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实施方案》出炉 用“原生态+现代化”丰富平潭蓝内涵

2019-02-17 09:15:28 陈小欢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海坛湾龙凤头浴场(资料图)

14日,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实施方案》(下文简称为《实施方案》)已经出炉,并且各个项目工程也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火热开工。

“今年是考验平潭能否实现国际旅游岛建设第一阶段目标的关键一年,这次提出的‘八大工程’就是在‘七大攻坚战’的基础上进行深化,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引爆点。”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产业处处长吴运平说。

立足特色资源,做足海洋文章

继“七大攻坚战”完美收官后,实验区再次吹响实施“八大工程”的发展号角。在“八大工程”中,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成为2019年实验区发展建设的重头戏。

《实施方案》指出,发展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要按照高质量的要求,以“原生态+现代化”的理念为引领,结合平潭优质海洋、石头厝等特色资源,做足海洋文章,深耕海岛风情。在全力拓展滨海观光、度假、体验、运动、康养等旅游融合业态的同时,力争建成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综合效益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滨海系列旅游“拳头”产品,丰富“平潭蓝”旅游品牌内涵。

新起点,新征程,新发展。立足于平潭旅游当下的发展格局,《实施方案》提出2019年平潭将实施滨海旅游项目32个,完成投资额12亿元,举办滨海旅游活动10个。通过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的推进,力争全年接待游客量达5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20%以上。

“方案分为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是1至4月,预计实施方案26个,完成投资额1.82亿元,含新开工项目2个,开业运营项目1个,举办滨海旅游活动2个。”吴运平介绍说。

提升“滨海风光”系列产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滨海特色突出的海岛城市,平潭拥有着无限风光,让无数游客魂牵梦绕,这些滨海风光正是平潭旅游发展的再生力。《实施方案》指出,在推进特色鲜明的滨海旅游工程时,第一重点任务是利用好平潭的滨海风光这一“真宝贝”,提升特色的旅游产品。

据了解,在提升“滨海风光”系列产品方面,要实施仙人井、石牌洋、将军山等景区改造提升工程一期,完成景区策划、细化策划方案内容,提出一批可行性的实施项目,并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在启动陆上和海上环岛项目上,进一步提升完善陆上环岛游的线路及运营;启动海上环岛游招商,确定经营主体,并采购游船;启动码头新建或改造提升等多方面的工作,让海上环岛游项目一期能率先实现运营。

在提升旅游驿站“四合一”设施上,要以城市主干道和环岛路为依托,按需在乡村和主要干道建设,集驿站、观景台、形象宣传为一体,每座驿站凸显平潭石厝特色及附近景区和所在地的特色风光,打造特色旅游风景。

此外,还要对北港文创村、磹水风韵古村、南岛语族文化村、东美古村等特色村落进行提升,形成具有滨海风光特色旅游业态,打造体验式旅游产品。

培育“滨海度假”系列产品

平潭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碧海蓝天、海岸沙滩、淳朴民风等众多旅游资源让这块土地成了一个心灵度假岛。

对此,吴运平认为,平潭发展滨海旅游大有可为。

《实施方案》中提出在培育“滨海度假”系列产品方面,要推进自驾房车营地、澳前渔港小镇、龙栖小镇、国际大马戏团、欢海水世界、台湾眷村等特色项目,丰富游客的度假选择。

《实施方案》还指出要动工建设平潭国际演艺中心和24h咖啡厅项目,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演艺中心桩基及地下室部分以及咖啡厅主体工程建设。

另外,《实施方案》指出,要争取离岛免税政策,打造国际购物免税岛。加强与省级和国家相关部委的沟通对接,完善向上争取政策的申请报告,取得相关部委的支持,跟进启动申请免税商店特许经营牌照工作。

开发“滨海康养”系列产品

2016年12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的实施意见》出台,就明确指出,支持平潭开发福建国药港、国际智能化穿戴设备展销港等健康旅游特色功能平台。2017年,平潭又入选为全国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一系列利好政策的落地,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康养旅游增强了后劲。

吴运平表示,今年平潭将加大康养旅游配套的建设,突出“旅游+康养”的融合。在创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上,完成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方案编制,完成平潭协和医院大型医疗设备安装,推进“听觉健康产业港”项目;建设台湾专科医院园区;推进旅游康养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潭城、金井湾、坛南湾、动车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构建游客配套康养服务系统;推进“旅游+康养”智慧信息平台建设,打造一站式康养智慧信息服务平台。

做大“滨海运动”系列产品

近年来,平潭利用地域优势,引进了许多海岛特色的运动产品,为平潭国际旅游岛炒热了名气、赚足了眼球。

“为了进一步打响‘平潭蓝’的旅游品牌,今年将继续推进精品赛事的开展,起到宣传平潭的效应。”吴运平说,还要衍生打造体育赛事产业链,打造风筝冲浪训练基地。

此外,《实施方案》指出,要建设环坛南湾沿线游步道和北部湾生态廊道,新建环北部湾观光旅游道,串联长江澳、石牌洋等沿线景点及周边村落,并设计体育旅游精品路线,策划、设计徒步、骑行、自驾等多花样的体育旅游精品路线。

打造“滨海文化”系列产品

水下遗址、历史街区、非遗项目……平潭这座曾经偏安一隅的海岛,在一代代历史更迭中沉淀出了自身的文化内涵。

《实施方案》明确,2019年平潭旅游除了在风光、度假、康养等方面下工夫外,还要打造特色的滨海文化产品。加快推进海坛海峡水下遗址公园项目,争取获得福建第一批水下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完成公园规划编制和水下博物馆等设计方案。

此外,启动入选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平潭南北街的改造提升,保护、传承藤牌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词明戏、闽剧等地方戏剧,推动“旅游+文化”的融合。(记者 陈小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