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过大年送礼习俗:凸显“平潭人·平潭年·平潭味”

2019-02-11 08:42:55 陈小欢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在平潭,当地人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过年期间的礼节,过年拜亲访友“两手空空”是较忌讳的事情。因此,春节期间走访亲朋好友的时候都要带上拜年礼物,这是平潭自古流传下来的过年送礼习俗。直到现在送礼的习俗依旧存在,而平潭人送礼最注重的就是凸显平潭特色。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平潭人”的“平潭年”都送什么“平潭味”。

水仙花送出春的祝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平潭人过年的送礼方式也呈现出了多样性。今年春节,水仙花就成了大家走亲访友必不可少的礼物之一了。

作为中国十大传统花卉之一,水仙花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而福建是中国水仙的传统产地。平潭水仙花特点突出、品质优良,素有“水仙花王”的美称。

平潭四面环海,独特的海岛气候和地理条件,造就了平潭水仙花期长、花箭多、矮壮健美的特色。据了解,平潭水仙花期长达21天,比其他水仙长3至4天。而矮壮的身段,使得平潭水仙有较好的抗倒伏性,这也是平潭水仙区别于漳州水仙的突出特点。

据专家考证,平潭水仙花已有近300年的自然繁衍历史。最早平潭的水仙长在荒野坡地,后经驯化、科学提纯、复壮栽培而成。

据了解,1978年,时任平潭县企业局局长冯立朝把平潭的野生水仙花球茎送往厦门市园林部门,经过鉴定确认为中国水仙花品种之一;那时起,平潭水仙花开始被人们重视且加以培育。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间,平潭水仙在各方大力宣传下广受欢迎、空前繁荣,平潭种植水仙花的人也越来越多。1980年6月,经福建省科委核心组验收,平潭水仙商品率达到90%以上,出口合格率达65%以上。到1990年,便正式命名为“平潭水仙”。

正因为平潭水仙独有的特性,并且在春节期间开花,使得水仙花成为了“闹春使者”,送水仙花也成为大家送礼时的一种绝佳选择。

生猛海鲜送体面

作为一个海岛城市,平潭的生猛海鲜自然是平潭人过年送礼永恒不变的主要选择。春节到来,海鱼、螃蟹、九节虾等都成了体面的送礼佳品。而在这些琳琅满目的海鲜中,不得不提起平潭的鲍鱼。

鲍鱼是名贵的“海珍品”之一,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在全世界范围内备受欢迎。如今,被誉为“餐桌黄金,海珍之冠”的鲍鱼,逐渐成为了平潭养殖户们热衷的海产品之一,也成了平潭人逢年过节送礼的体面佳品。

据专业人士介绍,平潭是个海岛,四面环海,没有工业污染、水质好,所以在平潭养的鲍鱼生长快。平潭的鲍鱼养殖历史,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养殖数量从过去两亿多粒到现在十亿多粒。得益于平潭原始的海域环境,这里的鲍鱼个个肥美鲜嫩,深受大家的喜欢。

海产干货广交友

除了鲜品外,海产干货也是“平潭年”里特别的“平潭味”。走在平潭城区的农贸市场,只见每家海产品店门庭若市,人潮涌动。顾客们都在选择合适的海产品包装成礼盒,作为走亲访友的伴手礼。

平潭海产品的品类十分丰富,其中头水紫菜是最热门的种类之一。平潭紫菜历史悠久,据《平潭县志》记载,宋朝时,平潭紫菜已成为朝廷贡品。平潭文史专家赖民介绍说,平潭三个地方的紫菜最为出名、味道鲜美,分别是屿头岛、南中一带以及敖东镇的几个村落。因气候、水文、地理等原因,使得平潭紫菜细如牛毛,嫩滑清香,备受人们喜爱。

浩瀚海洋的滋养、勤劳渔民的呵护造就了平潭紫菜的独有美味,深受人们喜爱。据了解,漳浦、霞浦等福建沿海地区虽皆产紫菜,但平潭紫菜却似乎格外受偏爱。“和其他地方相比,我们平潭的紫菜更细,口感脆滑,味道也格外鲜美。”紫菜养殖户薛由祥说,“特别是头水紫菜,品质是最好的,现在市面卖的价格比其他类别紫菜贵,晒干的紫菜价格都十分畅销。”

除了紫菜外,虾干、墨鱼干、干贝、即食鱼干等都是过年送礼时十分热销的海产品。这些海产品多是送给外地的朋友,大家通过邮寄的方式送往湖南、北京、新疆等地,不仅带去新年的美好祝愿,也带去了特有的“平潭味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