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国际友人聚焦平潭 行摄岚岛民俗百态

2019-01-11 13:34:26 林祥鹭/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寿什·久尔吉

萨莫迪·偌尔德·欧拉夫发表致辞,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浅谈摄影心得,蓝眼睛、金色头发的匈牙利主持人Laios(中文名:李天翼)流利的匈牙利语与中文切换自如……7日下午的大福湾丝路文化港,中国和匈牙利两国摄影大咖云集,70余位摄影家欢聚一堂,展开为期两天的“丝路·镜像——国际摄影交流展”摄影采风活动。其中匈牙利来宾人数多达18位,这也是来岚摄影交流之旅里,匈牙利来宾人数最多的一次摄影交流活动。

寿什·久尔吉拍摄村民肖像

大福湾丝路文化港里展出了多幅人物肖像,大多以黑白画面呈现匈牙利作家、诗人、艺术家群体和中国市民,极具视觉表现力和震撼力。展览过后,摄影家们背起装备,走进平潭的流水乡镇、老街码头、渔港渔村等地,开始了为期两日的摄影采访之旅,用相机记录他们眼中最为真实的平潭影像。

加拿大大西洋摄影家协会副会长陈炎辉摄于海坛古城

“Smile微笑——”匈牙利摄影家寿什·久尔吉咧着嘴,对着一位闲坐在家门口的平潭老太太,比划出一个微笑的表情,倒是惹得老人不好意思地整理了一番上衣,露出腼腆的笑容。

摄影大师们寻找拍摄地

虽然一开始的交流颇费了一番力气,但是经过语言与手势相结合的沟通,老人的表情逐渐放松,从起初的好奇紧张到后来的热情自然,甚至直言“要拍得好看些啰!”寿什·久尔吉连续按下手中的快门,“咔咔咔”的快门声响起。平潭老人的笑脸、饱经沧桑的双手、放学回家的学生,都是他钟爱的摄影素材。

“中国和匈牙利远隔千山万水,但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可以吸引两国民众直观地认知两个国家的自然风光、人文民情和两国交往之美,最终实现相互了解、相互欣赏的目的。”寿什·久尔吉说,他打算将这次来岚的摄影采风作品带回匈牙利,分享给更多的匈牙利朋友,让他们能够直观地了解平潭。

“摄影是一种直观表达的艺术,外国朋友见到关于平潭的摄影作品,自然也会对这个地方产生认同感。与其他的宣传方式相比,摄影很适合推广平潭。”匈牙利国家摄影家协会会员华裔摄影家魏翔说,用不同的镜头来记录平潭的美,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将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看见”。

花絮

匈牙利摄影家

钟爱人文纪实摄影 镜头对准平潭脸谱

摄影大师们镜头对准渔民,记录平潭的人文景观

平潭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让众多摄影家们一见倾心,留下了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摄影作品。与往期来岚的摄影家不同的是,匈牙利摄影艺术家们,却对人文纪实摄影情有独钟。

匈牙利国家摄影家协会会员华裔摄影家魏翔摄于海坛古城

摄影家们拍摄船舶

“我们想了解平潭的人与他们的生活。”正如匈牙利摄影家萨莫迪·偌尔德·欧拉夫所说,两日里,匈牙利摄影家们热衷于钻入人群喧闹的街头巷尾,去寻找发现心仪的摄影对象。

摄影大师特别的相机

在大福湾渔港码头路边,两位渔民正在修补渔网。他们用手中灵活的刀片,挑出渔网破洞,将新线一贴、一割、一挑,便将破损的渔网修补得与原来无异。这一举动将萨莫迪·偌尔德·欧拉夫等人迅速吸引住。

匈牙利摄影家萨莫迪·偌尔德·欧拉夫摄于渔港码头

匈牙利摄影家阿·托特·尤若夫摄于流水镇街头

不断凑近的镜头、精心挑选的角度,萨莫迪·偌尔德·欧拉夫显然对眼前的补网场景非常感兴趣。身边的几位匈牙利摄影家也停下了脚步,有的半蹲着,有的弯着腰,有的甚至趴在离地面很近的地方,只为了寻找合适的角度。如此拍摄了约十分钟,摄影家们才恋恋不舍地继续往前走。

福建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会长唐捷摄于大福湾

“来平潭之前,我曾经去过中国南部的一些地区。平潭是一个特别安静的地方,这里的朴素渔民与农家生活,特别适合创作和拍摄。如果能够在平潭停留更久时间,我相信会有对平潭有更深入的了解。”萨莫迪·偌尔德·欧拉夫告诉记者,如果未来有机会,他将再次来平潭,感受小岛的四季变化。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介绍自己的作品

“摄影是直接关注社会生活变化的一门视觉艺术,它可以直接传递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也有助于平潭打造文化旅游名片。”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说,文化是互通且无国界的,异地采风交流对于当地人而言,亦是一次心灵的联通与提升。

(记者 林祥鹭/文 江信恒/摄 摄影作品由匈牙利摄影家共同提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