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深挖旅游资源 塑造平潭特色旅游品牌

2019-01-17 10:44:24 余小燕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国际风筝冲浪节(资料图)

和风春弄袖,海坛春潮涌。

日前,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召开,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鼓足新一年干事创业的劲头与信心。会议提出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扎实推进新一轮开放开发,加快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

为深化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八大工程”中提出——坚持把“现代化+原生态”作为平潭旅游发展基本遵循,实施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提升“滨海风光”系列产品、培育“滨海度假”系列产品、开发“滨海康养”系列产品、做大“滨海运动”系列产品,打造“滨海文化”系列产品。

如何打好平潭滨海旅游这张牌,除了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同时还要塑造特色旅游品牌,更要持续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全区上下联动撸起袖子加油干。

做大景区

完善基础配套工程 强化旅游规划引领

如今,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如火如荼。平潭集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等多重政策叠加优势,迎来千年一遇的发展机遇,平潭人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

近年来,平潭大力推进路网、景区停车场、步游道、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以平潭海峡大桥、海峡公铁大桥、岛内“一环两纵三横”为重点的对内对外综合交通框架体系,在旅游景区基础提升改造上下功夫。

“景区改造提升”是去年“七大攻坚战”之一,全区各部门联动,通过120天的攻坚,改变了景区整体面貌,让游客看到了一个干净美丽的环境。

平潭仙人井、将军山、石牌洋、坛南湾、龙王头5个景区的改造已拉开序幕。仙人井景区正在开展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和景区提升改造工程。“仙人井景区提升改造项目具体包括游客服务中心及公厕建筑、停车场、观景平台、绿化改造、东海小学涵洞改造、仙人井木屋改造等一系列工程。”平潭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何昕泽说。

经数月紧张施工,目前生态停车场的主体部分已建成,绿化施工也已进入扫尾阶段,管道铺设、游客服务中心及公厕建筑、绿化、管道开挖等工程进度已过半。这只是平潭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的一个缩影。根据实施方案,通过精准施策、重点攻坚,石牌洋、仙人井、将军山三大景区硬件设施、服务水平、管理智慧化已初见成效,内外环境进一步绿化美化洁化。

为深化攻坚行动,下一步,平潭还将积极争取引进日本等地知名专业机构,优化主要景区规划设计方案。

“今年我们还将改造提升坛南湾、南寨山、海坛天神三大景区。其余三大景区即长江澳、山岐澳、君山景区,则以保护为主,适时完善基础设施的必要配套,完成‘八大工程’中对旅游基础提升的要求。”平潭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景区管理部负责人高仁财说。

做足特色

推介清新福建·平潭蓝 让世界聚焦海坛

“八大工程”中提出坚持把“现代化+原生态”作为导向,实施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围绕“全域旅游、全业旅游、全员旅游”,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深化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做足海洋文章,深耕海岛风情,全力拓展滨海观光、度假、体验、运动、康养等旅游融合业态,丰富“平潭蓝”旅游品牌内涵。全年接待游客力争达到 600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 52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5%、35%以上。

平潭的空气质量常年位居福建省第一位,“清新福建·平潭蓝”更成为平潭旅游的一张名片。要为这张名片“烫”上金字招牌,就要做足特色旅游,避免同质化、单一性旅游产品的衍生,同时深挖特色旅游资源。

平潭的“蓝眼泪”是岛上不可多得的一种奇观。可以策划平潭的“蓝眼泪”旅游文化节,与马祖岛对接,马祖岛每年“五一”节举办的“蓝眼泪”旅游文化节,可以成为平潭的姊妹旅游文化节,请马祖的居民与福州周边的游客来平潭看“蓝眼泪”。还可以邀约全中国的著名摄影师来平潭每年举办一次拍摄“蓝眼泪”摄影比赛,通过活动带动宣传“平潭蓝”的旅游亮点。

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导演的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中融入了许多平潭元素,其中男主角叫“君山王”,女主角叫“平潭蓝”。女主角蓝色如梦幻般的裙子,如果延伸为旅游产品,将“平潭蓝”的形象设计成像芭比娃娃品牌的“玩偶”,就可以成为一种伴手礼。同时将“平潭蓝”与“君山王”的爱情故事写成剧本,通过微电影来推广“平潭蓝”元素。

可以为“平潭蓝”每年评选代言人,主题为“我有家乡我来说” 平潭蓝旅游形象代言人评选活动。报名参赛人员范围不限,发动全区热爱平潭旅游的人都来报名。

可以通过海选、初赛、决赛等方式,每年评定出一批公益性的“2019平潭蓝旅游形象代言人”。

平潭特色旅游还包括离岛游。平潭现在离岛有人居住的岛有东庠、小庠岛,南海乡的塘屿岛与草屿岛,大练小练岛,屿头岛等七个离岛。来往这些离岛需要舟船轮渡,可以成为特色旅游的一种吸引力。

