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勇士获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

2019-01-12 10:10:24 林海艳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建省第二十五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来自平潭的丁铨、黄武福、李桂金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龙王头海上党员义务救护队、平潭综合实验区游泳协会受到表彰。

大会表彰全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和先进个人(群体)共37人,省政府授予林兴春等7人“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荣誉称号;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周国荣等30人“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大会还为受表彰的模范和先进个人及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颁发奖励金共330万元。

此次表彰大会,平潭共举荐省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个人11人,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2个。其中,丁铨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黄武福、李桂金被评为“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平潭综合实验区龙王头海上党员义务救护队、平潭综合实验区游泳协会被评为“福建省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

这些受到表彰的英雄模范,都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扶正扬善。他们以身作则,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平潭见义勇为事业发展,更好地传承中华美德,为弘扬社会正气作出了卓越贡献。

见义勇为勇士脸谱

丁铨

2017年以来救起11名溺水者

他是北厝镇湖南村村民。2017年8月9日下午4时45分许,潭南湾海域风大浪高,又恰逢天文大潮,浙江游客王某父子不会游泳,抱着泳圈被大浪卷到海中,飘离岸边近200米,随时有生命危险。此时,在海边的丁铨看到后,立即跳入海中,不顾身上的伤病,奋力施救。与风浪经过一番“搏斗”后,丁铨先后将王某父子推上海岸,因施救及时,王某父子俩成功获救,而丁铨却因体力不支,用力过猛,全身痉挛瘫倒在沙滩上,许久才恢复。丁铨长期在海边生活,仅2017年以来,他就成功救起了11名溺水者。

黄武福、李桂金

临危不惧救下被困游客

他们是澳前镇龙山村村民。2017年5月6日,福州两名游客在龟模屿游玩,未注意涨潮时间,从岸边通往龟模屿的路被海水淹没,两人被困于其间。正在家中休息的黄武福、李桂金二人听闻后,急忙穿上救生衣,带上救援设备,赶往现场。黄武福和李桂金多次尝试靠近龟模屿,都被暗流推回岸边。二人商议决定绕道由红岩山庄方向出发至龟模屿。几经波折,黄武福、李桂金逐步靠近外围并上了龟模屿。考虑到游客体力不支,且担心遇到翻船的危险,两人商议后决定由黄武福驾驶摩托艇、李桂金留下照顾,分两次将两名游客救回。此时天色已晚,李桂金架起了随身携带的手电筒,指引黄武福一步步靠近龟模屿,直至晚上8时,两名游客被安全救上岸。

平潭综合实验区游泳协会

上山扑火、下海救人,阻止百起涉险行为

平潭综合实验区游泳协会拥有“平潭红十字海峡两岸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平潭综合实验区水上救生志愿者支队”和“平潭游泳协会森林防火志愿者扑火队”三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每年参加志愿服务人数达到200人次以上,游泳协会上下英雄辈出,助人为乐、博爱奉献、见义勇为蔚然成风,先后有6位会员被评上省、区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先进个人。

近年来,志愿者们上山扑火、下海救人,阻止涉险行为100多起,劝导涉险游客300多人,救助溺水事故达20多起,挽救41条溺水者生命;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景区开展水上安全和防溺水宣传教育近百场次;扑救森林火险30多场次,植树造林4000多株……为了更好、更专业、更有效地做好赈灾救溺公益事业,在平潭红十字会和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平潭游泳协会分批分期派出100多人次参加水上救生和森林防火专业技能培训。已获得省级水上救生员、教练员12人,森林防火实训人员15人,为打造更高层次的社会公益服务团队,储备了一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平潭综合实验区龙王头海上党员义务救护队

成立当月就救助了十多名溺水者

平潭综合实验区龙王头海上义务救援队自2018年8月1日成立至今,组织村民、职工等各方人员在龟模屿等危险海域救助多位溺水游客。仅成立当月,便先后救助了十多名溺水者。让游客感受平潭人民的热心和爱心,在龙王头景区筑起了一道无形的安全屏障。(记者 林海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