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实施“八大工程” |党建强筋骨 发展谱新篇

2019-01-15 15:26:06 丁云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在宗仁科技(台企)党员活动室,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

2018年9月,平潭掀起“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热潮,作风建设首当其冲,聚焦干部思想作风突出问题,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中梗阻、庸懒散,去沉疴、除痼疾,提振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19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再以“八大工程”出发,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实施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抓牢政治建设、抓实基层基础、抓住队伍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深、落细、落实,抓好党建,搭好筋骨,推动平潭再发展。

回眸2018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改干部作风

干部队伍大不一样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在“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启动的第一天就叮嘱干部“要驰而不息抓作风、改作风,全面提振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保障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干部队伍是否强,关键在于是否有好作风。自作风攻坚战打响以来,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庸、懒、散、拖”“不作为、怕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全区从小事抓起,从日常履职抓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以上率下、层层传导,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观。

在征迁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征战在征迁一线,以过硬作风推动征迁攻坚势如破竹;在产业培育攻坚战中,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做好群众宣传,积极为项目落地营造良好的条件。深入开展“党建进工地、领导在一线”“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活动,助力项目加快进度、竣工投产。

此外,平潭建立“大督查”机制,开展明察暗访,对50名干部、5个单位进行问责;开展评选表彰党员标兵、一线考察等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2018年,实验区在全省率先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换届一次性选举成功率均达100%,村“一肩挑”比例从11.5%提高到39.06%,社区“一肩挑”比例从零提高到55%。

抓基层党建

迸发基层堡垒活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针对中央巡视发现的基层组织生活不严肃、党组织建设中责任压实不够、战斗力不强、软弱涣散问题等,平潭举办“村居大讲堂”,出台《关于开展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实施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目标要求,将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细落实。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善工程,新建活动场所8个、修缮活动场所37个,初步解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无、旧、小”问题。同时,实行村“两委”干部亮岗履职制度,推动村级组织党旗飘起来、阵地亮起来、作用强起来。

此外,平潭还建立了机关与农村党组织“联创联建 结对帮扶”机制,有效整合党建资源,以上带下、以强带弱,在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向联建的基层党组织倾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出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十八条措施》《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若干措施》,明确18条关怀措施和13种容错免责情形,努力为基层干部解除后顾之忧。

据了解,全区累计从区直机关单位选派五批248名驻村党员干部、130名驻村蹲点干部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和软弱涣散村挂职帮扶。全力推进20个区级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建立村(社区)党建联络员制度,2017年共选派414名机关干部担任联络员(每村2名),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同时,公开招聘100名村级全职文员,充实基层组织队伍力量。

变党建模式

以党建促两岸交流

为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平潭还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

2018年,芦洋乡大渊村在岚城安置小区买了5间商铺,这事儿在平潭很快就传开了,资金出自村集体7%留用地征地补偿款。“3间店面在9月签订租赁合同,正式启动运营。”大渊村党支部书记吴仕琦说,5间店面被租用后,大渊村村民每年每人可获利约1400元。在平潭,像这样使用村集体征地补偿款购置店铺尚属首例。

据了解,为不断拓宽村民“致富路”。平潭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充分利用7%预留地补偿款,集体闲置土地、房产,发展乡村旅游,投资入股分红等,促进村级组织增收。目前,实验区已实现村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全面消除“空壳村”。

此外,还出台了《关于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组织全区192个行政村成立村经济合作组织,采取推动产业发展、促进资源开发、优化资金整合、整合人才资源等5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确保到2020年底全部消除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空壳村,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不少于50%。

以党建促两岸基层交流。作为对台合作的先行区,平潭坚持“一区两标、包容共存、融合发展、两岸共赢”理念,先后举办三届两岸村里长交流活动,每年邀请台湾400多名乡镇长、村里长来岚交流,互聘22对荣誉村里长;全国首创聘请了8名台湾村里长担任9个村(居)委会执行主任;组织所有212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台交流,签订了76份合作协议。

此外,平潭还搭建对台综合服务平台,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两岸同胞交流室、台胞服务站,集中受理台胞服务;在台湾创业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等成立党组织,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台胞聚集区,继续办好两岸村里长交流等品牌活动,深化两岸基层交流合作。

展望2019

实施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

抓牢政治建设 抓实基层基础 抓住队伍建设

推动平潭新一轮创业和发展, 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2019年,平潭以聚焦实验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点难点,全力实施“八大工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实施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

抓牢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重大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突出“一把手”标杆引领作用,从党工委领导班子做起,带头增强政治自觉、带头提高政治能力、带头保持政治定力,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楷模。

抓实基层基础这个关键。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大提升、三年创品牌”的思路,深入实施“抓基层、打基础”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建设主题党日活动馆,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业绩“四亮”活动,积极打造高质量党群服务阵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基层党组织当好“引路人”“贴心人”,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内生力。突出示范品牌带动,围绕“政治+特色+服务”功能,开展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以打造习总书记曾经挂钩帮扶的大坪村等为引领,大力培育一批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等不同类型的党建示范点。通过点上突破。办好“村居治理大讲堂”,将征地拆迁、项目保障、乡村振兴、扶贫攻坚、扫黑除恶等纳入村干部考核,推动重大任务在基层落地落实。

抓住队伍建设这个保障。认真落实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以德为先 德才兼备”,在关键时刻、攻坚时期考察干部的政治定力、政治担当。考准考实干部,用好七大攻坚考核结果,真正体现“一线考核”,真正将品德好、有能力、敢担当、有实绩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加大人才引进,提升和完善人才政策,实施高层次“人才+团队”计划,与北大等知名高校建立人才合作关系,计划引进紧缺急需人才30名、中高层次人才150名、台湾人才100名,吸引1500名台湾青年来岚培训、考察、实习。(记者 丁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