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岚台一家亲 两岸同胞平潭共庆元宵节

2019-02-20 10:17:31 周寒冰 李岚峰 陈梦菲 林海艳 杨咏林 孙梦玲 通讯员 王珠海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新春长假刚刚过去,元宵佳节又添喜庆。昨日,两岸同胞在平潭携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喜庆元宵,不仅有台湾少数民族舞蹈、两岸同胞共猜灯谜,更有平潭当地民俗文化活动,手举藤牌灯、游街祈福……真是好不热闹!

澳前台湾小镇 岚台姐妹情谊长

元宵佳节,豪景社区居民、台胞在社区新址门口合影。林映树 摄

两岸姐妹共叙团圆,欢声笑语中共度佳节。昨日在澳前台湾小镇,平潭妇联举办以“两岸一家亲 平潭亲上亲”为主题的岚台姐妹共庆元宵活动。来自两岸的妇女欢聚一堂,同包元宵、共赏花灯、合作猜谜,共叙同胞情。

来自两岸的同胞姐妹,现场搓起了元宵。在欢声笑语中,一碗碗元宵被送到了在场的姐妹同胞手中。此外,来参与活动的还有澳前台湾小镇的台胞商户和游客,他们忙着猜灯谜换奖品,拍照赏花灯,许下心愿并在发财树上系上了祈福红丝带,寓意两岸和平、共享繁荣、共圆心愿。同时,在活动的主舞台上,来自两岸的演绎团体载歌载舞,联袂为在场的嘉宾和观众献上了一曲曲精妙绝伦的节目,《我们都是一家人》《歌唱祖国》《高山青》陆续上演。

在台湾过完春节的台胞曾宁旖说,这次是特意“回”到平潭过元宵节。她在平潭已经工作了几个年头,并加入了平潭妇联组织。她说,这些年台胞妇女多次来岚进行社区工作交流,两岸社区之间的交流持续加深,“藉由这样的交流,两岸可以常来常往,互通有无,是蛮有意义的。”

北港村 台湾元素惊喜多

昨日下午,流水镇北港村里十分热闹。原来由平潭税务局、北港村委会、平潭台商协会、平潭北港旅游管理服务公司以及北港文创村两岸青年创业团队举办的“情浓北港闹元宵 共建两岸新家园”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广场舞、非洲鼓、汉服舞蹈、茶艺、书法、旗袍秀……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了不少民众前来观看。这其中不乏浓浓的台湾元素。台胞王美珠不仅参与了这次活动的策划,更为大家献上了台湾少数民族舞蹈。“新的一年,也是新的开始。大家其乐融融相聚在一起,感觉真的很棒。”王美珠说。

在现场,两岸同胞一起看节目、聊愿景,一派温馨祥和的场景。“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度元宵佳节。不断探索台湾文化元素和我们在地文化元素的融合,不断促进‘老北港人’和‘新北港人’的交流沟通。”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说。

“这样的活动让两岸同胞走得更亲、更近、更温暖。我们也希望在台胞创业的过程中,平潭税务局能够提供有关方面的支持,为‘两岸共同家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平潭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林拥辉说。

豪景社区 观灯猜谜气氛浓

市民正在猜灯谜。林映树 摄

昨日,澳前镇豪景社区召集辖区居民、台胞等齐聚一堂,猜灯谜、吃汤圆,共同感受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

昨日上午,豪景社区内人头攒动。只见近百个大红灯笼在社区内的空地上高高悬挂,灯笼下的彩色纸条印着谜语,既有娱乐性,又有知识性。不少到场的台胞、居民结对聚在谜题下细心斟酌。“猜灯谜这种传统的庆祝方式实在是太好了,既可以开动脑筋又活跃了气氛。”市民念玉珠说。

来自台湾的黄恩华2017年底来岚工作,他坦言,社区让他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在社区和大家一起吃汤圆就是要香一些!”

“活动一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营造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二是我们社区始终坚持以促进‘两岸一家亲 同胞融合情’的理念,架接两岸同胞的沟通桥梁。”豪景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娟说。

江仔口村 “城隍出巡”祈福运

巡游现场。林映树 摄

15日,江仔口村一年一度的台闹元宵活动如约而至。

15日一早,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由一百多位村民组成的游巡队伍开始缓缓前进。游巡由江仔口村福胜正境海坛都城隍庙出发,途经城南村居委会、第二农贸市场、富春城、竹园小区等地最后回到城隍庙。

活动现场,道路两旁聚集着观看的人潮。附近居民等巡游的队伍路过时点燃鞭炮,以此驱除厄运,祈福新年。当天最惹人注目的当属队伍中喜庆的红轿,两台轿子在金山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轿子竞斗”,惹得围观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推着神像的王宏升是一名大四学生,参加江仔口元宵庙会已经七年了。他说:“小时候爸爸抬轿子,我拿着旗子走在前面。今年我爸还是抬轿子,我已经开始帮忙推神像了。”王宏升表示,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去传承这样的民俗文化活动。

斗食垄 家家户户举灯游

16日晚,一场热闹的元宵“踩街”在岚城乡中湖村斗食垄举行。家家户户举着藤牌灯走过村庄的大街小巷,来庆祝元宵佳节,弘扬家风家训和传承民俗文化。

“每年正月十二我们都会举行闹元宵活动,这是每年村里最热闹的时候。”村民王从荣告诉记者,每年斗食垄的村民都要等到村里闹完元宵后,带上了福气再出门打工。

当晚,舞龙队伍在前方尽兴欢舞,200余位村民手举藤牌灯紧随其后。队伍走过村中,鞭炮声、烟花声、锣鼓声此起彼伏,现场一片热闹景象。现场,记者看到不少村民拿出手机记录一年一度的闹元宵活动。村里还提供一些小灯笼,让小孩也能体验到民俗活动的乐趣。

“每年闹元宵,家家户户都会参加,寄望一年风调雨顺。”村民林秀华说。

文艺表演惠居民

昨日, 澳前镇万福社区联合平潭城关小学开展“共度元宵享团圆”惠民活动 ,使居民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元宵佳节。

在世界城五期,惠民活动在《鼓风鼓韵》中拉开帷幕,只见城关小学的学生们敲鼓折扇,一路载歌载舞,引来现场市民群众的阵阵掌声,为元宵佳节平添了喜庆、热闹的氛围。

文艺表演后,万福社区工作人员还邀请辖区居民一起做游戏、猜灯谜,并现场与辖区居民一起动手煮汤圆、品尝汤圆,共同享受节日氛围。“看节目、玩游戏、品汤圆,让我们感受到传统节日氛围。“带着女儿前来参加活动的小区居民林钦说。

“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营造元宵欢乐祥和的传统节日气氛,同时,为构建和谐社区起到推动作用。”万福社区党支部书记余华英说。

警民同乐暖人心

昨日,平潭边检站民警登上“台北快轮”,为台湾船员送上元宵、红灯笼、中国结等礼品,表达节日祝福。

上午9时许,平潭边检站民警带着元宵、红灯笼等礼品,来到“台北快轮”,为船员们送上节日祝福。在送上元宵、中国结等礼品后,民警和船员们一起将带来的红灯笼高高挂起。考虑到该轮停泊时间短,对装卸作业时间要求高等实际情况,平潭边检站通过简化查验手续、优化通关流程、缩短通关时间等“一站式”服务举措,为该轮通关提供便利,营造温馨顺畅的通关环境。“红火灯笼勾起了我儿时的记忆,在这里与边检民警共度元宵佳节就跟在家里过节一样亲切!”船长徐建昇感慨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