东庠岛因为大型综艺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带火了旅游,平潭可将东庠旅游特色与线路梳理出来,让游客飘洋过海到岛上来,形成乡镇联动,通过“线上+线下+体验”的模式,把平潭特色风情和旅游呈献给游客。

在旅游营销与落地活动中,突出新文创、新旅游、新消费的概念,集中资源,全力打造滨海旅游、石头厝传统民居、国际消费中心等旅游“拳头”产品,打响平潭旅游品牌。

做强产业

打造体验式旅游 开发滨海运动新模式

“八大工程”中提出培育“滨海度假”系列产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全力打造四大旅游产品体系。

近年来,平潭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成功举办了多届国际风筝冲浪节、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国际帆船邀请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世界搏击巡回赛等特色鲜明的体育赛事,平潭体育旅游项目受到业界和游客的广泛关注。

“平潭尤其适合发展突出滨海特色的体育项目,通过体育赛事,带动休闲、娱乐和旅游的多方位延展,从而实现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体育是一种世界语言,体育旅游这种新兴业态所具有的开放性、国际化特质,也为实验区‘两个窗口’功能的更好发挥起到重要作用。”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副主任吴杰华说。

在平潭的龙王头、坛南湾、大福湾,游客可以尽情享受海钓、冲浪、帆船、摩托艇;在三十六角湖、将军山、君山,游客可选择徒步,在深呼吸中体味原始本真;在环岛路、坛西大道上,骑行者们在阳光下尽情驰骋……在大众旅游时代,游客追求体验和享受体育元素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

“可以说,平潭有着适宜运动的良好环境和发展旅游的全天候条件。平潭将全力打造全民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实现旅游过程中有体育、体育活动中有旅游。‘八大工程’中提出要推出滨海运动系列,需要在体育+旅游上打造‘风骑云泳’品牌。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是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项目的举行最能带动人流,也可以成为更多人认识平潭的窗口。”区社会事业局文体处处长高李杰说。

“海上运动将进一步丰富平潭的滨海旅游等项目和内容,向游客展现平潭美好的一面,吸引更多游客到访平潭、驻足平潭。”平潭旅游集团副总经理丁陈兴说。

海洋运动赛事的举办,不仅有效推动了平潭“体育+旅游”模式融合发展,提升了平潭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还起到了“搭建平台促经贸”的成效。以2018年平潭国际风筝冲浪节为例,共吸引了2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选手参赛。“平潭越来越受关注,比赛规模越来越大,国际选手也越来越多。”平潭风筝冲浪协会总教练翟大辉说。

做足内涵

以民俗文化为载体 以影视带动旅游产业

“八大工程”提出平潭旅游要打造特色海洋游,要以地域民俗文化为载体。著名导演杨丽萍团队为平潭量身打造的《平潭映象》大型舞台剧,目前已经全国巡演一周年。“平潭与台湾许多习俗相同,可以深挖两岸的文化内涵。一部好电影,一本好书都是不可替代的宣传方式。”杨丽萍说。

“八大工程”还提出要以“旅游+新业态”为支撑,做强产业。积极争取开展两岸及国际影视培训、展播展映等服务。推动一批两岸影视产业项目落地,加速邓丽君影视基地和影视制作基地项目对外开放使用,迅速形成产业效应。

如何挖掘平潭民俗中的内涵,讲好平潭故事,做好平潭旅游,电影成为一个“捷径”。

日前,出品《战狼2》《大话西游3》的春秋时代影视公司与平潭签约落地。“平潭的影视产业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明显优势。”春秋时代影业公司创始人吕建民表示,平潭政策力度对影视作品创作非常有帮助。

与此同时,第六届华语影视编剧研讨会在平潭圆满举行。研讨会上,知名影视编剧、导演、电影人等围绕“华语电影与世界电影”的主题作主旨演讲,共同研讨,相互切磋,为平潭影视产业的发展指点迷津。此外,本届研讨会还配套“两岸题材影视剧本创作与发展产业研讨会”“平潭电影《68海里》剧本研讨会”“平潭影视产业推介会和落地意向洽谈会”等活动。

如何利用电影的促进作用推动平潭旅游业发展?平潭应在发展中逐步完善传统的观光旅游项目,根据旅游资源特点和不断变化的旅游需求,利用电影的影响力精心营造旅游热点,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会展旅游、节庆活动等能充分体现平潭自然、文化特色的各种综合型旅游项目。

对此,曾任《寻龙诀》《风声》等影视剧编剧的张家鲁深有同感。“作为台湾人,平潭让我感到特别亲切,这里的创作空间很大。”他说,希望两岸今后能够在就学、就业、旅游、影视等方面谋求更多合作,共同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平潭可以利用现有资源,将旅游和影视产业相融合,打造4.0影视基地,提供吃、住、行、玩‘一条龙’服务,增强游客体验,同时推出各种旅游、影视相关产品,催生新的产业链。”著名导演张纪中在参加第六届华语影视编剧研讨会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下一步,平潭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突出对台区位优势,努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高的境界,加快培育壮大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平潭国际旅游全域旅游创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主任陈道金说。(记者 余小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