来越多了,期待两岸之间加强经贸合作的意向越来越浓了。(记者 周寒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