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政务要闻 > 正文

聚焦省两会|“平潭”在省两会上热度不减

2019-01-15 15:26:53 陈丽芳 陈澜清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14日上午,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会上汇报了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福建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福建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其中,“平潭”频现各工作报告,成为热门词。纵观这几年省两会,“平潭”持续保持了较高的关注度。

“支持平潭开放开发”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平潭2018年的工作成效。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对台先行先试取得新突破。” 同时,在2019年的重点工作思路介绍中表示,2019年将“支持平潭开放开发,深化‘一岛两标’,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

据平潭有关部门初步统计,2018年平潭全区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16.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9.6%),增幅居全省首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进出口总额57.59亿元、增长10.86%,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增长84%,主要经济指标达到预期,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有新突破,“一岛两窗三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过去一年,平潭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成效。一是国际旅游岛建设在品质和内涵上得到新提升。持续提升景区内涵,实施景村一体化规划,结合景区周边村落、岛屿统筹策划,预计全年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同比增长23%。二是两岸交流合作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新拓展。率先开展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全国首创聘任台湾里长开展基层融合试点,全年实现岚台贸易约15亿元、增长40%,经平潭往来台湾本岛旅客超过15万人次、增长33%,其中出入境台胞超9万人次、增长85%。三是营商环境建设在力度和实效上得到新突破。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医保、社保、房地产交易、婚姻登记等公共服务业务全融合。在全省率先试行远程异地评标,规范招标投标。出台《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全力扶持民营经济和各类经济主体健康发展。

计划报告亮平潭成绩

今年省两会期间,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关于福建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涵盖新型城镇化、交通、铁路、服务业、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建设等领域,其中多处涉及平潭。

计划报告肯定2018年平潭在各领域所取得的成效。在新型城镇化工作情况方面,平潭不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已建成投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在省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福平铁路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金井湾市民广场、粮食园区一期项目等项目均已完成;在服务业发展方面,平潭被列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方面,平潭片区获批试点实施台资企业资本结汇便利化试点,还发布18项职业资格比对标准,推进台胞创新创业;在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情况方面,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实行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改革试点,进一步改善资金融通环境。

计划报告在2019年交通发展工作思路中提出,要加快推进《福建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规划》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的落实,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2019年计划建成平潭跨海坛公铁大桥公路部分以及京台高速长乐松下至平潭段(公铁大桥上岛段)。(记者 陈丽芳 陈澜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