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火龙果农场里的“旅游生意经”

2019-01-27 21:35: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7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唐家彬)为发展特色农业,平潭引进台湾红心火龙果,经由反复的种植试验,这批火龙果已在岚岛“扎根”——

冬日岚岛,处处是美景和诗意。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平潭平原镇山显美村的火龙果农场,放眼可见一簇簇青色的火龙果苗木迎风挺立,红灿灿的果实结满枝头叶根,长势大好。

这些苗木的主人正是两岸馥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龙清。着眼于发展观光休闲农业,他的目标越来越清晰——打造平潭农业旅游新模式,让游客能够在农场享受田园生活。

台湾火龙果“入驻”岚岛

2015年,林龙清来到台湾探寻市场机会。通过朋友,他结识了来自台湾高雄的种植户林南君,得知其独门研发的多蜜红心洪门火龙果销售喜人,且延伸出了一条“旅游+农业”的发展新路子。

对此,林龙清敏锐地嗅到了商机。“火龙果含有丰富的营养,对人体有益,而且台湾方面还研制出了口味更香甜的新品种,何不向他们取取经,将其‘嫁接’到平潭?”他说。

作为一名行动派,林龙清开始频繁地往返岚台两地之间,跟踪考察红心火龙果项目。“无论是火龙果开花结果的各种参数,还是后期投放的销售渠道,都需详细记录观察,过去3年,我去台湾的次数数都数不过来了!”他笑着说。

经过多番调查比较后,去年2月,林龙清决定与林南君合作,携手将台湾火龙果观光农场引进平潭,打造集田园DIY、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区。“以建设平潭国际旅游岛为契机,让观光休闲农业成为岚台合作的焦点,我相信发展前景一片光明。”林龙清满怀信心地说。

绿色种植味道好

去年5月,林龙清在农场里种下了5万多株火龙果苗。据介绍,首批火龙果苗木下种6个多月便陆续摘果,比预计提前了近3个月,至去年底,每亩总产量可达1万4千斤左右。看着一茬又一茬的红心火龙果迎来丰收,林龙清心里乐开了花。

起垄栽培、有机施肥、规模化种植......通过多道工序,这批优质火龙果的试种取得了成功,原因何在?“先测试一部分火龙果果肉的甜度、硬度等指标,再根据试验结果,对种植方式进行整体调整,才能让苗木更好地吸收养分。”林龙清一语道出“天机”。

不仅如此,林龙清还坚持绿色种植,不使用农药,并且在种植所需的肥料中添加了鲜鸡蛋、酵素等无公害原料。他说,火龙果是一种可以循环种植的果类,在苗木生长的不同时期,还要灌输定量的营养液,促其茁壮成长。

现场,记者打开了一颗成熟的火龙果,肉质鲜红饱满,果香扑鼻而来。林龙清告诉记者,这是由于种植用的土壤是平潭沙地的缘故,甜度会比在台湾所产的更胜一筹。“普通火龙果甜度约为9至14度,这里的可以达到18至23度,说明咱们平潭产出的火龙果块头更大、果肉更多、甜度更高。”

打造观光休闲胜地

眼下,林龙清计划与更多台湾相关农业公司合作,推动岚台两地精致农业无缝对接。“我们将引进各种台湾农产品种植、加工技术,改变平潭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推动平潭农业走向精致化发展之路。”林龙清说。

诚然,发展观光休闲农业若是一味地照本宣科,便会失去特色。有鉴于此,农场2期工程目前正加紧建设中,未来还将引入民宿、农产品加工厂等配套设施,实现差异化发展,助力国际旅游岛构建“旅游+生态”的新型旅游方式。

在林龙清看来,这样的规划不但可以使游客近距离体验农产品加工过程,也能够顺势推出火龙果面膜、火龙果冰沙等特色产品,延伸火龙果产业链,打造新的平潭国际旅游岛伴手礼,让游客把礼品带回家,把心留下来。

观光景区选址要好,才能“黏住”游客。在农场东面,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正在加紧施工中,北边正是平潭长江澳风车田所在地,且农场距离当地著名景点石牌洋也只有15分钟的车程,可以满足亲子团体、散客等不同类型游客的需求。

唱好了“生意经”,林龙清也不忘带动周边村民就业。目前,他正积极与当地村委会沟通,促成农业合作社建立,让乡亲们携手经营农场,拓宽增收渠道,共同走向致富道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