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岚台深度融合,共画同心圆

2019-01-19 14:12:52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平潭成立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携手两岸企业共享开放开发的机遇——

东南网1月19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林霞 通讯员 黄声清)今年,是“85后”台青苏奕儒来平潭的第三个年头,他与多名台湾朋友在平潭北港村经营“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包括企业孵化器、民宿、文创、乡村开发等,为梦想而拼搏。

北港村“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 来源:平潭网

“在这里,我能享受到人才补贴、住房补贴等优惠政策。”苏奕儒说,平潭大力扶持台湾青年来岚创业就业,为台青及时解决后顾之忧,帮助他们快速融入大陆生活,助力建设两岸共同家园。

不久前,苏奕儒当选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再添一份荣誉。“联合会里汇聚了许多两岸优秀的企业家前辈,能与他们一同共事,我感到非常荣幸。”他对记者说,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搭建这个大平台,使其成为两岸企业与企业家的交流中心,推动台资企业在平潭发展壮大。

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于去年底正式成立,旨在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岚台企业的发展做好服务工作,推动平潭打造海上运输业、隧道业、海洋捕捞业、水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等特色名牌企业,将先进企业的良好管理经验、科技创新的技术加以交流推广。

较为特别的是,上述联合会采用岚台“双会长制”,由岚商林传仁、台商游文人共同担任会长。对此,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这意味着,联合会既要当好平潭企业家的联系纽带,也要积极搭建两岸民间经济交流的平台,深化岚台经贸交流合作,积极服务在岚台商,推动台资企业在平潭持续健康发展,为共同家园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游文人是台达电子(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自2014年公司在岚注册后,他一路见证着实验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司与实验区同呼吸、共命运,作为第一家进驻台湾创业园的台资企业,很荣幸能参与实验区共同家园建设。”他说。

此次当选联合会台籍会长一职,令游文人深感责无旁贷。他表示,今后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团结岚台的企业、企业家朋友,充分发挥联合会桥梁、纽带作用,让岚台企业经常接触、互相了解、资源互补、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共同助推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

在平潭,像游文人这样将企业落地到实验区的台商并不在少数,这得益于平潭依托地缘优势,筑巢引凤。实验区先后开通“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对台航线,推出台车入闽、卡式台胞证、五年免签注、省外居民赴台组团游等措施,打造澳前台湾小镇、台湾创业园、北港文创村等创业平台,举办共同家园论坛、两岸村里长交流大会、两岸职工自行车赛等交流活动,吸引台商纷至沓来。

平潭台湾创业园 来源:平潭时报

除此之外,实验区还进一步扩大对台对外开放,释放惠及台胞的政策红利,全力为两岸融合“搭台”。近年来,平潭在全省率先采认台湾职业资格,先行先试打破两岸职业认证上的相关壁垒,推动两岸职业标准的接轨融合。同时,还加快完善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通过聘请台湾专才在政府机关任职等方式,形成了园区、政府、企业和青年四位一体的服务格局,推动平潭两岸青年携手创新创业。

如今,岚台融合已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岸以企业为媒,勠力同心书写融合新范本。数据显示,实验区目前在册民营企业1.6万余家,其中台资企业达943家,投资总额82.27亿美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